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来,龙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龙华街道迅速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华街道深入人心、落实见效。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成立龙华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相关工作,并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共召开工作会议3次,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

  (二)持续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组织街道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案件,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制定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街道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出庭应诉街道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2起,进一步提高街道依法行政效能。

  (三)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强化理论学习,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街道党工委会学习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执法力量保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街道全体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2022年以来,已有110人通过执法考试,同比增长243.75%;举办法治政府专题讲座和行政执法培训共计9场次。

  (四)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有效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按时按要求提交领导班子成员书面述法报告。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情况,落实《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

  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依法治街委召开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和把握全面依法治街工作的正确方向。在街道党工委会、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加强法治建设,要求执法部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应对风险、化解矛盾。同时,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按时按要求报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五、学习贯彻宣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

  龙华街道上下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如,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颁布后,我街道组织相关部门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提升公众知晓率,提高全民对维护妇女权益、反诈的认识,增强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六、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以法律为准绳,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

  (1)组建专业法律服务队伍,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组建一支共有19人的法律服务队伍,深度参与涉法涉诉、信访、重大合同签订等多个专业领域,提供专业法律意见,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2)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机制,实现重大事项应审尽审。今年以来,针对街道各类合同出具审查意见1085份,涉及金额6.07亿元。街道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列席党政联席会议,为街道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3)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同时高度重视行政复议案,组织街道执法部门、司法所对涉复议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全盘复核,目前无被撤销的行政复议案件。

  2.以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1)稳步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构建职能明晰、协同高效执法新格局。明确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单位责任分工,各执法单位在辖区内有序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活动。2022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共办理案件308宗,罚款880006.8元。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2年落实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308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共计300余宗次。按要求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公示、监督系统共计900余宗次。

  3.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主动接受法律监督

  (1)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及时向区司法局备案。2022年龙华街道涉及行政诉讼案件4宗,主要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均无败诉。相关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及诉讼结果每月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

  (2)认真落实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及时反馈情况。2022年收到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份,提出我街道存在不可移动文物未依法保护等问题。街道召开整改工作协调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整改相关问题,并向检察院反馈情况。收到龙华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1份,建议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加强反诈普法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反诈工作,我街道正积极完善有关工作并及时向法院反馈。

  4.以宣教为先导,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印发《龙华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健全居民公约等自治机制,营造辖区良好法治氛围。目前,已实现“民主法治社区”全覆盖,其中4个社区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2)完成“2(站)+11(室)”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在街道、富士康龙华园区和各社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服务,2022年受理法律咨询2339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5宗523人次。同时深入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770人次,参加社区矛盾纠纷调解1057次。

  (3)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托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公园、文化长廊等阵地,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制定“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累计180场次,受教育群众4.202万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4053余人次。

  (4)强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教育帮扶效果。按照“一人一册”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登记建档,充分利用智慧社矫、二代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安置帮教等系统,精准规范做好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有效防止脱管、漏管等情况发生。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24人,安置帮教对象131人。

  5.以调解为切口,破题基层治理“大文章”

  (1)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阵地建设。建立街道、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三级人民调解网络,设置龙华法庭、龙城派出所等9个驻点调解室。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82宗,涉案金额4399.7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9.4%,协助当事人完成司法确认805宗。

  (2)做好“群众家门口”的调解服务。创新设立“流动调解室”,将人民调解阵地搬到产业园区、居民小区等“家门口”,拉近与人民的心理距离。推行“调解员挂点楼栋”,将调解员信息和纠纷调解二维码张贴在辖区1000多栋楼栋信息栏,争取矛盾纠纷就地化解。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为富士康等大型园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成立以来,已调处纠纷85件,调解金额达320万元。

  6.以创新为驱动,助推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打造“数字化司法所”。通过设置“法律ATM”智能法律服务机(24小时法律服务站),张贴法律服务咨询二维码,实现辖区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触手能及、扫码可得。目前,累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19人次,人民调解服务172人次,音视频留言服务87人次,网上立案、各类信息查询、智能咨询功能服务5429人次。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执法能力水平仍需提升。执法工作本身的复杂性以及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对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个别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不过硬,执法程序的严谨性、执法文书的规范性等仍需进一步加强。

  2.基层法律人才储备不足。由于编制、经费等原因,街道法律专业人才待遇不高,流动性较大,街道法律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影响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七、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提升依法治街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探索实体化运作的有效方式,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二)健全执法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发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街道综合执法机制体制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具体事项的执法权限归属,提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特此报告。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