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超七成发热患者在“医格”完成诊疗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这几日,不少人都“阳”了,咨询用药、买药、就诊,成了大家最关切的大事。在龙华区,医疗咨询服务热线24小时此起彼伏,电话一响起,热线值班的医生就第一时间拿起电话,耐心听讲、引导科学用药、就诊;线下,除了医院发热门诊外,覆盖全区各社区的社区“医格”也齐发力,方便社区发热患者就近看诊、取药。

  在防疫主战场向医疗救治转移后,群众特别是“一老一小”在寻医问药方面会遇到很多现实问题。面对这个现实问题,从12月11日起,龙华区先后开设308家发热门诊/发热室,覆盖全区各社区;开设30条热线电话,90个人三班倒,24小时值守,并且可以与社区的24小时暖心热线双向转接……千方百计让群众在家里、在家门口就近得到专业的帮助,也避免大家都到大医院形成医疗资源挤兑。

  30条热线电话,24小时传递暖意

  12月19日上午10时许,正在龙华区医疗咨询服务热线值班的彭志扬医生接到一通来电,电话那边传来一个老人的焦虑声音:“我现在发烧、喉咙痛、全身无力,但儿女在外工作不在家,不知道是不是得了新冠肺炎,怎么办才好?”听完老人的自述,彭志扬医生马上安抚她的紧张情绪:“奶奶,先不要害怕,现在新冠病毒感染后,致病力明显下降,症状就像普通感冒一样,您家里是否有储备药物?”

  一问一答中,彭志扬医生耐心、细心引导老人合理用药、观察体温、清淡饮食等,不疾不徐的语气和专业的意见,让老人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在电话里对着彭医生说:“我一个老年人,不懂吃什么药,也不知道吃多少,听你这么说,心里安定很多,谢谢医生!”

  这样的暖意通过30条电话线每天传递着。

  12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匡超略医生接到李女士的来电求助,自述“独居、高烧2天、家中没储备药物”,咨询是否能够代购药品。匡超略医生马上给她想办法:建议和附近的社康联系、说明情况,社康医务人员会帮您准备药物,或在群内问同栋居住的人员是否同样需在社康买药的,请社康转交。

  在李女士认为方法可行后,匡超略医生立即提供最近的社康中心联系电话,同时与社康中心联系说明情况。随后回访时,李女士告知匡医生:同栋邻居帮忙在社康拿回了药,李女士在用药后已经退烧,她说:“我自己一个人在这边工作,没有亲人朋友,感谢接听热线的医生,和相互帮忙、相互支持的邻居们。”

  龙华区卫健局介绍,龙华医疗咨询服务热线的接线员全部有医学背景,为保障热线不断,接线员全部进入封闭隔离管理。区应急医疗救治指挥调度中心与区社区小区组、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建立起群众咨询事项共享平台,落实“首问负责制”,力争“一个电话解决问题”,提供高效、贴心、让群众满意的指引服务。

  设308个发热诊室,家庭医生暖心回应

  在线上积极服务的同时,线下的救治社区防线也在逐步筑牢。

  如今,龙华区以社区为单位,划分1个或多个医疗服务网格,这些被称为“医格”的一个个“小方块”都由开设发热门诊(发热室)的医院、门诊部、社康机构、诊所等医疗机构参加,为区域范围内有症状的市民优先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目前,龙华区98家社康中心、200多家门诊部共组成308个发热诊室,遍布全区各大小社区,提供抗原检测、基本的药物和用药指导。在鹭湖社康中心,医护人员“火力”全开,从早上八点奋战到夜间10点,忙碌在分诊台、就诊室、药房等区域。

  记者在龙华区的多个社区家庭医生群中见到,家庭医生在线下为发热患者提供看诊的同时,也在线上充分发挥“安慰者”和“对接人”作用,在家庭医生群中及时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类问题,缓解感染群众的焦虑情绪,回应和解决市民的各类医疗、诉求,帮助发热市民找到安全感。

  据统计,龙华区每日超过70%的发热患者都是在社区、社康完成诊疗。从近两日的就诊量来看,全区每日就诊量进入平台期,开始慢慢呈现回落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