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湿巾比较试验报告出炉 部分消毒湿巾乙醇度虚高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受疫情的影响,消毒湿巾成为了人们外出携带的新宠。然而,消毒湿巾是否能够达到消毒的效果?消费者应该如何选择安全有效的消毒湿巾?14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毒湿巾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部分声称含酒精的消毒湿巾酒精浓度不足,最低的“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浓度仅有5.2%。

  今年6月至8月,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对市售的消毒湿巾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样品共计15款,分别为10款酒精湿巾,5款含杀菌有效成分的湿巾(不含酒精)。

  结果显示,在杀菌性能方面,15款消毒湿巾样品在3个作用时间(30秒、1分钟、1分30秒)对4种测试细菌菌种(绿假单胞菌、白色念珠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灭杀率均达到99.99%。

  在酒精浓度方面,10款含酒精的消毒湿巾样品中,有6款酒精浓度低于75%(±5%),最低的1款样品“倍尔洁杀菌卫生湿巾”的乙醇浓度仅有5.2%。

  在防腐剂方面,所有样品均通过MIT、CIT及甲醛防腐剂测试。15款消毒湿巾样品甲醇含量测试结果为“未检出”,且均通过微生物测试。在标签标识方面,有5款样品酒精浓度标称值与实测值不符,其中1款样品为三无产品。

  市消委会为此发布消费提示:由于消毒湿巾中的杀菌有效成分会刺激皮肤、黏膜及眼睛,不建议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消毒湿巾;不建议使用酒精类消毒湿巾消毒伤口;建议选购中小包装或有独立包装的消毒湿巾;使用酒精类消毒湿巾后应避免接触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