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街道妇联汇聚“她力量”“家力量”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bb89c2b3-d27a-433e-b184-5f547812fa42.jpg

民治抗疫先锋最美家庭分享抗疫故事。

1f8db188-d57e-4e7c-a157-98a24e1bf79f.jpg

儿童议事会代表讨论如何打造儿童活动空间。

8c6334b9-0805-4bb5-819e-5c2848194267.jpg

民治街道妇联2020年反家暴宣传活动上父亲带着女儿举起标语牌。

3f00da5c-4e1e-4585-ab7e-07f14b4127ed.jpg

民治女性居民参与创业就业课程学习。

609cc477-0c78-410d-a438-e231aadc4090.jpg

作为龙华区儿童居家安全试点单位,民治街道妇联开展多形式宣传。

  母亲带着孩子体验趣味游戏,在反家暴宣传摊位前,父亲举起标语牌严肃承诺。11月23日,在国际反家暴日来临之际,民治街道妇联作为市反家暴工作示范点,举办“拒绝家暴·呼唤爱”2020反家暴宣传活动。

  每一个与“她”有关的日子,妇联都不会缺席,每一个需要关怀的“她”,妇联都全力帮扶。帮助女性发展进步,陪伴儿童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小家”和谐温暖,民治街道妇联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让爱浸润心田,让“她力量”成为民治发展的温暖而耀眼的光。

  关爱至深 多维度服务

  儿童的成长,女性的进步,是妇联服务的目标和方向。

  前不久,民治街道妇联举办了一次创业交流会,其中一位主讲人就是从妇联创业就业项目成长起来的女性。现场,听众都是刚接触民治街道妇联创业就业技能课程的女性,这位主讲人真诚的分享在大家的心中注入了勇气和信心。“有梦就要勇敢追!”近年来,民治街道妇联的“筑梦行动”已经成为辖区女性居民口口相传的品牌项目,从衣橱收纳整理到居家收纳整理,从培训到创业交流会,民治街道妇联做实做细服务,让女性同胞实实在在学到了东西。

  守护童年,幸福家庭。民治街道是龙华区儿童居家安全试点单位,在最近一场民治儿童居家安全防护营活动中,孩子们跟着救援队员学习急救知识。现场,也来了不少家长,他们和孩子一样当“学生”。今年4月以来,民治街道妇联牵头组建儿童居家安全和心理关爱团队,举行的活动既有面向大众的普及性课程,也有针对某一问题的专项个案。

  聆听儿童的声音,支持儿童的行动,今年以来,民治街道儿童议事会项目也渐入佳境,儿童代表们不仅能为儿童事务发声,也走到社区去“摆摊”,去展示儿童“能做更多事”。

  “小家”安稳 “大家”和谐

  要说妇联工作最擅长的领域在哪里?最能概括妇联工作的一句话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实家庭内涵深化工作。

  11月21日,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名单出炉,全国共有499户家庭上榜,深圳共有2户家庭,其中一户就是来自龙华民治的辛钧辉、张莹莹家庭。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都是“80后”的辛钧辉和张莹莹组成的四口之家也是民治辖区家庭的典型结构,这片年轻充满朝气的土地上,集聚了许多奋勇有为的中青年以及他们的子女。在此背景下,如何创新家庭服务工作?这是民治街道妇联的必答题。

  以家庭为切入口,今年5月,民治街道妇联牵头在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党课——《点亮文明之光》,4户民治街道抗疫先锋最美家庭来到活动现场,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在娓娓道来的话语里重现,有人听得落泪。当天,民治其他11个社区也进行了同步直播收看。绽放在一线的抗疫“姐妹花”、夫妻双双到基层守护家园、迅速组建起来的“知心驿站”。此时此刻,“小家”和“大家”的爱与光芒交相辉映,有了生动而具体的落脚点。

  民治街道1户家庭入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白石龙社区获得第六批广东省文明建设示范点称号;4户家庭入选2020年度深圳最好家庭;2户家庭入选第三届龙华十大好家庭。一个个数字见证着民治发展的“家力量”。

  全市首个互联网企业妇联在民治

  “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推动“破难行动”落地落实,今年以来,民治街道以“党建带妇建、党群共建”为依托,按照“宜建则建、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个建立”的工作原则,做好“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着力抓好党建基础扎实的园区、楼宇和社会组织的妇女组织建设,向“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目标迈进。

  今年,民治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互联网企业妇联,而重点企业雅迪威电子有限公司和天虹龙华购物中心也成立了妇联。

  随着圣莫丽斯党群服务V站、民乐社区党群服务V站及智慧谷党群服务V站3个妇女微家投入使用,辖区女性有了更多元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同时,民治街道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妇女代表工作室,妇联又牵头新建了张莹莹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和朱月妇女代表个人工作室。“1+N”阵地布局逐渐形成,各妇女组织依托各类阵地开展贴近妇女儿童需求、各具特色的活动和服务,妇联影响力不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