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社区率先制定卡点、小区防疫指引,“精细严”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a84e377c-b641-4ebf-83ce-efc3e0502eff.jpg

民治社区党委为防疫卡点一线工作者送热饮。

010c6da3-879a-4d19-94f4-005a8bd2d140.jpg

楼栋长代表为社区网格员送来锦旗。

ed56d079-a3f3-4ad1-809a-fda225abf17d.jpg

社区志愿者支援辖区企业做好进出员工登记工作。

  民治街道民治社区沿繁华的民治大道分布,辖区有10个小区,2个城中村,还有4个产业园区和7个商业楼宇,企业、个体工商户上千家。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民治社区党委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压力的另一面是社区上下源源不断的动力,社区党委书记于丽做完脚部韧带撕裂修复手术就回到岗位,她刚上大学的女儿也在小区“守门”,联合党支部年过7旬的老书记发挥特长为9个支部到处采购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皓月花园党支部牵头率先自制小区出入通行证。

  抗疫前线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防疫工作启动以来,民治社区党委书记于丽一直忙碌在一线,她的左脚才做完脚部韧带撕裂修复手术不久,脚里有钢钉,正想趁着春节休息恢复。医生也叮嘱她“少走动、多休息”。疫情发生后,于丽不允许自己停下来,她在民治社区工作了十三年,工作站里没有人比她更了解社区的情况。

  防疫工作要有章法,有11年护士工作经历的于丽深知这点,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结合社区情况,民治社区率先制定《民治社区疫情防控期间各卡点工作要点指引》《民治社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处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为防疫工作科学、有序、规范开展打好基础。

  于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次严峻的防疫斗争中,“区、街道派驻支援的党员干部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给我们社区的团队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也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许多的思路。”2月4日下午,民治社区抗疫前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下沉一线作战,和社区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在最前线,扛起社区防疫大旗,成为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党支部成战斗堡垒、筑群防群治“红色堤坝”

  65岁的他,是一名党龄42年的退役军人,他穿着橙马甲、腰杆笔直地站在馨园小区的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同时,还发动同为党员的女婿在工作之余服务小区。他是馨园党支部书记梁长洪。

  大年三十,他不在年夜饭桌前,而是找到小区物业主任商量如何应对疫情守好家园。在他的奔走推动下,大年初一晚上,小区的防疫点正式建立,此后还第一时间设立党员先锋岗、率先推行通行证。他是皓月花园党支部组织委员裴峰。

  她年过7旬,“身手”却相当敏捷,疫情暴发后,她发挥自己熟悉社区的优势,为9个支部增购口罩、消毒液等。她还在城中村站岗,每次上岗前,她会体贴地煮好两壶热水,供一线工作人员引用。她是民治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苏占芹。

  以上三位党员的故事在民治社区并不罕见,民治社区有10个花园小区,在社区党委部署下,各支部班子组织党员志愿者、动员辖区热心业主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红色堤坝”。

  尽己所能,为家园出一份力。“4位校长来当志愿者。”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华南实验学校校长江坚、副校长汪远成和中和华星幼儿园园长刘倩4位校长都来社区当起“守门人”。

  “精、细、严”三招工作法、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民治社区有1970科技园、1970文化产业园、沙吓工业区、海韵大厦4个产业园区和7个商业楼宇,共有企业、个体工商户1112家,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对于辖区的发展至关重要。

  2月中旬起,民治社区党委迅速行动,以“精、细、严”三招工作法,帮助辖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到执行政策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截至6月底,民治社区已复工1112家,复工率100%。

  一是“精”准把控,业务骨干分片包干。搭建企业复工复产平台,业务骨干分片负责联系企业。由市指导服务组、区委派驻民治社区工作组、街道挂点领导现场指导,将区委派驻民治社区工作组成员、街道下派企业现场核查小组成员以及民治社区业务骨干,组成4个片区服务小组,上门帮助企业。二是“细”化服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复工。在严格防控的“安全模式”下,民治社区党委主动作为,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咨询专线;建立一个“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微信群。三是“严”字当头,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园区管理处是社区复工复产和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宣传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错峰通勤和灵活用工,减少人员聚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四个到位”。

  凌度汽车电子公司市场部总监王知青对民治社区的周到服务充满感激:“市、区、街道和社区四级联合复工复产组来企业面对面详细分析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请补贴和补助;民治社区工作站就如何做好防御工作现场指导,让我们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民治社区党委还积极协调物业管理处为我们减免了50%租金,降低我们企业运营成本。”

  战疫心声

  我是社区党委书记,我不上一线谁上一线!疫情发生了,我要对辖区6万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这个特殊时期虽然很艰难,但我却比任何时候都有力量。

  ——民治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于丽

  面对疫情,我争当起社区防疫物资的“抢购员”,曾一天下楼七次,为社区9个支部到处增购口罩、消毒液等。虽已是古稀之年,但我想的是怎么做可以让一线工作人员没有后顾之忧。

  ——民治社区联合党支部书记苏占芹

  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有责任站出来,也必须站出来。穿在身上的党员志愿者马甲,虽然轻便,但分量最重,居民安好是我最大的心愿!

  ——皓月花园党员志愿者裴峰

  战疫数字

  民治社区设立了站点65个,84名社区工作人员分早中晚24小时三班倒值勤90天,时长2160小时。

  设立党员先锋岗11个、组建社区青年突击队1个,招募党员志愿者、义工483人次,发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服务时数达2.2万小时,社区11个党组织党员、驻社区单位及热心居民捐赠的防疫物资一批,总价值约10万元。

  走访服务企业1112家,捐赠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77次,为辖区多家企业向街道总工会申请防疫口罩1650个,发放惠企政策手册2558份,帮助企业申请稳岗补贴50家。

  发布工作指引通告2份,减租免租倡议书1封,协调、倡议辖区内3家股份公司及各商户共计减免租金1200余万元,惠及企业、商户、租客130余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