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助推龙华经济稳增长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15日,由龙华区委统战部主办的“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九期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面推进龙华经济稳增长”为主题,立足龙华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组织专家学者、统战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探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路径方法,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深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范坤,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等领导出席活动,龙华区各民主党派主委、区委统战部班子成员,各街道统战委员,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等共160余人参加活动。

  本期“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从企业、消费、政策三个角度,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企业突围之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拉动龙华消费”“政府应如何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等议题展开。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执委(理事)、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西贝,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美团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厉基巍等5位领导嘉宾作主题发言。龙华区工商联主席陈国雄,龙华区财政局局长、民建深圳市委会第七届副主委费晓愈等5人进行了圆桌讨论,区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回答了观众提问。

  活动现场,嘉宾及参会人员聚焦“双循环理念下的新格局新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消费模式的转变与启发”“政企联动,拉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市民消费力”等五个重点课题进行议政交流。嘉宾们结合龙华实际,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对龙华区企业下一步的突围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实用的意见建议,为接下来政府推出进一步举措提供了参考与方向。

  专家学者建议:应立足双循环视角,充分抓住新基建机遇,打造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的“数据地基”;应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优化产业结构,多点发力强化民生保障;应推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大新基建对服务消费的带动作用,进一步畅通供需通道;应继续实行促消费政策,加强产业聚集与城市基础建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詹惠军表示,本次议政厅活动围绕“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全面推进龙华经济稳增长”这个主题,聚焦“双循环”“疫情下消费”“经济政策体系”等问题广开言路、建言资政,非常切合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希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意见采纳、落实、反馈机制,真正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真正问政于民、造福于民、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