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部门预算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 日期:2019年0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三、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

  二、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情况及工作要求

  第七部分 名词解释

  第八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其他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省、市法律、法规、规章,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团结、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完成本街道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三)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贯彻党管干部原则,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贯彻党管人才原则,按照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统筹社区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推动社区共建共享、共驻共治和居民自治。对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提出建议,及时向上级政府反映居民的意见和要求,负责处理人民来信和来访。

  (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科技、文化、体育等工作,协调教育、卫生、环保等工作。

  (七)负责辖区统战、民族、宗教、侨务、工商联和对台工作。

  (八)维护社区平安,承担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人民调解和治安保卫工作;处置辖区突发事件,做好应急指挥和协调工作。

  (九)维护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十)参与城市建设和更新改造工作;做好“三防”和抗灾工作;负责辖区物业行业管理。

  (十一)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按有关规定组织、

  协调、指挥辖区有关领域的执法工作。

  (十二)负责劳动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十三)负责计划生育工作,加强人口管理和出租屋管理,做好社区网格管理工作。

  (十四)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等各项民政工作,做好人民武装工作;兴办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救助和其他社会保障工作。

  (十五)加强社区建设,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

  (十六)优化投资环境,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规范监管集体经济企业,促进辖区经济发展。

  (十七)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设工作机构16个,其中党政群机构14个、行政执法机构2个。系统行政编制总数286人,实有在编人数264人;事业编制总数133人;离休0人,退休48人;从基本支出工资福利列支的雇员(含老工勤)0人、从基本支出工资福利列支的临聘员额0人。已实行公务用车改革,实有车辆82辆,包括定编车辆82辆和非定编车辆0辆。

  三、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2019年主要工作目标包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高品位建设、环境高标准提升、社会高水平治理、民生高档次改善,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示范街区,在争当尖兵、走在前列的新征程中勇立标杆。

  (一)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主要思路是大力发展商业、现代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二)大力实施城市建设攻坚行动,在推动城市高品位建设上下功夫。主要思路是对标国际先进城市,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持续加强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城区,提升都市核心区的形象品质。

  (三)大力实施城市形象增容行动,在推动环境高标准提升上下功夫。主要思路是以城中村治理为抓手补短板,以公园、景观节点提升为抓手出亮点,把民治片区打造得更加干净漂亮。

  (四)大力实施基层基础巩固行动,在推动社会高水平治理上下功夫。主要思路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基层安全稳定基础,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市长治久安。

  (五)大力实施民生福祉改善行动,在推动民生高档次改善上下功夫。主要思路是坚持以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为导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六)大力实施组织建设强基行动,在推动党建高起点谋划上下功夫。主要思路是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目标,大力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特色鲜明,真正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部门预算收入119,004万元,比2018年增加12,267万元,增长1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6,4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12,595万元

  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部门预算支出119,004万元,比2018年增加12,267万元,增长11%。其中:人员支出9,327万元、公用支出6,3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8万元、项目支出102,948万元。

  预算收支增(减)主要原因说明:2019年部门预算支出中,基本支出16,055.75万元,同比2018年减少61.35万元;项目支出(不含政府投资)73,340.25万元,同比减少2,048.36万元,减少2.7%。2019年部门预算主要增加部分为政府投资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14,318万元,增加部分主要为2018年基建结余。

  第三部分 部门预算支出具体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本级预算119,004万元,包括人员支出9,327万元、公用支出6,3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8万元、项目支出102,948万元。

  (一)人员支出9,327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二)公用支出6,321万元,主要包括公用综合定额经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和工会经费等公用经费。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08万元,主要是离退休人员经费。

  (四)项目支出102,948万元,具体包括:

  安全生产工作958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督落实辖区各类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保障,如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隐患专整治工作。

  政府投资项目29,60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投资项目支出,

  对口帮扶50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街道对口帮扶地区的扶持经费,

  北站综合整治协调216万元,主要用于北站综合整治协调,

  机构运行辅助17,85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临聘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

  欠薪应急50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垫付辖区用人单位应支付而逾期未支付员工报酬的专项资金,

  股份合作公司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主要用于对街道辖区股份合作公司的专项补助,

  政府绩效考核3,371万元,主要用于对街道在编在职人员的专项政府绩效考核,

  历史遗留问题专项172万元,主要用于以前年度历史遗留问题专项,

  预留机动经费2,800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办事处临时及应急事项支出等,

  统战工作109万元,主要用于统战、侨务管理工作,

  行政后勤工作2,138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后勤服务工作、公共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工作,

