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8年1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法制办:

  贵办《关于报送龙华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初稿)的通知》已收悉。我街道高度重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共性指标评估标准操作规程(街道办)》各项指标及评查标准,逐项开展自查、总结和查漏补缺,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8年,民治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工作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依法履职情况

  根据《龙华区关于开展事权清理划分工作的方案》,编制权责清单。推动事权划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促进政府机构职能法定化,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事权,明晰职责定位。组织社区工作站对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本部门所有职权,提出职责调整或取消的相关建议,经街道组织部汇总整理,在征求有关行政、事业单位意见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完善。

  (二)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具体负责,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民治党工委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反腐倡廉责任制和重要规章制度建设,人事问题,对重大违纪案件和重大社会事件作出处理,党工委、街道办领导集体成员的分工与调整,各党支部报请党工委、街道办研究决策的重大问题,以及街道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的方案审定,街道投资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方案,街道经费开支10万元以上项目等重大事项均由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党工委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都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聘请律师为街道提供法律审查服务,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做出决策,以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

  (三)行政监督情况

  通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成立督查部门、公开职责分工等方式,对街道各单位、领导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和依法应当决策而不做出决策的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纪检(审计、监察)、司法、公众、社会舆论等的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在各项涉及群众及法人利益的行政行为实施时,均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监督,有效预防了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1、加强公职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各部门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知识培训,举办一系列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各类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及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培养公职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究的观念。

  2、扭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邀请学识资深、授课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来街道授课,为领导班子、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举办专题讲座。4月26日,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教育活动。8月24日,在行政服务大楼四楼多功能厅开展了行政执法及诉讼问题法律培训讲座邀请了盐田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刘吉明同志讲授“行政机关在执法及诉讼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相关内容。10月26日上午,在行政服务大楼四楼多功能厅组织党员代表、领导干部观看弘扬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片《邹碧华》。

  3、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行政执法公开、公正、公平,用法律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劳动办等执法单位均能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在处罚主体、取证、法律适用、罚款幅度和程序上严格贯彻执行市、区相关文件精神。2018年以来,民治街道执法队办理各类处罚案件共计444宗、总罚款66.84万元。全部案件都依法规办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

  4、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根据市、区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内容。坚持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相统一,转变对管理对象的认识,把执法对象看作既是管理对象更是服务对象,提高执法境界,强调文明执法,切实做到“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服务意识”

  5、严格立案处罚程序,全面开展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安全生产法律顾问坐班制度。聘请安全生产法律顾问坐班律师,提供专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服务,有效强化执法专业把关力度。二是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结合安全生产执法监察标准化建设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执法制度,统一安全生产执法服装、配齐配足安全生产执法装备,并建立健全执法文书使用、案件审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等各项执法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依法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三是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每宗案件都由坐班律师初审,再由安监办负责人和各执法组在案审会议上集体评审,案件结案时再由律师及案审组进行自查自评,并将查出的问题交由承办组及时完善整改,在下一步案件办理中提高标准要求。四是曝光违法违规案件。通过安全家园公众号,对辖区典型安全生产违法案例予以曝光。目前,已曝光12批安全生产执法典型案例,较好起到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作用。五是严格执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2018年以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推进工业区安全规范化管理建设工作,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227宗,共处罚141.6万元,形成较好的执法震慑氛围。

  6、推动“榕树家园”项目品牌化发展。深入工业区、企业单位、商场等一线,广泛宣传“榕树家园”项目,传递“大爱民治、共建共榕”的理念,以常态化、多样化的活动开展将关怀关爱带给更多的员工,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8年,劳动监察实地巡查企业327家,涉及劳动者1.3万余人,处理大小劳资纠纷99宗,行政立案4宗(宏拓通达、新澜娱乐、李阿姨汽车公司、6979工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移送公安案件2宗(新澜娱乐、李阿姨汽车公司)。欠薪垫付案件2宗(垫付“宏拓通达公司”31人共计工资347808.14元,欠薪垫付款已于3月份向法院立案追偿;垫付“鑫磊建设公司”18人共计工资204731.45元。所拖欠剩余工资款项,已向法院申请执行追偿)。劳动信访共受理群众来访来信案件469宗,涉及员工736人,集体访17宗,涉及173人,在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避免了重复访和越级访。劳动仲裁。共受理案件834宗(452件),涉案金额共计3463.99万元,结案414件,其中调解结案245件。

  (五)案件评查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今,民治执法队共结案归档483宗行政处罚案件;举行听证案件0宗;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0宗;行政诉讼败诉案件0宗。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要求以及各上级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开展了共13次案卷评查(分别由区人大、市法制办、市监察支队、区法制办、区城管局法制科组织开展)。经评查,所有案卷均能做到主体合法,违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均能达到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的合法性标准;均能做到文书材料齐备、内容完整,基本能达到规范性标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能及时进行整改。

