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街道“123”工作法破解基层党建难题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2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物业小区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是社区治理创新破局的重要锚点。民治街道坚持“123”工作法,破解基层党建“悬浮化”难题,推动小支部激发社区治理大活力。

  据介绍,“123”分别指的是组建一批战斗堡垒,激活小区红色细胞;打造两支先锋队伍,充实小区治理力量;畅通三方协调机制,提升小区自治水平。

  民治街道组建一批战斗堡垒,激活小区红色细胞。织密组织体系,制定实施物业小区党支部组建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实现76个物业小区党组织全覆盖,在矛盾调处、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好的先锋队伍有助于充实小区治理力量。民治街道着力打造两支先锋队伍,充实小区治理力量。建强“头雁”队伍,从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的居民党员中选任物业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鼓励企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任职,目前街道离退休干部中任支部书记24名,任支部班子成员66名。推行小区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辖区已组建业委会22个,担任业委会主任的党员4名,“一肩挑”比例不断提升;壮大“群雁”队伍。打通“定格+小区党建”赋能渠道,设置党员“双报到双联系”登记点,动员近2000名“双报到”党员担任所在小区兼职“楼栋长”,并广泛发布红色楼栋长“招募令”,发动6000余名党员志愿者、义工、热心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有事情一起坐下来协商,很多事情就在沟通中圆满解决了。”工作人员介绍,民治街道畅通三方协调机制,提升小区自治水平。通过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协调运行机制,实现物业小区多方治理主体间良性互动。

  在小区,目前已经构建“党支部+业委会”小区“新两委”治理格局,围绕物业管理问题召开街道社区书记茶话会。此外,还搭建“三位一体”联席议事平台,发挥党组织在解决公共事务上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已经高效处理垃圾分类、高空抛物等“大事”“小事”超540件,加快形成“微事不出楼栋、小事不出小区”良性微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