  纪检工作71万元,主要用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管理工作等,

  资产和财务工作94万元,主要用于街道财务管理、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

  统计工作632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统计及调查工作,

  企业服务工作155万元,主要用于市场巡查及安全管理、招商推介、企业服务等工作,

  宣传工作701万元,主要用于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协调、日常宣传管理等工作,

  人才服务工作84万元,主要用于人才交流服务,

  组织人事工作663万元,主要用于干部队伍建设、人事档案管理、人事管理、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等,

  人大政协工作130万元,主要用于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工作,组织代表、委员开展视察、评议等工作,

  党政日常管理工作100万元,主要用于档案文印工作、党政管理工作、保密工作等,

  一般行政管理工作38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行政服务大厅运行维护等日常行政管理工作,

  社区民生微实事3,00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社区民生微实事工作,

  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1,675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生育考核工作、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等,

  民政工作1,905万元,主要用于街道社会保障、拥军优属、应急避险、殡葬管理、复退军人就业指导、侨务和残疾人工作等,

  劳动监察工作16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劳动监察、处理劳动信访和劳动争议、负责劳动力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等,

  文体工作472万元,主要用于普及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公共文体场馆的管理、文化保护等,

  城市建设发展专项工作1,865万元,主要用于查处违法建筑工作、规划土地监察工作,

  城乡社区管理工作3,665万元,主要用于城管综合执法、市容环境整治、爱国卫生、垃圾分类、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等,

  水务工作629万元,主要用于小型水库及其他水务管理工作,

  林地管理75万元,主要用于农林生态环境保护、国有农业用地管理、森立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及森林防火工作,

  路灯管养515万元,主要用于城中村路灯电费及路灯管养等工作,

  城市维护14,587万元,主要用于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绿化等工作,

  住房管理工作661万元,主要用于燃气安全检查、物业市场管理、老旧房屋安全排查工作等,

  市政建设工作1,247万元,主要用于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工程建设管理、征地拆迁协调等工作,

  社区网格工作497万元,主要用于出租屋日常综合管理、网格综管服务等工作,

  社区建设2,04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人员工资福利、社区居委会补助、社区建设工作等,

  群众团体工作511万元,主要用于工会工作、基层妇联工作、义工管理工作、基层共青团工作等,

  基层党组织建设2,360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党务、社区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等工作,

  应急三防工作6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抢险、三防物资采购和维护等工作,

  维稳综治工作3,434万元,主要用于维稳综治管理、治安联防、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

  基层司法工作412万元,主要用于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制教育和普法、社区矫正等工作,

  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36万元,主要用于街道动植物防疫检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

  交通预联工作402万元,主要用于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整治等工作,

  人民武装工作66万元,主要用于征兵、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队伍组织管理等工作,

  消防工作920万元,主要用于消防专项工作。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政府采购项目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共计19,434万元,其中包括2019年当年政府采购项目指标19434万元和2019年待支付以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指标0万元。(待支付以前年度政府采购项目主要用于2018年及以前年度已实施招标待支付尾款的政府采购项目)

  第五部分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委本级和0个下属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6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7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我市因公出国(境)经费完全按零基预算的原则根据市因公出国计划预审会议审定计划动态调配使用,因此各单位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为零,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配。

  ⒉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18万元,比2018年减少7万元。开支方向及经费增减说明:进一步压缩公务接待范围,严控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⒊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2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2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2019年街道公务车保有量为82辆。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单位范围包括: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1家基层单位。

  二、实施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情况及工作要求

  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共1个预算项目纳入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编制预算绩效目标(具体见附表)。相关项目在执行时需在年中(7月底前)编报绩效监控情况,并在年度预算执行完毕或项目完成后,需于次年3月底前开展预算绩效自评或绩效评价,形成绩效报告报送财政部门备案。财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选取部分项目或单位实施重点绩效评价。

  第七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等)。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

  住宿费、伙食费及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八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266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85万元,增长7%。主要是房屋租赁等项目支出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82辆,其中:一般行政用车3辆,执法用车79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安排购置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其他

  1.本单位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12,595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预算 7 万元,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2.因预算编制文件要求,报告及附表中所有预算金额均只填列整数,不保留小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