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17年11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区法制办:

  贵办《关于报送龙华区 2017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收悉。我街道高度重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共性指标评估标准操作规程(街道办)》各项指标及评查标准,逐项开展自查、总结和查漏补缺,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17年,民治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依法履职情况

  根据《龙华区关于开展事权清理划分工作的方案》编制权责清单。推动事权划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促进政府机构职能法定化,进一步理顺街道、社区事权,明晰职责定位。组织社区工作站对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本部门所有职权,提出职责调整或取消的相关建议,经街道组织人事科汇总整理,在征求有关行政、事业单位意见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完善。

  (二)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由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具体负责,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民治党工委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责任制和重要规章制度建设,人事问题,对重大违纪案件和重大社会事件作出处理,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集体成员的分工与调整,各党支部报请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策的重大问题,以及街道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的方案审定,街道投资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方案,街道经费开支10万元以上项目等重大事项均由党工委(办事处联席)工作会议充分讨论后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党工委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都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聘请律师为街道提供法律审查服务,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做出决策,以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

  (三)行政监督情况

  通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成立督查部门、公开职责分工等方式,对街道各单位、领导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和依法应当决策而不做出决策的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依法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纪检(审计、监察)、司法、公众、社会舆论等的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在各项涉及群众及法人利益的行政行为实施时,均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监督,有效预防了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公职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定期组织各部门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知识培训,举办一系列法律知识讲座,组织各类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及考试,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将责任具体落实到各个职能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身上,培养公职人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需追究的观念。

  二是扭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邀请学识资深、授课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来街道授课,为领导班子、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举办专题讲座。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坚持行政执法公开、公正、公平,用法律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劳动办等执法单位均能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在处罚主体、取证、法律适用、罚款幅度和程序上严格贯彻执行市、区相关文件精神。

  四是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根据市、区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内容。坚持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相统一,转变对管理对象的认识,把执法对象看作既是管理对象更是服务对象,提高执法境界,强调文明执法,切实做到“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服务意识”

  五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优化行政大厅、窗口的服务,设置了全市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集中接件、受理行政审批业务、办结取件,兼具受理相关来电来访、咨询等职能,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明确审批依据、程序、期限、申请材料、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制定窗口办事纪律,并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统一受理、统一发送程序,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审批管理机制。

  (五)普法情况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先后以关爱劳务工、三八妇女节、人民调解宣传月、禁毒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纪律教育学习月等为主题,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共计60场。共接待群众咨询2800人次,派发法制宣传环保袋1.2万个、法制宣传资料13万份,更换法制宣传栏资料117份,受教育人数26万余人,有效提高辖区居民整体法律素质。

  二是多形式开展送法律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开展了民法总则、交通安全、反家暴、出租屋安全、婚姻法等进社区讲座28场,开展校园法律讲座4场,派发宣传资料1200册。及时补充、更新各社区工作站、警民联调室的法制宣传资料,方便群众随时索取。开展送法上门,将宣传资料送入居民家中,使辖区居民学法有教材。推进律师驻点社区工作,每月定期邀请挂点律师到社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由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物业小区结合居民需求具体承办,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三是强化社区法律顾问系统平台。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各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时间从每周8小时延长到每周40小时。组织各社区法律顾问主动开展各类法制宣传、讲座活动,扩大法律顾问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知晓率,提高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社区法律顾问共登记工作台账577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11次,法律咨询447次,法制宣传29场,人民调解30宗,法律援助1次,其他59宗,法律服务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四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利用已建立起来的法制培训基地,针对不同人群的需要,依托调解组织网络,定期开设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制论坛。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建立普法微信公众号,内容包括法律常识、经典案例、普法工作动态等板块,发布普法内容118条,社会效果较为良好。

  五是强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为街道各单位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共审查法律文书108份,涉及政府资金约5000万元,拟定合同范本4份,提供法律咨询2宗。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接待群众咨询375人次,为困难群众代拟法律文书2份,受理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35宗,结案23宗,挽回经济损失86万余元,其中涉及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事、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

  七是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成立由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民治街道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四级同创”工作部署会。及时召开“四级同创”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照任务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八是精心制作《青少年法制教育剧》。为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减少青少年群体的违法犯罪几率,街道司法所、文体中心、“四点半学校”联合制作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剧》。这部面向辖区内学生及家长的法制教育剧演出时间约1.5小时,由未成年人的实际案例改编而成,共包括了《红绿灯下》、《家访》、《力度教育》、《迷失》、《拒绝摇头》、《阿海和他的兄弟们》和《我想有个家》等7个短剧,通过生动的舞台艺术形式体现了严肃的法律,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该剧于9月22日、23日分别在上芬小学和民治中学演出,上芬小学和民治中学的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并且纷纷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街道还请来心理学专家以及律师,在短剧间隙,根据短剧表现的法治现象进行点评,跟观众互动交流,起到更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的积极性还不够,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工作人员对学法用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习惯于用传统的方式处理新问题;一些同志学法不深入,自觉程度不高,学习气氛不浓。

  二是个别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还有所欠缺,未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的现象还个别存在。

  三、2018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法制宣传学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长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辖区范围内着力营造良好的法制宣传教育的氛围,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培育良好的依法行政社会环境。

  (二)加强依法行政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奖惩制度,不断改进行政决策方式,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

  (三)加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经常化,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行政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和奖励机制的建设,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严格落实各项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办事处各项工作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17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