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站严格落实“落地检”把好入关口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来(返)深旅客在深圳北站出站口接受防疫查验。

闭环转运。

深圳北站移动PCR方舱实验室。

  连日来,深圳疫情复杂多变,给深圳北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贯彻落实全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和要求,深圳北站防疫指挥部根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所有来(返)深旅客抵深后要严格落实“落地检”措施,同时加强对交通场站和卡口的查验,并采取多项贴心服务措施服务来(返)深旅客。

  提速核酸快检快查

  20分钟全流程搞定

  在深圳北站看到,抵深旅客在出站口需要完成测温、出示行程卡、查验身份证等流程。随后,普通旅客便可通过相应通道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落地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便可离开。部分抵深旅客表示,“现场有很多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很贴心”“落地核酸检测很方便,整个流程大约20分钟就完成。”

  据了解,为了让来(返)深旅客安全迅速通过北站,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专项等候区搭建全覆盖遮阳雨棚,放置桌椅、风扇,设置便民服务区,提供急救药箱、驱蚊水、饮用水、充电宝等物资,协调各区加快优先转运老人、孕妇、婴幼儿等特殊人群。26日以来,截至目前已优先转运18名孕妇、55名婴幼儿、43名术后人员。

  为了帮助涉疫人员快速得知核酸检测结果,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将“五混一”核酸检测改为单人单管,充分利用PCR实验室,规范高效做好落地核酸采样和检测,切实提升疫情“早发现”能力,主动向前一步,把握处置主动权,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核各流程,不断提升防控质效。

  同时,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为所有待转运人员发放N95口罩、手套、面屏,指导规范佩戴,督促做好安全距离,按编号保持一米距离有序交接至相关区转运车辆接回。每个专项列车清场后,立即安排消杀人员对高频接触设施设备、行经接触区域、等候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严格双向把守,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紧跟圈层动态管控

  严格落实行程查验

  为了严格落实“落地检”,深圳北站防疫指挥部创新利用问卷星小程序,每日根据圈层图设计登记问卷,安排专人指导旅客快速填报入深目的地,以旅客目的地申报为依据,由目的地辖区承担闭环转运责任,密切联系各区转运专班,按照“宁可车等人、不可人等车”的工作要求,提前安排充裕转运车辆,确保中高风险地区来深旅客安全、快速、高效进行闭环接转。

  同时,每日及时根据市防控办要求更新圈层图,严格落实圈层管理要求,及时将管控重点地区、行程码查验内容传达至防疫一线,在各出站口、重点地区闭环处置点公开张贴,从工作细节抓起,妥善处置重点地区来深旅客闭环管控工作,严谨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工作,织密疫情外溢防控安全网。

  每日根据圈层图及深圳出行政策,更新各出站口防疫政策宣传展板,同步更新所有核酸检测通道智能柱,在B1通道重点对第三圈层上半部分需闭环转运的地区进行循环广播,在其他通道对第三圈层下半部分地区进行循环广播,提醒旅客自主接受“三天三检”,确保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