  (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

  2018年街道及社区行政服务大厅共有45个对外服务窗口,其中街道12个综合窗口,3个租赁打票缴税窗口,十二个社区工作站设置30个综合窗口。街道及社区大厅53名综合窗口人员由区政务服务局统一管理、调配,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截至当前,街道及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现场受理事项共为46658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街道大厅办事效率的提升、窗口优质的服务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共收到锦旗20面,感谢信50封;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不打烊成功入选“粤治—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十大榜样”。一是深入推进“一门一网”模式,实现窗口服务专业化。按照《深圳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以“应进必进”为原则,推动权责清单内各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2018年街道大厅新进驻了高层次人才业务、食品经营许可证业务、个体户业务等;北站社区行政服务大厅进驻了警务业务、人才业务,推动部分事项实现通办,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截至目前,权责清单内所有服务事项已进驻行政服务大厅,深入推广“一门”集中,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二是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提高网上办理事项开通率,把“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改革引向深入。协调窗口人员进行网上预审业务培训,加强网上业务办理知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实现“一张网”办事。继续推广邮政快递业务,依托互联网和物流企业,建立统一物流服务系统,实现发证环节网上全流程,让数据和物流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七)普法情况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民治街道先后组织开展了平安服务进社区、“春风行动”、“3·8”国际妇女节、“人民调解宣传月”、“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26”国际禁毒日、“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宣传、法律援助宣传月、公职人员学法讲座、观看弘扬法治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爱国教育电影、劳动权益观摩、“基层公益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为主题共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90多场,法制文艺汇演16场;接待群众咨询4600多人次,派发法制宣传资料23万多份、法制宣传环保袋17万多份、普法小礼品水杯、毛巾、雨伞、台灯等一批,更换法制宣传栏资料110份,受教育人数多达28万余人,有效提高辖区居民整体法律素质。

  二是开展各类送法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法治讲座。为深入开展“法律四进”活动,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今年,司法所联合法律顾问开展了送法进企业讲座4场,开展送法进机关讲座5场,着重开展了宪法、劳动法知识、老年人权益保护、婚姻家庭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进社区讲座42场,开展了宪法、“预防校园欺凌”进校园讲座6场。派发宣传资料3800册,受教育人数多达4000余人,有效提高了企业工作人员、机关干部、学校学生及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并及时补充、更新各社区工作站、警民联调室的法制宣传资料,方便群众随时索取。开展送法上门,将宣传资料送入居民家中,使辖区居民学法有教材。推进律师驻点社区工作,每月定期邀请挂点律师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由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物业小区结合居民需求具体承办,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三是强化社区法律顾问系统平台。采用1名律师+1名律师助理的服务模式(即社区法律顾问每周固定一天在社区工作站窗口值班,社区法律顾问助理工作日每天在窗口值班),在全街道12个社区工作站全面推行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民治辖区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的目标。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开展各类法制宣传、讲座活动,扩大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知晓率,提高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社区法律顾问共登记工作台账1099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5次,法律咨询963次,法制宣传52场,人民调解64宗,法律援助4次,其他11宗,法律服务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已建立起来的法制培训基地,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依托调解组织网络,定期开设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制论坛。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从1月份至今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各类普法信息,内容包括法律常识、经典案例、普法工作动态等板块组成。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建立,尤其是“小法机器人”平台的嵌入,微网页浏览10475人次、小法机器人咨询4479人次,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大大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有效性,为广大群众搭建集法律学习与咨询一体的新型平台,社会效果较为良好。

  五是强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街道各单位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审查法律文书129份,涉及政府资金约4000万元。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接待群众咨询308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0宗,结案34宗,挽回经济损失154万余元,其中涉及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事、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

  六是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法治建设工作动员会精神,总结2017年民治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分析当前依法治理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全力推进依法治理进程、提升依法行政质量和执法水平,8月24日下午,在行政服务大楼四楼多功能厅召开了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街道分管领导吴伟忠同志主持,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全体公务员、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街道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社区工作站站长及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各科室法治建设工作具体负责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共200余人参会。

  七是制定法治文化阵地实施方案,启动法治文化阵地创建工作。2018年4月,制定了民治街道2018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方案,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做好工作安排,加强宣传工作。当前民治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及法律图书角已建设完成,正式对外开放并投入使用。图书种类繁多,包括《公民必知的法律权利》、《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债权债务纠纷处理》、《婚姻法律宝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物权法》、《青少年最该读的经典法制故事》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和故事,方便居民阅读,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完成了1个法治文化阵地的创建目标。通过构建法律图书角,旨在全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的法治宣传阵地,使普法宣传更贴近群众,更贴近生活。今后也将继续丰富法律图书角的藏书,真正发挥法律图书角便民普法的作用,不断提高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八是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教育基地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2018年5月7日、5月15日、5月16日,民治街道邀请了社区法律顾问辛先霞律师分别在民治中学和上芬小学,为初一、初二和五年级的全体师生开展了三场生动有趣的普法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是预防校园欺凌,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观念,从而增强辖区师生的法律意识。

  九是每月定期报送各单位行政诉讼备案登记表。收集各部门行政诉讼案件,填写诉讼案件备案登记表,每月及时报送最新进展;结合去年法治政府建设迎检工作中所被扣分数的项目进行提前设防:1.在行政诉讼案件开庭前要求处级以上领导出庭应诉,以免扣分。2.针对执法部门的案件扣分情况以及2017年度法治政府考核的扣分项目,2018年11月22日,民治司法所邀请了市法制办吴华升科长对执法队、安监办两个部门的部分案件进行提前评审讲解,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扣分。

  十是组织民治街道公职人员参加学法考试。由司法所牵头,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进行学习并参加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公职人员均参加了考试,合格率达100%,有力地促进了“法律进机关”活动的开展,让公职人员及时掌握新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还不够,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程度不高,学习气氛不浓。

  二是个别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所欠缺,未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

  三、2019年工作思路

  (一)加大对执法队伍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不断增长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辖区范围内着力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的氛围,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培育良好的依法行政社会环境。

  (二)加强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奖惩制度,不断改进行政决策方式,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

  (三)加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经常化,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和奖励机制的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街道各项工作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0日

(联系人:郭方律,联系电话:233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