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分队”走街串巷 “文明风”吹遍社区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2年10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a7b232bd-8ae7-4693-afe7-9e881434c3c7.jpg

龙塘社区小小文明劝导员开展宣传、劝导活动。

  在民治街道龙塘社区,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经常在课余时间手持文明宣传指引牌,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城中村、花园小区,开展创文、防疫宣传和劝导巡查活动,提醒外出的居民戴好口罩,提醒玩耍的同龄伙伴爱护公物,将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扶起,协助清理垃圾,提醒居民注意垃圾要分类投放。

  原来,这是龙塘社区的小小文明劝导员队伍,也是龙塘社区党建带群建、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成果之一。

  小小文明劝导员

  成为创文生力军

  “阿姨,吃完的零食袋子麻烦收拾一下扔到垃圾桶里哦,现在深圳正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爱护好我们的家园。”“奶奶,在外边要记得佩戴口罩,现在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咱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呢。”“小弟弟,不要踩草坪哦,不然小草要哭了,我们一起爱护好花草树木吧!”

  今年7月,为进一步提升居民自治水平,助力社区基层治理、推动社区共建共治,龙塘社区党委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并以社区党支部为基础组建先锋服务小分队,参与社区创文宣传、防疫劝导、垃圾分类督导等社区治理工作。中海锦城党支部书记王亚东在组织小分队开展宣传劝导过程中了解到,很多家长想帮孩子报名参与小分队的劝导活动,他灵机一动,为什么不组建一只小小文明劝导员队伍呢?说干就干,活动信息在业主群一经发布,小区业主纷纷帮孩子报名参与,一下子就拉了一个100多人的群。于是,小小文明劝导员队伍就这样应运而生。

  每天,王亚东都准时在微信群里“现场直播”小分队开展文明劝导、防疫宣传的场景,孩子们的优异表现,让屏幕那头的家长们纷纷点赞。“每次,小小文明劝导员的活动信息一发出就很快抢光,好多家长说名额好难抢,让我多放几个名额。”王亚东笑着说。

  “能够帮助到大家我很开心,以前总觉得随手丢个垃圾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做了小小文明劝导员,我懂得美丽家园要我们大家一起守护才行。”“文明劝导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锻炼了我的胆量,也让我体会到了防疫工作的不易,我会从我做起,积极配合叔叔阿姨的工作。”在中海锦城先锋服务小分队总结分享会上,小小文明劝导员亮相发言。

  “我感觉孩子参加了服务小分队的活动以后,变得更加自信、大胆了,自主性和自觉性也有了明显提高。”王亚东表示。

  小手拉大手

  参与文明创建

  小小文明劝导员不仅得到了孩子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认可,同时更是得到了居民的纷纷点赞。面对孩子善意的提醒和劝导,居民也积极配合,自觉佩戴好口罩,将烟头、果皮纸屑主动丢进垃圾桶里,还纷纷打听怎么参加活动,打算给自家孩子报名。

  随着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小小文明劝导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城中村、花园小区、商场、广场都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俨然已成为龙塘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居民对于防疫、创文、垃圾分类等工作的配合度和支持度明显提升了,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不断增强,社区人居环境、文明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靠居民一起常态化坚持。小手拉大手,让孩子在参与中成长,更是让孩子以行动来带动、影响更多的居民一起参与和加入。“让更多居民参与、了解社区正在推动开展的重点工作,增强居民的参与感、归属感、体验感,才能更高效地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双向奔赴、同向发力才能走得更远。”龙塘社区党委书记钟声威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