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2018年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日期:2018年03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8年龙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区一届二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团结带领辖区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建设高品质核心城区,在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中走在前列。

  一、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龙华街道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一城四区”决策部署和“城市建设年”目标任务,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新成绩,推动辖区面貌呈现出新气象。

  一年来,我们大兴学习之风,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迅速组织“大学习”。第一时间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文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邀请市讲师团专家现场讲学,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全面开展“广宣讲”。专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为全体干部开展学习辅导,并会同其他领导分头下沉到各社区党委、党支部讲授党课35场次。深入推进“一支部一特色”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答题闯关等活动300余场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

  紧扣工作“真落实”。专门召开工作研讨会,组织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并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创新工作思路,拿出可行措施,确保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一年来,我们优服务提效能,助推工业园区和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优化政府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引进优质企业,做大集体经济,辖区经济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初步估算,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5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区比重达41.2%;二、三产业比例调整为58.6:41.4,其中先进制造业占第二产业比重达36%,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2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0.57亿元,增长16.3%,占全区的4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97亿元,增速达9.3%,占全区的39.3%;“两税”收入134.76亿元,增长13.1%,占全区的34.9%。各项经济数据增速创五年来新高。

  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实施街道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制度,全年走访各类企业1378家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416宗。改善提升富士康、好日子、天王电子等支柱企业的周边基础设施和市容环境。通过搭建人力资源平台、联系内地职业技术学校等,帮助富士康招工近2万人,协调解决1.6万名员工住宿问题。认真做好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等的服务, 同兴达科技公司顺利在主板挂牌上市,盟星科技、金三立视频等5家企业登陆新三板。

  推动重点园区改造提升。宝能科技园(三期)、报业集团传媒科技产业园等的建设进展顺利,完成投资近30亿元。“一街道一园区”升级改造步伐加快,深圳市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落户特区1980文化科技产业园,硅谷大院成功举办龙华首届科技创新嘉年华活动。夏普海外营运总部、赢合科技等落户龙华。吸引省创新团队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1家。

  加强集体经济规范管理。严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促进规范高效运营。将集体资产交易纳入综合监管系统,交易流程更加规范透明。通过集体资产交易平台完成物业租赁交易7宗,出租物业5.8万平方米,合同总价逾3000万元,租金上涨103%。支持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累计发放专项扶持资金871万元。

  一年来,我们破难题打硬仗,全力攻坚急难险重任务,办成了一批看似不可能办成的大事要事。

  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圆满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

  征地拆迁打了个漂亮的“攻坚仗”。街道领导率先“挑担子”,带领干部职工,创新思路、动真碰硬,解决了一批困扰辖区4-8年之久的难点问题,为龙澜大道、龙华高级中学、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地铁四号线延长线、石清大道等一批全市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以及龙华河、油松河等一批市区治水提质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征地拆迁任务,累计签订补偿协议68份,征收建筑物11.88万平方米,均创历年新高。相关工作经验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表扬,要求全市各街道参照学习。

  治水提质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辖区水系丰富,治水提质任务极为繁重,工程量占到全区的46.8%。面对考核时间紧、方案变更多、施工环境复杂等不利局面,我们坚持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经常性夜巡污水偷排口、渗漏点,凌晨突击检查工地、约谈施工单位,每个周末召开工作例会,现场通报进度、研究问题、解决困难。经常性深入居民家中进行宣传,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河道施工全速推进。经过上百个日夜奋战,龙华河、油松河、坂田河等一批重点整治工程顺利通过考核,实现了“小河弯弯、清水潺潺、鱼儿欢欢”,沿岸居民对河道治理的满意度普遍超过95%。

  查处违建打了个漂亮的“歼灭仗”。强力推进“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通过征地拆迁、执法拆除、城市更新、“两规”确权等,消化违法建筑70.29万平方米,是上年完成量的2.8倍。特别是,强力整治侵占国有土地、无证无照、隐患突出的废品收购站,全年连拆16座,释放土地6.4万平方米。通过建设用地清退,消化违法建筑1.51万平方米,在全区率先实现零的突破。首倡跨区联合执法,会同坂田街道拆除插花地违建约2万平方米,达到“拆除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

