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部门发布疫情防控举措提醒 市民非必要不离深 师生原则上留深过暑假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1年08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国内疫情迅速波及多个省市,牵动全国人民的心。8月1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举措,提醒深圳市民非必要不离深,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全市师生员工原则上留深过暑假,开学前14天,离深师生应返回深圳做健康申报。

  全市各区设有免费核酸检测点

  据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此次国内疫情波及多个省市,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市卫生健康提醒市民,近期尽量减少出深,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如必须前往,请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深返深人员,可前往深圳各区设置的免费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点查询路径:关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点击“便民服务”。

  每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市卫生健康提醒市民,要增强防护意识,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尽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交通站场设置核酸检测点

  因疫情防控需要,所有从宝安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来深返深人员实施三个“100%”,即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

  与此同时,宝安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交通站场设置核酸检测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来深旅客须做核酸检测。

  在全市公交、地铁等市内公共交通场所,仍将执行进站乘车旅客100%测温、100%查验健康码及行程码、100%佩戴口罩“三个100%”,持红黄码人员不能进站,对于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疑似症状的市民,应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出行。

  开学前14天离深师生员工应返回深圳

  市教育局昨日发布最新通知,要求全市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未出深的,原则上留深过暑假,确有必要离深的,须提前向所在学校请假报备,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开学前14天,离深师生员工应返回深圳,并实行全体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申报,健康情况异常的,不能返校。原则上取消市内外夏令营等集体性活动。

  全市各区各学校需做好已离深师生员工的跟踪随访,做到离深人员“一人一台账”。各学校建立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深师生员工的健康管理台账,做好跟踪登记和后续情况追访。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校园暑期托管管理;坚决杜绝留宿、借宿等情况;非必要不举行校园聚集性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须报主管部门批准并压缩规模、缩短时间、控制人流、减少聚集,有21天内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得参加,或以线上形式参加。各校外培训机构参照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切实落实培训机构员工、学员的身份登记、健康监测等各项工作。

  通知提出,广大师生、家长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居家和外出活动期间应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持“个人防控四要”(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疫苗要种),切实加强个人防护。目前我市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加快推进。各区各学校要严格按要求推进相关疫苗接种工作,希望广大家长积极配合,做到符合条件学生人群应接尽接。

  市民返深后须做好健康管理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市民,暑期出游尽量选择深圳各大景区,确需出深市民要提前做好“功课”,通过权威渠道了解出发地及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规划线路,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行时,市民要做好自身防护,参观游玩时,请主动配合相关单位落实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核验等防控措施,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此外,出行返深后,市民要做好健康管理。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全市企业,要坚决担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把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精准按下生产的“安全键”。各企业要加强全体企业员工健康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风险研判,准确排查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种风险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