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2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街道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将法治学习教育纳入街道年度干部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网络学习和考试。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街道党工委会学习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街道依法治街委召开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专题会议,坚持从思想入手,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和把握全面依法治街工作的正确方向。常态化在党工委会、干部大会上,对加强法治建设进行强调,要求执法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应对风险、化解矛盾。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法治建设相关工作部署,落实省、市、区相关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按时按要求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报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三、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宣传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颁布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织执法人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2021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开展6期专题培训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为学习宣传《法律援助法》,街道司法部门组织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律师业务培训,提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月活动,提高《法律援助法》公众知晓率,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建章立制,规范制度建设

  (1)健全决策机制,确保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街道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决策上会前由街道司法部门联合街道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予上会。街道司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列席党政联席会议,为街道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2)结合街道实际,制定街道合同样板,加大审查力度,确保街道各类文件合法合规。一是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制定《龙华街道民事合同版本参考指南》《龙华街道施工合同重点条款确认书》,统一同类合同格式,细化违约责任,有效解决街道各项工程合同、民事合同在执行过程中经常出现承包方不按约定履行的问题。二是将3名街道法律顾问、1名公职律师、5名司法所律师、11名社区法律顾问资源充分整合、分工协作,由司法部门联合3名街道法律顾问对街道各行政事业单位重大事项进行法治审查,11名社区法律顾问对社区重大事项进行法治审查,保证街道各行政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的重大事项均由律师把关。2021年,为街道各类重大事项和合同文书出具法律审查意见1386份。

  2.稳妥有序承接综合行政执法权下放,成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严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1)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要求,在龙华政府在线公布街道执法投诉电话、监督电话、电子信箱,并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大楼显著位置设置执法投诉举报箱,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并保持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和举报箱等监督渠道畅通,按期回复区司法局转送的投诉事项转送函,2021年无行政执法不作为事项发生。

  (2)每季度联合专业机构对街道全部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把案卷评查工作作为规范执法队伍和推进依法行政的长效机制来抓,加大案卷合法性审查力度,严格要求依法出具执法文书。配合市、区司法局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按要求提交执法案卷台账。2021年,组织开展4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要求整改、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提升行政执法质量。2021年办理案件364宗,其中街道办事处以自身名义实施的案件29宗,罚款499115.6元,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95.5万平方米。

  (3)制定龙华街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进一步规范街道行政执法行为,制定《龙华街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龙华街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龙华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及《龙华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做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工作,依法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职责、依据、程序、清单、监督等有关信息,规范事前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对行政执法结果进行事后公示,打造阳光政府。2021年落实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200余宗次,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共计200余宗次。将行政处罚信息录入“龙华区双公示系统”“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综合执法系统”“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共计700余宗次。

  3.积极主动接受法律监督

  (1)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及时向区司法局备案。2021年龙华街道共涉及行政诉讼案件4宗,其中1宗行政诉讼案件法院发回重审;1宗行政诉讼案件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经法院调解,原告已撤诉;1宗由街道副主任出庭应诉,经法院调解,原告已撤诉;1宗行政诉讼案件尚未开庭。相关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诉讼情况及诉讼结果每月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2021年度龙华街道未发生因不配合司法机关工作被扣分的情况,无败诉情况。

  (2)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2021年龙华街道收到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第三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要求龙华街道将被执行人深圳某建设公司在龙华街道的到期工程款支付给法院。龙华街道积极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同时为了确保街道工程顺利进行,与执行法官保持沟通协调并多次督促深圳某建设公司履行法院的执行工作,最终法院的执行工作得以顺利结案,执行法官对龙华街道的积极配合给予高度赞赏。

  (3)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设立“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2021年8月,龙华街道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针对工业园区纠纷问题设立了“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龙华街道园区)”,该中心被深圳市委政法委、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授予“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该中心成立后已调处纠纷78件,调解成功金额315.2万元。

  (4)依法配合检察机关监督并及时反馈落实法律监督文书。2021年,龙华街道收到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无障碍环境设施检察建议1份,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经与检察院沟通协调,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及时整改并按期将书面整改内容反馈区检察院,获得区检察院好评。

  4.多角度加强依法行政保障

  (1)成立依法治街委员会,落实党政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龙华街道成立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制定《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和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个人年终述职报告。全面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并按期报送工作进度和材料。

  (2)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要求各社区和街道有关部门每年应当通过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办向委员会报告本年度法治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各社区和街道有关部门法治工作的重要决定和方案,应当向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办备案。重大举措或者拟开展的重要试点,应当通过街道党工委依法治街办报委员会审批。

  (3)组织开展民法典等学法活动和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2021年为街道全体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负责人,举办了“法治建设专题”“民法典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网上培训;组织街道公务员、职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1年度学法考试,并已完成学法考试。

  (4)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和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活动。一是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经网络投票、实地考察、履职报告评议会等考核,龙华街道在龙华区各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评比中评分优秀;二是制定《龙华街道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在春运期间、“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三是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到龙华人民法庭参加旁听法院庭审案件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运用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能力。

  (5)开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际基地、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四项法治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华联社区工作站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村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确认为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单位;龙华街道司法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联合评为“第四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1.法治建设工作统筹能力有待加强。街道依法治街委成立初期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街道依法治街委统筹能力有待加强,各部门合力效能不强,需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党委合力,共同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

  2.基层法律人才储备不足。由于编制、经费等原因,街道法律专业人才待遇不高,流动性较大,街道法律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影响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3.执法能力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个别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知识水平不过硬,执法程序的严谨性、执法文书的规范性等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全面提升依法治街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探索实体化运作的有效方式,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2.健全执法机制,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发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街道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建立健全街道综合执法机制体制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明确具体事项的执法权限归属,有效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3.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法治政府形象。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五、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工委会议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形式带领街道全体公职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统筹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作为街道党工委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全面依法治街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直接受街道党工委领导,为街道党工委服务、对街道党工委负责。2021年,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共召开4次工作会议,部署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传达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

  (三)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听取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积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有效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述法工作,按时按要求提交领导班子成员书面述法报告。

  特此报告。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