  一年来,我们还欠账补短板,高标准推进城区建设管理,取得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的突破性成果。

  认真落实区“城市建设年”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整治各类城市乱象,城市功能和面貌大为改观。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启动建设路、东环二路等主要干道建设,完成花园路、清泉路等六条道路改造提升,居民和车辆通行更加便捷顺畅。大力推动城市更新,龙华商务中心、清湖新业片区、宝龙工业区等项目建设顺利。加大城中村综合整治力度,累计投入3.23亿元,推动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燃气入户,狮头岭村、上油松村、共和村、清湖新村等的面貌明显改观。推进污水支管网二期工程,新建雨污管网33.74公里,完成24个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严、细、常”工作要求,街道领导经常性开展暗访活动,用脚步丈量辖区,全年暗访387次,整治市容乱象2586宗。严格城市管理执法,“一把尺子量到底”,强力整治影响市容环境的顽疾。清理城市“六乱”3.44万宗,拆除违规户外广告4003处,立案处罚各类案件304宗。推动城中村环境整治,59个城中村达到“净化”标准,弓村、花园新村通过市里“五化”考核,成为示范村。着力改善城市景观,投入4592万元,建成2条花卉大道、2个花漾街区、3个街心公园等,辖区环境更加美丽。

  抓好重点片区整治。会同市、区公安部门,针对景乐南北片区乱象和低端业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抓获各类嫌疑人266人,侦破案件49宗,劝导无业闲散人员4550余人。投入10万元,开展片区小餐饮店食品安全评估,累计检查30余家、食品184批次。查封关停违规和隐患突出的网络出租屋、旅业式出租屋23家,整治违规职介所和劳务派遣机构2074家次,取得显著成效。投入资金1200万元,改善片区巷道、地下管网和消防设施,引进万科公司进行统租改造,片区环境焕然一新。

  开展农贸市场整治。实施社区、部门联动,加大农贸市场整治力度,严管超门线经营,规范商户行为。督促管理方、保洁方认真履责,市场内外垃圾横飞、污水横流现象杜绝。实施商户“笑脸”分级,设立“公平秤”,严厉处罚“缺斤少两”等不诚信行为。农贸市场整治成绩位居全区首位,华富市场“大红灯笼高高挂”成为辖区一景,清湖农批市场整治经验在全市进行交流,共和农批市场成为“省级文明诚信市场”和“全国农产品流通优秀零售市场”。

  一年来,我们重文明增民生,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加大民生事业投入,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文明创建有声有色。专门召开“深化文明创建千人誓师大会”,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提升城市文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龙华先锋人物”评选,发挥身边好人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崇德向善民风。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龙华义工“红马甲”、党员志愿者“橙马甲”和公务员“蓝马甲”常年活跃在大街小巷,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社区文化精彩纷呈。打造文艺精品,原创舞蹈《客家禧》成为全省唯一入围中国舞蹈艺术最高成就奖“荷花奖”决赛的作品,原创快板剧《守住一方净土》在全市廉政小品曲艺创作大赛中荣获金奖。打造“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为追逐音乐梦想的青工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惠及青工近4万人,一批青年歌手登上央视《群英汇》节目舞台。推动文艺汇演进社区、进厂区,举办“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活动15场,全面展示群众文化成果,受益者超过10万人次。

  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事业投入,累计支出10.38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9.9%,同比增长15.2%。认真抓好区里下达的23项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一大批危险边坡、老旧道路、坑洼路面等问题得到根治。认真办好群众身边的事,投入资金6140万元,完成民生微实事457项,在各个社区点亮了城中村巷灯、建成了文体活动点、修葺了小型停车场、疏通了地下污水管,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社会保障扎实有力。实施“一对一”就业援助,163名户籍居民实现再就业,城镇登记人口失业率降至0.83%。举办关爱劳务工活动26场、公益招聘会46场,达成就业意向2.1万人。积极开展慈善救助和社会救济,累计救助1608人次,发放慰问金、补助金892万元。试点养老联动服务,在三联、景龙、清湖社区开办“星光老人之家”,提供就近居家养老服务,深受老年人欢迎。

