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会二次感染吗?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2年12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老年人出现发热等症状要到医院就医吗?“阳康”后会二次感染吗?12月27日,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中心主任医师宋卫东表示,市民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3至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

  目前,不少“阳康”开始返岗上班。“希望大家放心,转阴后是可以正常上班的,不过要注意关注身体情况,因为感染了新冠病毒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所以还要注意做到劳逸结合,让身体慢慢地恢复。”宋卫东表示,市民应增加营养摄入,让身体更快恢复起来。

  宋卫东介绍,从北大深圳医院发热门诊来看,这段时间发热病人比较多,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比较多,也有部分出现了肺部感染的患者。大部分患者病情比较轻,看诊后居家治疗则病情好转。宋卫东提醒市民,如果出现了咳嗽、发烧、全身酸痛、流鼻涕等症状,可以先积极对症处理,比如在家吃点药或者到社康看诊开药,不建议普通市民一出现症状就到三级综合医院看诊。如果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血压、血糖控制得比较稳定,当抗原检测阳性,大部分情况下也可以居家处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年人,基础疾病加重的情况下,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北大深圳医院积极应对,全力做好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和治疗。

  有些市民担心是否会出现二次感染?二次感染相当于一次新的感染,是痊愈后的再次感染,一般来说,间隔超过三个月,有临床症状出现,并且核酸载量较高,具有传染性。宋卫东表示,当患者康复后,说明抗体最终战胜了病毒,体内病毒载体变低,就不会有什么传染性。大多数人感染后大概一周左右就可以康复,症状一般第1-3天最厉害,第4、5天核酸结果转阴,也就相当于康复了。“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3至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希望市民放心。”宋卫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