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安全义工队成立十年服务居民超30万人次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民治街道大力推行安全义工服务。民治安全义工队成立10年来,始终坚持“安全无小事,居民无小事”理念,以“自愿、为民、务实、奉献”为服务原则,风雨无阻,持之以恒地扎根社区开展安全义工服务活动,覆盖辖区深圳北站枢纽中心、12个公园、50个城中村、18个花园小区、25个人员密集型场所等重点区域,服务居民群众超过30万人次,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实用化的服务模式。

  2013年,针对民治辖区安全基础薄弱、居民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缺乏、安全宣传培训不足等实际问题,街道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拓宽安全教育培训渠道,在此情况下,民治安全义工队应运而生,“安全蓝”活跃在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安全义工服务活动是安全监管工作的一种创新。10年来,2000多名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分子和辖区居民热心参与,凝聚了安全生产正能量,营造了“人人讲安全、人人享安全、安全为人人、安全靠人人”的安全文化。安全义工服务突出了人的安全素质这一根基,解决了安全监管的关键问题,是对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有益补充。

  民治街道安全义工服务活动采取全域覆盖、全员推广的方式,面向全体居民,以上门服务的方式,推动推广安全理念、宣传安全知识、发放安全手册、培训安全技能、安全知识问答、播放警示视频、排查安全隐患、招募安全义工等“八项打包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家庭,面向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传播安全知识,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