  一年来,我们保稳定保安全,认真抓好特别防护期各项工作,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街道领导累计接访30批、325人次,化解金苹果购房纠纷等历史积案18宗。深入细致抓好社会矛盾排查,抓好劳资纠纷调处,将维稳风险消解于“萌芽状态”。妥善处置“8·25弓村事件”等较大矛盾纠纷26宗,实现零负面舆情。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胜利完成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香港回归20周年等特别防护期安保任务。

  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支持其依法履行职责。成立香港龙华同乡会,统战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成效显著,利金城工业园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被评为“广东省劳动争议调解省级综合示范单位”,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切实加强社会治安。刑事、治安、两抢、入室盗窃、八类案件、诈骗警情大幅下降,分别达17.3%、23.1%、30.3%、62%、38.2%、19.4%。华联社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通过验收,顺利摘牌。投资163万元,高标准建设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大力推进“平安细胞”建设,美丽AAA花园、清湖新村获评五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居民安全感显著增强。

  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开展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4.5万处。整治工业园区安全隐患7222宗, 44个园区通过考核验收,通过率居全区第一。投入1500万元建设10个社区消防站,率先实现全覆盖,消防工作绩效连续12个月居全区第一。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狮头岭老村顺利实现“空屋”,撤离住户826人。

  一年来,我们抓党建强作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切实增强。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抓党建的主业意识,严格各级党组织的党建主体责任。全面实施“书记项目”,在“一社区一党群服务中心”基础上,深入城中村、老旧小区、工业园区,累计建设党群服务V站31个,党群服务阵地覆盖更广、服务人群更多。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查找失联党员224名,停止党籍147人,开除党籍2人。

  夯实党建基层基础。顺利完成社区“两委”换届,超额完成三个“80%”的目标任务。新当选“两委”成员中,本科以上学历占57.6%,35岁以下占33.9%,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景龙、龙园、清湖等三个社区通过市里考核。推广宝能科技园园区党委建设经验,新成立“两新”组织园区党委3个、党支部14个,非公有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支持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查办违法违纪案件8宗,问责13人,廉政审查42个单位730余人次,诫勉谈话17人,“不敢腐”的威慑力量基本形成。修订完善政府采购、招投标管理、财政资金审批支付等制度,全面加强对政府采购、政府工程的审计,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和财务收支行为,“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编越密。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分级分层开展谈心谈话1726人次,“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越筑越牢。

  全面提振工作作风。专门召开“严明严肃纪律规矩、全面提振工作作风”动员大会,深入查摆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公道正派、敢于担当、勤勉务实”的用人导向,在攻坚克难岗位上锻炼磨砺干部,全年提拔重用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优秀干部21人,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

  与此同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多次深入紫金县紫城镇和广西凤山县,实地考察贫困户情况,研究推出具体帮扶举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80万元,帮助紫金县4个对口贫困村修缮道路、发展种养、促进就业等,实现71户贫困户326人脱贫;与凤山县中亭乡、金牙乡开展结对帮扶,在集体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农产品和劳务输出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注重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外事、对台、港澳、侨务、双拥等工作,进一步凝聚了推动发展的合力。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离不开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夜奋战和拼搏进取,离不开驻街道各单位的通力协作和积极配合,离不开辖区70万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共同参与。借此机会,我代表龙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辖区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龙华街道作为全区的经济重镇、人口大镇和中心城镇,已经迈入“高位越坎、提升品质”的关键历史阶段,一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相当一部分生产型企业处在价值链中低端,自主创新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现代服务业占比不高,互联网金融、创意设计、科技服务等产业尚未形成集聚效应。二是土地利用不集约。违法建筑量大面广,缺乏集中连片的可开发用地,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难以落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缺乏有效载体。三是民生保障不充分。公共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就业等供给严重不足,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存在较大落差。四是安全形势不乐观。城中村、工业区内老旧电线交织缠绕,消防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失,“三小场所”数以万计,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五是社会治理不牢固。基层资源配置有待加强,社区党委核心作用有待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有待加大;各类警情易发高发,被市综治委定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点治理街道”。对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年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部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极其重大。

