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民治街道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理念,围绕街道中心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街道党工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市、区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一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在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中展现更大作为、体现民治担当,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治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党工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会议“第一议题”,开展常态化学习,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6月24日,召开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为街道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纳入学习计划,作为民治街道各级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列入法治推荐读物,通过发放图书帮助街道党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民治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主任,坚持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主抓、各科室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成立以来,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把法治创建工作作为全街道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022年,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街重要工作,要求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各项法治工作任务。

  (二)强化“关键少数”带头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街道办事处主任带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会议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学习。同时,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想,增强对法律敬畏之心,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使法律成为不能碰的红线和不可逾越的底线。2022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部署会2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党风廉政教育讲座3场,领导干部学法讲座2场。

  (三)健全政府合同事前风险防范,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制定《合同法律审查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建立健全街道内部合同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政府合同在法治轨道上,确保政府合同合法合规。同时,制定各类合同示范文本26份供各部门使用,提高合同审查效率,有效防范合同法律风险,有效维护政府合法权益。2022年,共审查合同744份,出具法律意见书949份,涉及政府资金约589300万元。

  (四)推动“一把手”工程,解群众烦心事。

  一是“一把手”亲自接访,让“信访”化为“信任”。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引导其合理表达诉求,与当事人建立良性沟通机。二是举办“书记茶话会”,助企业纾困解难。“一把手”强调要强化基层平台的沟通,抱团取暖、互通有无,积极围绕“搭平台、优服务、优配套”措施,把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发展急需处,助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尽快回归正常轨道。2022年,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开展接访共计约31场次,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

  四、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要内容及省、市、区有关依法治理的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印发《民治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民治街道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3份文件。

  五、学习宣传贯彻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

  充分认识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的重要性,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活动。一是集中组织学习,开展专题培训讲座。通过召集街道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及助理、“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培训活动,全面提升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二是提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法治素养。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以“《行政处罚法》解读及存在问题思考”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提高民治街道行政执法工作质效。

  六、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布综合行政执法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监督渠道,2022年收到区司法局转来的《投诉事项转送函》6件,均按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2.每季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升执法质效。主动配合落实市、区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抽查评查活动,同时积极开展街道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2年,街道开展执法案卷评查4次,通过评查结果要求执法部门对案件落实整改,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今年已处理行政处罚案件301宗,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深圳市龙华区双公示管理平台,确保阳光执法。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执法记录仪70部,应急办配备执法记录仪27台,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三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48宗,均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科)案审科的法制审核。

  (二)强化权力制约依法接受监督

  1.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审理。2022年,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宗,均在法定期限内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目前,已结案行政复议案件5宗,龙华区人民政府均作出作出驳回申请人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书,1宗未结案,行政复议纠正率为0,我街道将积极配合审理,自觉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

  2.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2022年,我街道有9宗行政诉讼案件,目前,累计已结案撤诉4宗及驳回诉求2宗,3宗未结案,街道办事处主任出庭应诉1宗。同时,街道实时向区司法局备案每宗案件进展及法律文书,并于每月月底报送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登记表至区司法局,确保行政诉讼案件及时备案、认真处理。

  3.认真落实检察机关发出的各类监督文书。2022年,收到1份检察院发出的《告知函》、2份检察意见书。一是《检察院告知函》主要是告知街道辖区内可能存在国有土地被非法占用、城市绿地被侵占等情形。接函后,我街道第一时间到现场核查,并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非法占用国有土地私自开垦种菜行为。二是《检察意见书》2份,两份内容均为当事人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因该动物价值不足二万元,不构成犯罪,检察院作出法定不起诉决定,建议街道对当事人予以行政处罚。目前,3份检察机关发出的文书均在规定时限内回复。

  (三)加强依法行政保障推进法治建设

  1.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旁听庭审活动。为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意识,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2场,结合实践认真学法,引导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建设。

  2.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9月16日,民治街道召开2022年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会议要求各部门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打造民治普法品牌。各部门应将民法典宣传贯穿全年,同时,充分利用融媒、小视频、微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打造属于民治特色的普法品牌。

  (四)全面推进构建社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积极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一是街道层面成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各社区均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形成覆盖城乡“半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2022年,开展线上防疫普法宣传34次,开展疫情相关法治讲座12场,编写疫情防控六十问指引1本二是开展“白名单”专项法律服务,推出可重复利用的人口信息登记异常问题报送函,为“白名单”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2.为特殊群体开展法援讲座。组织法援律师进北站退役军人服务站、街道残疾人联合会授课,针对退役军人及军属、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等特殊群体,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为他们普及法律援助知识,引导他们合理合法维权。

  (五)切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构建三调联动合力大格局

  1.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正常、有序开展。2022年共接受法律咨询2439人次,共受理各类纠纷案件1998宗,成功调处1992宗,调解成功率为99.70%,涉案人数4028人次,涉案金额9538.26万元,疑难重特大纠纷682宗。

  2.发布民治街道行政调解委员会首批调解事项清单。在龙华区政府在线网站发布了我街道行政调委会首批调解事项清单,包括行政调解事项、依据、依据类型、具体条款和内容。其中行政调解事项分为签订搬迁补偿协议纠纷、农村集体资产权属争议、物业管理纠纷。

  3.推进平安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制定《民治街道平安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民治街道平安建设诉源治理工作部署会、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推进无讼社区和“无讼数字园区”建设。2022年,共成功申请司法确认804宗,12个社区调委会共申请司法确认140宗,街道12个社区均已设立专业调解队伍及成立志愿调解队伍,且司法确认量均达到3宗以上。

  七、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证据收集、执法文书及音像记录整理归档不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业务水平和审核人员的自查能力不足等问题。

  (二)部门联动不足,资源未能有效整合。部门之间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不重视,职能部门之间联动不足,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共享,导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不够深入。

  (三)普法宣传创新性不足。在普法宣传方面,部分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受疫情影响,线下的一些活动暂时无法开展,因此,可运用的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较为单一,缺乏创新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八、2023年工作计划

  (一)严格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加强街道行政执法专业力量保障,完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装备,推行移动执法、柔性执法,完善行政执法过程中形成的音像记录,实现执法全过程信息化、执法过程全程可追溯。

  (二)加大对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等工作。

  (三)推进北站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北站社区法治主题公园建设,加强区街社区联动,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创建标准,优化完善主题公园建设,迎接中央、省验收。积极营造北站社区浓厚法治文化氛围,通过打造法治文化城中村,以点带面,增添法治元素,打造法治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社区法治氛围。

  (四)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结合社区实际,着力研究矛盾纠纷解决的规律,对社区进行有针对性的纠纷调处指导,提高社区调解协议书的司法确认率,以降低街道的万人成讼率,彻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五)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纠纷预防预警、排查化解和应急处置机制。与劳动办、妇联、综合治理等部门合力,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民治劳动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办事大厅等平台,构建一体化法律服务工作网,提供多元化救济手段,争取将矛盾风险在基层消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六)推进落实平安建设诉源治理和行政调解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应调尽调,提高调解成功率,提高司法确认率做到能确尽确。同时,积极调处行政调解案件或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案件,提高调解成功率,规范化制作行政调解卷宗。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