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确保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现根据我街道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主要普法内容。

  一、共性普法责任清单

  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二、个性普法责任清单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

  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综合协调、人大、政协、统战、民族宗教、侨务、台港澳事务、财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

  1.宣传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才、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负责组织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加强理论队伍和理论阵地建设;做好宣传队伍建设。

  3.倡导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三)公共服务办公室

  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民政、劳动就业、文化艺术、旅游、体育、卫生健康、退役军人、政务服务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四)综合治理办公室

  1.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司法行政、信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和普及法律常识工作。

  (五)应急管理办公室

  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应急管理、人民武装、防震减灾、安全生产、消防、“三防”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六)城市建设办公室

  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城市建设、建设工程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七)经济服务办公室

  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经济、统计、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八)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安全生产执法、劳动保障监察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九)各社区

  协助街道各部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