  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华街道的发展正处在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突出表现为“三期叠加”:一是多重利好集中释放的政策黄金期。党的十九大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市委市政府将“中轴提升战略”纳入全市层面部署推进。龙华街道正处在这些重大战略布局的关键支点上,承担着建设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的重大使命,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正蓄势待发。二是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提速跃升期。主要经济指标接近全区的半壁江山,拥有以富士康、领威科技、稳健医疗等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电子信息、现代装备等先进制造业基础雄厚。龙华现代商贸中心片区被区委区政府列为重点打造片区,壹方天地、保利悦都、星河ICO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相继进驻。龙华街道正迎来工业和商贸“两翼齐飞”、实体经济和制造服务“齐头并进”的新常态。三是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的干事创业期。经过去年一系列的重大攻坚,我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全体干部职工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大家同心勠力、积极主动、团结协作、锐意进取的氛围已经形成!这种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精神,已经成为我们龙华街道最大的财富!在这些攻坚战中所锻炼出来的干部,已经成为我们龙华街道最大的财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龙华区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中,龙华街道作为一个特大型街道,唯有以特别的勇气、特别的担当、特别的作为,创造出特别的业绩,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为此,任何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任何回避矛盾、推诿扯皮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这些都与新时代的要求格格不入!

  面对前进中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在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中走在前列,必须做好思想准备,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气魄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勇气、担当,大干、快干、苦干、实干,以实干创未来,以实绩论英雄!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轴提升战略和“城市建设年”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平安和谐的高品质核心城区,在龙华区争当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尖兵中走在前列。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以上,居民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

  做好2018年的工作,加快建设高品质核心城区,需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高视野。要放眼国际一流水准、国内先进水平,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

  ——高品位。要立足龙华实际,传承优秀文化,厚植人文气息,打造一批具有龙华特色、龙华风格、龙华气派的城市地标和精品建筑。

  ——高质量。要坚持以高质量城区发展来引领现代产业、引领现代生活、引领新一轮城市化,推动城区发展更加持续、功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精细、环境更加优美。

  ——高效率。要有“慢不得”“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主动作为、紧抓快办,切实形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就办好、滴水穿石”的高效作风。

  今年,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进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领军企业。

  全力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继续实施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服务企业制度,深入走访龙头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与有外迁意向重点企业的沟通,引导其将总部、研发设计、核心制造等高附加值环节留在龙华。依托宝能科技园、港之龙等高端园区,培育发展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正通汽车创新服务产业园、富连网智能家居、富桂服务器等重大项目落地。

  主动融入梅观创新产业走廊建设。围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建设,配合推动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释放沿线土地资源,为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充裕空间载体。充分发挥富士康、华为等大型企业的磁场效应,引进一批成长性强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最大限度集聚创新资源。

  加快推动特色园区扩容提质。细化落实清湖转型升级示范园规划建设,推动稳健工业园、桦浩泰工业园等老旧园区,通过专项治理、深度改造,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新增新型产业用房15万平方米。加快报业集团传媒科技产业园、广电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园、特区1980文化科技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步伐,积极推动富安娜等一批企业总部落户,促进文化创意、时尚设计、数字文化等产业加快实现集聚发展。

  促进集体经济多元健康发展。积极稳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将一批年富力强、有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吸纳入管理层。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参股、合作等方式拓展业务范围,推动集体经济由单一租赁型向多元化可持续方向发展。

