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办事处关于2016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新区综合办:

  2016年,民治街道办事处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强化行政执法与行政监督,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现将民治街道办事处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6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一)依法履职情况

  根据《龙华新区关于开展事权清理划分工作的方案》编制权责清单。推动事权划分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促进政府机构职能法定化。为进一步理顺新区、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事权,明晰职责定位,按新区部署,要求社区工作站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本部门所有职权,提出职责调整或取消的相关建议,经我办事处组织人事科进行汇总整理,征求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反馈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完善。

  (二)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强化了组织领导,由办事处主要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具体负责,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执行《民治党工委重大问题议事规范》,落实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办事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各级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的重大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责任制和重要规章制度建设,人事问题,对重大违纪案件和重大社会事件作出处理,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集体成员的分工与调整,各党支部报请办事处党工委研究决策的重大问题,以及办事处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的方案审定,办事处投资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方案,办事处经费开支10万元以上项目等重大事项均由党工委工作会议充分讨论后作出决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党工委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都交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聘请律师为办事处负责法律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做出决策,以保证决策程序的规范化、民主化、合法化。

  (三)行政监督情况

  通过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成立督查部门、公开职责分工等方式,对办事处各单位、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坚决制止和纠正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行为,和依法应当决策而不做出决策的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的行为,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人大、审计、监察、司法、公众、社会舆论等的监督作用,促进依法行政。在各项涉及群众及法人利益行政行为实施时,均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监督,有效预防了行政乱作为、不作为现象。

  (四)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加强公职人员法制宣传教育,着力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能力。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为目标,紧紧围绕严格、公正、公平执法这个主题,把行政执法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行政执法目标责任,坚持行政执法公开、公正、公平,努力提高行政效率,严格依法行政。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着力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水平,用法律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办事处执法队、安监办、劳动办等执法单位均能做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在处罚主体、取证、法律适用、罚款幅度和程序上严格贯彻执行市、区相关文件精神。

  办事处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接件、受理行政审批业务、办结取件,兼具受理相关来电来访、咨询等职能,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明确审批依据、程序、期限、申请材料、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制定窗口办事纪律,并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统一受理、统一发送程序,形成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审批管理机制。

  今年,为机关公务人员安排学识资深、授课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为办事处领导班子、全体公务员、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举办专题讲座。以“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为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做好办事处全体公务员队伍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工作,培养公务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需追究的观念,受教育人数达600余人次。

  普法情况

  1.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今年,办事处先后以关爱劳务工、三八妇女节、安全生产月、消费者权益日、人民调解宣传月、禁毒宣传月、法律援助宣传月、纪律教育学习月等为主题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共计72场,其中,共接待群众咨询约3000人次,并派发法制宣传环保袋1.5万个、法制宣传资料15万多份,更换法制宣传栏资料117份,受教育人数32万余人,有效提高辖区居民整体法律素质。

  2.充分发挥法制培训基地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培训教育工作。为维护办事处社会稳定,邀请挂点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在法制培训基地开展法律培训6场、法律进校园5场,接待群众咨询300人次,直接受教育1200人次。律师通过以案释法、互动交流等形式,现场解答大家提出的各类涉法问题,对个案进行分析讨论,提升了社区居民、企业经营者和员工学法、守法、用法水平,减少了辖区的矛盾纠纷和上访次数。同时,办事处在深圳北站调解室开展调解工作的同时,加强深圳北站普法教育室的硬件设施建设,在普法教育室制作了以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为内容的海报及卷帘,充分利用普法室对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对北站周边的黄牛党、非法营运人员进行教育、训诫。向他们普及法律思维,并做到调处一个案件,教育一批群众。同时通过限制他们的自由活动时间,让他们无法获取经济效益而选择不在北站活动。

  3.多形式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着力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素质。一是做好摆放在各社区工作站、警民联调室的法制宣传资料架日常维护、及时充实法制宣传资料,方便群众随时索取。二是送法上门,将宣传资料送入居民家中,使辖区居民学法有教材。三是充分利用已建立起来的法制培训基地,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依托调解组织网络,定期开设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法制论坛等切实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四是由办事处统筹,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物业小区承办,每月定期邀请挂点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让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

  4.强化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为办事处各单位审查法律文书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共178份,涉及政府资金约7267万元,为办事处各部门提供法律咨询6宗;受理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44宗,结案39宗,挽回经济损失58.4余万元,其中涉及有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婚姻家事、交通事故赔偿等案件。接待群众咨询共577人次,为困难群众代拟法律文书4份。此外,中心积极组织参与多次法制宣传活动,将法律援助宣传册子发放至辖区居民,扩大法律援助服务影响力、提高公众法律援助认知度,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5.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深化开展基层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促进基层自治管理及和谐社区建设,民治司法所根据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办事处具体情况,多次与各社区工作站、有意向的律师事务所就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场所等进行沟通。现在由原来省、市要求每月一天律师值班,根据群众需求,办事处现在按每周一天律师值班,2017年准备每个工作日律师值班,确保该项工作深入有序就行。

  6.结合禁毒月宣传,切实有效地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为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我们特别邀请了“深圳市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的资深专业周丽辉老师及其工作伙伴走进辖区玉龙学校开展禁毒讲座。同时,办事处携手春雨社会服务社分别在民治上芬小学和行知小学开展两场以“防范新型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普及法律知识的盛宴。据统计,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3000份,环保袋600个,禁毒宣传圆珠笔400支,笔记本400本等,受教育人数达到1300余人。在今年9月份学校开学之际,我们向新区实验学校、深圳中学龙华分校等小一、初一的新生发放普法LED小台灯1200个,普法从娃娃抓起,教育他们从小知法守法学法用法。

  7.积极迎接罗湖、盐田区互评法治街道创建工作。11月23日下午,市法治街道创建督导组、新区政法办分管领导和司法科负责人等到民治街道办事处检查法治街道创建工作,办事处分管领导和司法所负责人陪同检查了深圳北站西广场U站、北站公交派出所调解室、普法教育室和调解会议室。民治街道办事处以总分94分顺利通过罗湖区、盐田区督导组互评检查。

  8.设立“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主会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2月2日下午,司法所联合综治办、信访办、劳动办、民治社保站等十多个普法办成员单位在民治公园广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主题的法制文艺演出及开展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小品、歌舞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让现场观众享受到一顿丰盛的法制文化“大餐”。活动现场推出“民治司法”微信公众号,12月4日当天上线并发布“12·4”法制系列宣传活动相关内容,并通过此公众号向群众推出人民调解、普法宣传、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社区矫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法律援助等相关内容,从而进一步拓宽法制宣传渠道。据统计,“12·4”活动当天发放各类法制宣传资料3万余份,接待群众咨询80余人;整个系列宣传活动贯穿整个12月份,还组织了社区法律顾问分别在服务社区开展9场关于安全生产、反家庭暴力、网络信息安全的相关法律讲座宣讲。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赠送一批法律书籍给相关单位,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