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流水茶席” 听社区居民心里话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0a7a0c47-d6df-480f-8cad-c558122761d2.jpg

大岭社区志愿者在德逸公园开展志愿服务。

  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凝聚起志愿者力量,为城市文明创建增添色彩。辖区1866商业街卫生环境洁净,经营秩序井然,宣传氛围浓厚,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文明街”。日前,大岭社区主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社区文明创建的创新举措和成效。

  人人参与 文明宣传有声音

  “流水茶席”是大岭社区创文宣传的创新举措。据介绍,“流水茶席”是社区书记茶话会的创新版,即社区书记会同工作人员带着茶点主动到小区物业、公园广场等地和居民聊天,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今年6月初,大岭社区以“流水茶席”形式将“社区书记茶话会”开到了德逸公园,请了26位常在公园活动的广场舞爱好者、民乐演奏人员等队伍代表,围绕“文明演奏、减少扰民”的主题开展座谈,通过多方讨论达成共识。各队伍负责人下载分贝检测APP自行监测,主动控制音量,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流水源源不断,真情永久延续。如今,大岭社区每月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邀请区、街道相关负责人和社区各界群众相聚一堂,以“流水茶席”形式让居民发声,破解社区治理疑难痛点。一轮轮“流水茶席”走下来,在与居民、物业开展专项工作座谈的同时,把文明宣传一并覆盖、传达到位。

  此外,大岭社区还组织工作站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志愿者队伍等围绕党群服务中心、工作站周边200米范围开展入户宣传,本年度累计走访8000余户,派发宣传单张超过2万份;到辖区购物中心、学校、花园小区开展“龙华聚善日”、文明规范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课堂等活动6场次;通过“塔式”微信群等将文明礼仪知识送到每家每户。

  硬件提升 公共设施有保障

  大岭社区利用“民生微实事”等专项项目,扎实推进、完善社区公共环境建设。

  加强城中村公共设施,组织垃圾分类系列督导活动,发动1200人次志愿者到112个点位,在19时至21时开展督导,购置一批符合标准的分类垃圾投放桶,提升投放点硬件建设;加强消防设施建设,对部分老旧、破损的灭火器、消火栓等设施进行更新,累计完成18处“打开生命通道”“消防通道通天面”专项整治,累计完成建设75处电动车挡雨棚和充电桩;围绕党群服务阵地、社康中心等对无障碍通道进行完善和提升,对人流量大的道路及时对路面破损、积水等进行修复、上报。

  不留死角 社区环境治理有提升

  大岭社区制定“班子包片、人员定岗”工作机制,全体工作人员每日以行走治理,做到事事有人管、处处有治理。累计发现问题6120个,其中市容环境问题约5500个,占比90%,目前已通过现场整治和上报相关部门协调处置等方式完成整治6021个。

  大岭社区以“社区+支部+志愿者+物业”的形式,不断完善“整治—巩固—提升”闭环,形成“打、防、管、控”常态,妥善解决乱摆卖、超门线经营等一批“老大难”问题。

  民呼我应 社区公共服务有成效

  大岭社区深化志愿服务建设,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V站、德逸公园雷锋岗等党建阵地,建立“文明志愿服务岗”,发动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值班值守;在暑假、寒假期间,设立家庭值守服务岗,老党员、青年党员带孩子一同服务。

  关爱鼓励引导灵活就业群体充当“城市眼睛”,报送安全隐患、卫生死角、矛盾纠纷、公共设施损坏等治理线索,利用空余时间提供代办跑腿、文明劝导、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让“党员橙”“志愿红”出现在每个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