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科院发布体育教学指引 新冠康复后渐进恢复运动强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3年0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从市教育局获悉,为确保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和校园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结合体育与健康学科特点,发布《深圳市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教学指引》)。《教学指引》指出,坚持循序渐进原则,根据学生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不同时间和病情分阶段进行教学及运动指导。

  《教学指引》明确,学校应在全面了解学生身体情况,科学评估学生现有的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的基础上,精心制订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确定教学起点,开学初期实行“零起点”教学,确保运动负荷、教学难度和要求的循序渐进。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宜保持在中、小范围,随着学生体能的恢复,在做好评估的基础上再循序渐进地提高。

  学校根据学生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不同时间和病情分阶段进行教学及运动指导。从感染病毒第一天开始计算,两周内不进行任何体育活动;从病后第三周到第四周,可以循序渐进的从低强度开始少量的运动;四周后,如果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便可逐步恢复到病前的运动强度。

  学校要积极推广课间和学习间隙的微运动,指导、督促学生每完成45分钟的学习活动后,起身到户外或阳台上进行3-7分钟的身体活动,学校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安排体育课、大课间、阳光体育和校园竞赛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以上的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切忌一刀切、简单粗暴式的停止校内体育活动。

  大课间跑操等运动,学校不宜全员统一进行速度要求,应根据学生身体或恢复情况进行差异化安排。指导学生学会控制运动负荷,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心跳异常、冒冷汗、心区疼痛(胸或背痛)、腹痛等身体不适情况时,要立即停止运动并及时报告体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