龙华街道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更好惠及市民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1年0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华联社区郭吓新村儿童友好民微项目。

  近期,龙华街道组织人大代表召开民生微实事票决工作会议,市、区8名人大代表对龙华街道2020年第二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票决。

  经票决,2020年龙华街道第二批已全部完成的178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满意率达99.93%。会议还对龙华街道2021年第一批63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进行评审,表决通过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61项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

  街道试点

  创新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是龙华街道在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民生微实事候选项目,经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会议投票后,确定正式项目由街道组织实施,实施过程受人大代表和群众监督的制度。该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民代言、造福于民的积极作用,是龙华街道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形式,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0年,龙华街道被确定为该制度试点街道后,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民生微实事项目征集、项目实施、项目完成、项目评估全过程,使民生微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策群力 打造亮点纷呈民微项目

  据悉,2020年龙华街道第二批民生微实事183个项目,以青少年儿童主题项目、便民生活城区建设主题项目、居民运动主题项目为主。截至目前,共完成项目178个,占比97.3%;正在实施项目5个。市、区人大代表对2020年龙华街道第二批民生微实事给予高度评价,并指出项目存在的四个“亮点”。

  建设便民设施。为保障辖区居民电动车充电安全,减少消防隐患,龙华街道玉翠、华联社区利用辖区内闲置空地,通过地面硬化、搭建雨棚、引入第三方提供充电设备等措施,推动23处电动车停放雨棚落成,充分满足了周边居民电动车停放需求,减少相关安全隐患,打通了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提升市容市貌。龙华街道从实际出发,融合创新思维,对辖区内杂草丛生的地块、落后老旧的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例如,玉翠社区高坳新村“不宅花园”儿童花圃项目,将杂草丛生的地块改造为儿童花圃,让周边儿童进行种植养护,在改善社区环境的同时,提升其动手能力;富康社区瓦窑排凉亭护栏破损、石凳桌椅损坏严重,周边树木坏死,充分利用凉亭及周边环境特点,在凉亭及其周边建设文化长廊及宣传栏,为社区居民提供舒适的休憩场所。

  助力“城中村”综合治理。通过民微项目,助力“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例如,龙园、玉翠、富康社区结合最新垃圾分类规定,对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配备垃圾分类不锈钢收集柜、洗手盆及照明设施;景龙社区针对城中村居民衣物乱挂晒的现象,在空地设置挂晒区域,安装晾衣架,引导居民规范化晾晒衣物。

  结合社区实际科学立项。以服务群众为抓手,解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开展接地气、有活力的民微活动。例如,为减缓疫情对三联社区辖区商户的影响,推动“立诚信经营·建示范商圈”“魅力三联·活色生鲜”等活动立项,聚集人气打造诚信商圈和美食示范街,拉动娱乐消费;针对辖区外来务工青年人口众多的特点,推动“青工港湾”“一直有你,绽放青春”“全民‘抖’一下,防诈‘e’家人”等项目,关爱外来企业青工群体,提高其归属感、认同感。

  总结提升 继续发挥人大代表票决优势

  针对2021年龙华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工作,市、区人大代表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项目要充分体现民意,以人为本,精准提供服务,在项目选择上要深入、全面和广泛了解居民所需,做好前期项目筛选工作,努力做到“百姓点菜,政府买单”。树立精品意识,做到精益求精,承接项目的社区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特色和居民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实施,打造民生微实事精品项目,充分发挥民生微实事深入社区、深入民心的作用。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加强监管,筑牢底线。各单位要聚焦居民所需所盼,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守住廉洁底线。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指出,民生微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龙华街道创新代表履职模式的一项亮点工作。2020年,龙华街道先行先试,探索了民微票决工作机制,加强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及时进行总结提炼,确保民微项目合乎民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接下来,龙华街道将把民生微实事票决工作纳入全年重点监督工作计划,组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2021年民微项目各个环节,确保实施的民微项目更加科学、更加严谨、更接地气、更贴近居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