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区一主题培训 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民治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为了提升基层社区网格员的队伍水平,对辖区12个社区、全体500余名网格员开展不同主题的业务知识培训,帮助辖区网格员再培训、再学习,努力提升网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基层工作能力,让辖区网格员充分了解、熟练掌握各类信息以及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的各类注意事项、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

  培训开展前,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大多围绕网格员的日常工作方法、工作技巧,以及常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以此进一步了解各社区网格员的业务水平,再结合各社区的不同地理特性、人口分布等差异化特点,以社区为单位,设计不同的主题培训内容,如“党建引领基层信息治理”平台的进一步应用和操作、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网格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网格员如何开展更好地工作,以及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联络、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社会治安巡查、倡导文明新风等内容穿插其中。

  培训过程中,为切实提高网格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避免纸上谈兵,每一场培训根据网格员的工作职责,结合工作需要,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并在现场模拟网格员工作中常见的矛盾纠纷、信访事项等,要求大家现场提出解决方案,会后限定时间进行实地调查,对调查情况进行集中反馈评价。通过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式的情景教学,大大提升了网格员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次的培训课很生动,我们全程都听得很认真,也确实有很大收获,大家对网格员的工作职责、工作方法、岗位要求都有了新的认识。”民强社区工作站刚结束培训时,网格员相互分享心得。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受网格员认可,网格员们不仅获得了多方面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更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