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关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1年12月1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民治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和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统筹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召开专题会议,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推进,印发了《民治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程序实施指引(试行)》,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等。

  2.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好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工作,确保阳光执法。2021年,街道应急管理办完成双随机行政执法公示76宗,行政强制措施公示2宗,行政处罚公示56宗。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处理行政处罚案件281宗(含24宗简易案件),其中以区城管局名义作出行政处罚213宗,以街道办名义作出行政处罚68宗,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录入深圳市龙华区双公示管理平台,均已通过审核并已同步至政府在线。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应急管理办配备执法记录仪10台,执法终端每人一部,便携式打印机20台,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执法记录仪49台,在各个执法环节要求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并以手机拍照录像的辅助方式记录整个执法过程。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队共记录执法案件281宗。

  4.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综合行政执法队处理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257宗,每宗案件均经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综合科)案审科的法制审核,且每宗案卷中已附加法制审核部门意见。

  5.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主动配合落实市、区司法局行政执法案卷抽查评查活动,同时积极开展街道执法案卷评查工作,2021年累计开展2次街道案卷评查活动。通过自查自纠着重在综合行政执法合法性、规范性等方面查漏补缺、强化监督、交流学习。

  6.严格行政执法数据管理。按要求维护行政执法基础要素信息,做好执法监督信息平台数据报送工作。其中,综合行政执法队录入系统行政处罚案件281宗。此外,街道应急管理办依托执法信息系统,实现了应急管理执法队伍、执法检查及立案处罚等行政执法电子化,特别是执法办案信息实时录入,现场开具执法文书,所有执法信息均能在此系统上查看并存档。

  7.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街道执法投诉电话、电子信箱等监督渠道保持畅通。2021年,收到区司法局转来的6件投诉事项转送函,均已及时处理回复,并将处理结果电话告知当事人,最大限度争取当事人对处理结果的满意。

  (二)强化权力制约依法接受监督

  1.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按时答复并积极配合案件审理。2021年,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宗,申请人因不服街道做出《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提起行政复议,案件正在处理中,我街道将积极配合审理,自觉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

  2.认真落实检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及时反馈情况。2021年收到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1份,提出我街道存在未铺设盲道、盲道破损缺失、长时间无人养护维修和无障碍设施建设不符合标准等问题。街道召开专项整改推进会,制订了《民治街道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流程,积极组织业务知识培训及做好无障碍城市理念文化宣传,及时向检察院反馈情况。收到龙华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1份,建议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完善出租屋管理措施、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监管、加强普法宣传、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我街道正积极完善有关工作并将及时向法院反馈。

  3.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确保行政诉讼案件及时备案、认真处理。2020年承接到2021年行政诉讼案件1宗,于2021年4月开庭审理,街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并认真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2021年收到新的行政诉讼案件3宗,已撤诉1宗,目前2宗在处理中,街道司法所在政府法律顾问代理下正积极做好答辩、应诉等工作。每月及时向区司法局报送情况,及时更新诉讼情况及结果。

  (三)加强依法行政保障推进法治建设

  1.组织开展学法活动。2021年街道专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了《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内容专项学习,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为指引,开展2次公职人员年度学法活动,分别开展新行政处罚法重点条款解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专题讲座,并现场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新旧对照与重点解读》等图书。同时,组织街道232名公职人员参加了龙华区2021年度学法考试,考试分数均达90分以上,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达100%。

  2.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龙华区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及考试,完成网上培训、考试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我区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根据《关于开展龙华区2021-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的通知》相关执法人员积极通过网上学习和考试,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3.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为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行政执法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4月21日,民治街道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第二十六审判法庭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结合实践认真学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建设。

  4.做好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2021年收到龙华区司法局转发《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后,街道司法所主动协调沟通,挑选出符合条件,具有示范引领代表的三个社区,申报广东省司法厅关于开展2021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现我街道白石龙社区被评选为2021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社会大众的期待尚有距离,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证据收集、执法文书不规范,综合行政执法权限下放后对街道新增事项执法程序不熟悉、业务培训不足、政法队伍持证率不足等问题。

  (二)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度还有待加强。上下协调配合不够快速响应、及时处理,未充分发挥合力效果。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党工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道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开展“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街的领导,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成立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由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会主任,出台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和配套制度,强化全面依法治街工作组织保障。2021年召开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会议3次,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重要内容及省、市、区有关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了《民治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程序实施指引(试行)》《民治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民治街道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的行动方案》3份文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有力推动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街道办事处主任带队参加行政诉讼案件旁听庭审活动,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践行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全面推进街道依法治理,2021年深化各类制度建设,形成各项工作管理办法累计10余份。

  (二)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水平。切实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积极参与我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2020年我街道共16名党政机关领导班子成员提交了履职报告。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每月向区司法局报送至少2篇案例。坚持“学法”活动,2021年开展街道《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等专题学法活动2次。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活动,加强对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意识。积极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每年组织街道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2次学法活动,参加1次以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二)强化案卷评查工作,确保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执法案卷评查力度,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工作,将案卷评查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和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工作机制来抓。

  (三)完善街道行政执法保障,推行行政执法数字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和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的经费保障,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装备,推行移动执法、数字化执法,抢抓深圳点亮5G智慧之城带来的机遇,依托智慧执法平台实现执法全过程信息化、执法过程全程可追溯,所有执法案件“一案一档”。

  (四)构建“12+7+2”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结合辖区实际构建全方位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12+7+2”的格局,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继续完善法律ATM机智能服务机等智慧化服务,加强平台的宣传推广,确保居民群众能够获得更便捷、精准、有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五)完善工作机制,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行政决策、行政执行以及行政复议和诉讼等行政工作的全过程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充实基层司法行政队伍,提升基层司法行政队伍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

  (六)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设立“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主会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法律法规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工作,开展赠书学法、用法活动。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