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来源: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及区普法办关于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八五”普法相关工作,龙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大全面普法力度,大力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全面提升辖区法治建设水平,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现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街道普及法律常识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机构职能作用,明确各部门、各社区重点普法任务。由司法所牵头,维稳及综治办、安监办、执法队、团工委等普法成员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进行法治宣传,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普法工作。依据《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2022年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主要措施,突出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宪法学习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等重点,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推进普法工作开展。

  二、突出普法重点,营造依法治理良好氛围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街道年度干部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网络学习和考试。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街道党工委会学习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2年以来累计在街道党工委会上开展法治相关学习10余次,针对所有公职人员、社区工作站站长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治专题讲座6场次,坚持“关键少数”带头示范,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

  (二)全力抓好专项业务人员学法、普法。为提高街道整体专项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组织街道执法员、安监员等专项业务工作人员参加案件业务知识梳理、执法专项讲座、业务技能培训等。强化理论学习,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街道党工委会学习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街道年度干部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网络学习和考试。举办“法治建设专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等讲座和培训9场次。街道各执法主体分别开展针对性的普法,在执法中普法,面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普及,详细解释法律、法规、规章给市民群众,认真记录市民群众所反应的问题和提出的相关管理建议等,使市民群众产生了共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各行政执法主体开展多元化普法活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推进依法治区”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宪法、生活垃圾分类立法、文明养犬等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法治建设工作;采取张贴标语、宣传海报、挂图等多形式开展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活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开展执法员、法制工作人员、巡查人员等危化品领域重点违法行为执法处置实操指引培训,积极推进危化品企业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2022年街道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共计179场次,街道辖区受教育群众4.2余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和普法小礼品3.9万份。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成“500米法律服务圈”,以“24小时法律服务站(ATM机)”为契机,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使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在街道、各社区和富士康园区设立13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累计为市民处理法律援助服务119人次,人民调解服务31人次,音视频留言服务87人次,社区矫正3184人次,人民调解信息查询、社区律师查询、网上立案、智能咨询、普法视频等功能累计服务5429人次。联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在清湖社区工作站设立首家园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五)为企业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推动送法进企业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维权意识,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设立民生实事项目“法律茶座”。在辖区企业开展公益普法5场次、普法活动4场;以全市助企行活动为契机,以产业秘书为途径,增强政企沟通,通过上门走访、点对点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以及其他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加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针对经营决策等方面对合法权益的保护,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累计走访服务企业家623次,已累计举办产业政策、国高认定等各类政策宣讲会27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在重点企业微信群转发各类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后果,现场走访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引导企业积极响应、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企业员工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