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履职阵地作用 加快交通大动脉建设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c8d6538d-4901-42f7-8908-768c6a33d38c.jpg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民治代表团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现场,大家拿到麦克风都直切主题,落脚于出实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区人大代表、区委书记王卫,区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区人大代表、区领导黄启键参加分组审议。

  深化履职阵地作用

  推动民治法庭建设

  会上,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部署工作具体清晰,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区人大代表廖文芳表示,过去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可圈可点,创新“四审+参与式”计划预算审查监督机制、构建“家、站、点”履职阵地等。龙华的发展凝聚着区人大常委会和每位代表的心血和智慧。“两院”工作报告则从一组组数据和一个个具体案例,让人深切感受高强度的工作状态,高效率的工作水平。站在新起点,廖文芳建议,要深化履职阵地作用,增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准、实、清。”区人大代表彭东红则用了三个字总结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认为整份报告定位精准、数据翔实、思路清晰,作为基层人大工作机构的代表,她表示会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搭建沟通桥梁,服务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同时,彭东红也希望民治代表团凝心聚力,发挥优势。

  区人大代表唐祖斌认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这也对人大代表今后的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建议,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优化履职平台终端智慧化建设。结合“两院”工作报告,唐祖斌建议加快推动民治法庭建设,以更好地满足北站国际商务区开展建设需求。

  争取更多配套落户

  加快交通大动脉建设

  北站国际商务区发展备受关注。区人大代表彭冠东建议,区层面能争取更多市级公共配套资源落户北站国际商务区,并争取把135公里的环城景观链纳入市级重大民生项目。同时,加快建设红山跨铁路廊桥,让民治更加宜居宜业。彭冠东还提到,民治的发展需要更多交通支撑。目前来看,民治连接南山、福田等区域的交通大动脉远远不够,希望加快人民路北延至沙吓路等更多南北纵向通道的建设。

  区人大代表费家浩则建议,在北站国际商务区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引进高端餐饮,更好地满足片区发展需要。

  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来自企业及相关领域的区人大代表也踊跃发言。“作为新迁入龙华的企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在思考,我们的企业能为龙华做什么?”区人大代表洪渝表示,企业在智慧互联、“双碳”领域有研发和生产优势,希望能为数字龙华建设出一份力。同时,洪渝建议,在确定产业布局方向后,区层面能牵头推进产业联盟的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渠道,为龙华后续的产业布局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来自金融领域的区人大代表刘雅春长期和企业打交道。她提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