  (二)突破发展瓶颈,打造城区建设的“升级版”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硬仗”,加快城市更新,加大城中村综合整治力度,弥补建设短板,完善城市功能。

  坚决打赢治水提质硬仗。全力推进上芬水、清湖水、横坑仔河综合整治工程,确保顺利通过年度黑臭水体治理考核。继续做好龙华河、油松河、坂田河日常巡查和水体保护,高标准建设“一河两岸”示范段,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亲水环境。加快推进华联片区等4个污水支管网工程建设,完成新建污水管网208.58公里任务。投入4.68亿元,大力推进正本清源工程,完成117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改造。

  坚决打赢征地拆迁和土地整备硬仗。落实街道领导和中层干部包点制度,逐项分解任务,全力推进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建设路改扩建等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建筑物补偿5.8万平方米。加大土地整备工作力度,推进整村统筹试点,确保全年土地整备释放用地10公顷以上。

  坚决打赢查违治违硬仗。继续保持查处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铁面执法、铁拳出击,确保实现“零增量、减存量”,全年消化各类违法建筑 62万平方米。务实解决城市化历史遗留土地、建筑物等问题,通过“两规”确权消化存量超过10万平方米,更好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空间保障能力。

  继续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大力推动龙华现代商贸片区建设,加快第三工业区更新进程,早日建成人民路沿线商业旺区、建筑精品和城市地标。鼓励工改工,严控工改商、工改居、工改M0。积极推动龙津厂、富多肯工业区、水斗老围村、卢山工业区等更新项目加快实施,实现片区整体规划、整体开发、整体配套,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三)加强城市管理,实现城市形象和品位“双提升”

  狠抓城市硬件和软件提升,倾力打造更加干净整洁、舒适有序,更具人文关怀、文化底蕴的宜居环境。

  营造整洁有序环境。坚持“管建并重”,完善市容环境执法标准规范,努力实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持续开展街道领导行走辖区活动,及时发现市容乱象问题,督促落实整改。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将清湖、共和农批市场打造成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闪亮品牌。推广“门前三包”商户自治联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打造城市街头精品。按照“一路一特色,一季一景观”要求,加快推进宝华路“花漾街区”,以及清阳路、建辉路“花卉景观大道”建设。高标准建成民清路街心公园、工业路带状公园,提升城区绿地面积。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实施灯光景观建设,打造以龙华文化广场为代表的城市灯光夜景,让龙华的璀璨夜空更加亮丽。推动公厕革命和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提升4座公厕和27座垃圾中转站。

  加快城中村综合整治。制订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计划,分批开展综合整治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早谋划、早动工,加快推进集瑞小区等21个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实现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燃气入户,全面改善城中村居民生活环境。突出差异化、特色化,将高坳新村打造成为城中村综合整治的样板。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守法律、讲秩序”为主题,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推动社区文化蓬勃发展,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弘扬义工精神,鼓励社会组织、辖区企业等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龙华更有温情。

  (四)提升民生福祉,增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民生工程大会战,办好一批群众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实事,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加快龙华高级中学、区第二实验学校建设,推进龙华中学校园提升工程,新增公办教育学位约4000个。新开办幼儿园5所,新增幼儿学位约1500个。加快推动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加快龙华文体中心、社区公益体育设施建设,建成健身路径、球类场地18处。推动龙华敬老院整体改造提升,建成现代化专业化的养老基地。实施350项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

  改善交通出行条件。高标准推进梅龙大道、东环二路、工业路等8条主干道环提工程,加快伍屋村路、龙苑路等次干道改造。统筹推进清湖社区、油松社区等5个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打通交通微循环。优化和新增公交线路4条、公交站点8个,新增停车场综合体2个、路边停车泊位688个,缓解居民出行难问题。持续开展交通违法乱象整治,加强事故高发路口的交通劝导,改善道路交通设施,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

