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或同事感染了新冠,该怎么办?

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期:2022年03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01、感染新冠后,身体会很难受吗?

  目前广泛流行的是奥密克戎新冠病毒。

  作为深圳收治新冠患者定点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简称“市三医院”)感染三科副主任医师杨柳青表示——

  目前医院收治的病例大部分是轻症无症状感染者,他们感染新冠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有10种:

  发热

  干咳

  乏力

  嗅觉或味觉减退或丧失

  鼻塞

  流涕

  咽痛

  肌肉痛

  腹泻

  眼结膜炎

  当然,不是所有症状都会出现,而且轻重程度也会因人而异,甚至很多人完全没有任何不适。

  02、如果发现自己是阳性,第一时间该做什么?

  一旦发现自己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先不用慌,疾控医生很快会联系你,并要你原地等待,救护车和工作人员会尽快送你到医院。

  期间,你只需按照他们的指引,尽快自我隔离,不要和家人朋友接触。

  如果你在家,就戴好口罩、关起房门,顺便准备一下住院需要的随身物品。

  如果在单位,戴好口罩,避免触摸周围环境,并尽快告诉领导,给你一间单独的房间隔离,等相关部门来接你去医院。

  03、如果家人或同事感染了,自己该怎么办?

  首先是戴好口罩,尽量避免和对方待在同一个房间,并尽快洗手

  如果有触手可及的消毒用品,比如医用酒精、消毒湿巾等,可以擦下可能触及过的桌面等物体表面,然后原地等待消杀部门来消杀。

  同时,你可能会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从而被要求隔离,所以也需要做好相应的配合准备。

  04、送院后怎么治疗?

  到医院病房后,首先会有护士给你做好入院评估,主要是测体温、量血压等生命体征监测,还有填写一般信息。

  之后,会有医生问你症状病史,根据你的情况初步评估是无症状、轻型等,接着会安排抽血、化验和胸部CT等检查,进一步评估情况。

  治疗上,医生一般会根据检查结果和诊断情况,给予相应的治疗。

  比如针对大多数轻症患者,会给予一些口服药物,护理人员会教做一下呼吸操等,住院期间会定期复查,包括做核酸,重新评估病情。

  05、感染后会有后遗症吗?

  根据医院随访观察的新冠康复患者,出现后遗症者很少。

  目前,被认为是新冠肺炎后遗症的肺纤维化,其发生概率尚未有定论,仅限于文献报道。

  而且奥密克戎出现严重肺炎的很少,发生后遗症的风险应该也随之更少,所以大家不用太担心。

来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头条号

科普指导: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三科副主任医师 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