  夯实社会保障基础。落实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公益慈善、社会福利等制度,加大对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开展孕前优生健康免费检查和出生缺陷干预等计生服务,覆盖妇女3000人以上。多渠道推进就业困难人员和应届生源大学毕业生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进一步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扎实做好扶贫工作。计划投资1000万元,认真做好河源紫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做好广西凤山扶贫协作工作。通过技能培训、学业资助、发展种养、开办农场等多项措施,帮助紫金县4个贫困村全面实现精准脱贫。通过产业合作、劳务输出等协作方式,与广西凤山县共同携手奔小康。

  (五)强化平安建设,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全力降压各类警情。坚持以打开路,严打严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结合起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净化社会环境。针对辖区警情构成和特点,进一步加大“八类”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两盗”、电信诈骗、金融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的打击力度。将力量下沉一线、压向路面,进一步提高辖区见警率、管事率,切实做到控警情、压发案。

  排查化解维稳风险。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风险隐患预警、滚动排查、多元化解机制。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继续实施领导包点抓信访维稳工作。完善新时期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矛盾调处、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发现早、应对早、化解早。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多渠道解决物业管理、劳动争议、民间借贷等纠纷,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扎实推进群防群治。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夯实社会治安管理基层基础。深入开展星级安全文明小区创建,改善软硬件设施。建设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高清视频监控150套,推动主干道、重点区域全覆盖。在城中村推广二、三类监控探头和视频门禁,形成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天网”。利用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深入社区、厂区、学校开展“防抢盗、防诈骗、禁毒品”宣传,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打造社会治理样板。配合公安部门深化景乐南北片区综合整治,重点加大劳务市场整治、市容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等的力度。支持万科公司统租整租,推动景乐南北片区实现围合管理,完善视频门禁系统等配套设施。逐步改良景乐南北片区低端业态,努力打造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乐园,探索一条人口高密集区域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创建法治示范街道。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七五”普法,打造一批普法活动品牌,推动“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辖区群众的自觉行为。完善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救助体系,降低法律服务门槛,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温度。

  (六)强化红线意识,全面筑牢城市安全屏障

  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始终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常念隐患整治“紧箍咒”。加大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引入第三方专业安全咨询机构,围绕粉尘涉爆、锂电池、有限空间及危化品等重点领域,深化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推进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关停一批。统筹推进校园安全、建筑安全、燃气安全、施工安全等工作,实施上油松老村“空村”行动。

  牢筑消防安全“防火墙”。层层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切实加大对城中村、废品收购点、“三小”场所等的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实战演练,定期组织拉练,提升街道消防中队、社区消防分队灭火救援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推动“智慧消防”系统建设,扩大覆盖范围,提升监管效率。

  密织食品安全“防护网”。扎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水平。紧抓源头,规范农贸市场经营行为,全年抽检各类食品超过1200批次。善抓重点,全面排查学校和工业园区食堂经营情况,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狠抓难点,深入排查整治城中村小餐饮店食品安全隐患,严格检查食品原材料、餐具含菌量等。

  提高灾害防御“应对力”。加强“三防”抢险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完成碧波花园地面坍塌、骏龙新村挡墙边坡等14个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加快建成新华中学、龙华第二小学等5个应急避难场所。狠抓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专业性、综合性应急队伍长效联动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七)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活动,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落实社区党建标准化要求,实现党群服务阵地全覆盖,将三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具有全市影响力的标杆。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深化“1+10+V”社区党群服务模式,新建3个党群服务V站。加强园区、商圈、商务楼宇等区域化党建,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等行业性党建,新建1-2个园区、商圈党委,10个党支部。强化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引领作用,提升党组织在集体经济中的领导力、凝聚力、影响力。

  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继续在重点攻坚克难工作中发现干部、考察干部,选拔任用一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明严肃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财政监管和审计监督,减少制度漏洞。开展明察暗访和督查督办,加强对窗口部门的监督和重大民生项目的跟踪。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

  同志们,奋斗谋幸福,实干创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苦干实干、再创佳绩,为加快建设高品质核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龙华区龙华街道办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