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热点资讯

交答卷,谋新篇,这场述职评议会亮点迭出!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月27日下午,区委教育工委在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至真校区举行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03161309.jpg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处级干部,区教育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各公办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校长、筹备组组长,派驻民办学校第一书记、各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各公民办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何红卫到会开展专项督导。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蒙莹主持。

  一、精神传达 政治领航

  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谌叶春传达市、区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精神。要求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现场述职 亮点纷呈

  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工作,在完成对207个基层党组织的考核材料查阅审议后,进入述职环节。深圳市观澜中学党委、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党委、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党委等16个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他们述成绩、谈不足、谋发展,全面回顾了2022年党组织建设工作,交出年度“党建答卷”,分析找准“硬骨头”,画好今年党组织建设“新蓝图”。

  深圳市观澜中学 党委书记 杨晓雷

  先锋·振能·暖心

  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并践行“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精神面貌。

  党建工作密切贴近教育教学

  形成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党建与学校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面向广大师生开展“文澜大讲堂”、党员教师“211示范课”、“1+N”帮扶活动。

  深圳市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 党委书记 陈东军

  学深细悟,理论水平不断提升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三会一课”“书记讲党课”、思政第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领航,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重要制度,丰富组织生活,完善组织架构,加强党员管理,构建党建新品牌。

  铸魂强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积极打造龙高党建品牌,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优质办学的原动力。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中学教育集团 党委书记 莫怀荣

  聚力党建引领,打造优质品牌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岗位创优、评价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切实提升党建实效。

  优化管理模式,凝聚集团文化

  按照“条块并举、一体管理”原则,建设“333”工程(建设3个基地、开发3个精品课程、构建3大体系),打造“卓越而伟大”的教育集团。

  深圳市观澜第二中学 党总支书记 张庆文

  选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组织保障

  抓实队伍建设,涵蓄发展后劲;厚植和美文化,提升党员服务能力。

  党建引领,赋能业务,发展优质均衡

  党建引领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通过“课堂教学中渗透”“主题活动中感悟”“综合实践活动中培养能力”等方式促进党建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优化格局,增强服务,打造“三型”支部

  落实常规学习制度,建立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党委书记 李渝忠

  立德树人,饮水思源

  通过“组织建设、文化建设、课程设置、党建模式”四个一体化,促进党团队建设,打造“源·饮水思源”党建品牌。

  平台赋能,智能孵化

  通过“书记工作室”的“双培养”机制,实施“锻造工程”“熔炉工程”“淬火工程”“铸剑师工程”,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立本溯源,文化立心

  打造以“源”为核心的集团特色党建品牌集群,发挥党建品牌方向之源、动力之源、匠心之源的核心作用。

  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学校教育集团 党委书记 李吉

  理论武装夯信仰根基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班子成员带头学,努力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灵活方式方法学,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地教学;融入工作实践学,师生将理论学习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

  实践磨砺锻先锋堡垒

  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500多人次党员踊跃参加疫情防控工作,2名党员获紫金县“优秀支教教师”和紫金中学“教学质量奖”,20名党员获评区“五星党员”。

  深圳市龙华区德风小学 党总支书记 李怡华

  政治思想筑灵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支部标准化建设,以庆祝建校90周年为契机,融合学校和社会多方资源,着力打造“红色德风”党建品牌,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组织作风聚力量

  倡导“一位党员就是一个红色光源”,引导群众认同党组织,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三头并进”整体推动“四有”教师队伍建设。

  深圳市龙华区行知小学 党总支书记 尹志波

  行知馆里学先锋

  将党建与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相结合,发挥资源优势,挖掘行知馆的红色基因,整理四个党史故事,开发“行知馆里学党史”特色课程,向全区分享党史学习教育经验。

  知行合一做先锋

  注重知行合一,打造“行知先锋”党建品牌,突出“重大项目党员参与、重点任务党员带头、重要工作党员示范”,党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双减”、课后服务工作,在实干中彰显先锋本色。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第三小学 党支部书记 费聿玲

  抓规范

  组织设置、责任落实、组织生活、党员发展与管理、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教育管理等方面落实“六个100%”。

  促融合

  党建引领课程建设、教育教研、家庭教育,推动申报立项了教育部课题,带动全校教师开设30多种特色课程。开展教师“四课”活动,组织教师“十个一”常规训练。开办家长星空讲堂,成立家长义工队等。

  勇创新

  营造带头全员育人、带头建设课程等“六个带头”党员文化,创新“看、说、听、读、写、行”“六维度”工作法,落实先锋作用。

  深圳市艺术高中 党支部书记 包强平

  坚持党建引领办学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教学,践行办学目标,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备一流科学文化素养和一流艺术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心关注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丰富广大党员教师和师生的艺术实践活动,每周四组织广大师生进行排球友谊赛,开展合唱训练。

  深圳市格致中学 党支部书记 魏恤民

  “聚焦党员”树品牌

  亮明党员身份、标注党员示范岗,通过党员示范课、党员示范班级等加强党员教师的示范感。促进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锚定国家科技创新人才战略要求,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红色筑基”育新人

  充分发挥“红色筑基工程”培根铸魂、立德树人作用,探索“红色筑基工程”与学科教学结合。做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通过学家书、讲家书、悟家书,厚植红色基因、感悟先烈初心、增强家国情怀。

  深圳市龙华区翰文实验学校 党支部书记 张运强

  党建引领“汇”合力

  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将各项优质资源充分转化为学校发展的鲜活力量,以党建带“三建”,以党建管“所有”。把共青团、少先队、工会纳入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并监督各部门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各组织规范化管理。

  深度融合“绘”发展

  坚持服务教育教学、建好师资队伍的工作核心,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完善“两先两后、三先三后”教学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与促进。

  深圳市龙华区三联永恒学校 党支部书记 曾朝辉

  初心如磐,扎深信念根基

  完善学习机制,积极探索党建、教学、奋斗三位一体学习模式,全方位促进党员教师提高政治站位。

  执着笃行,凝聚先锋力量

  完善“双培养”机制,开展“党建1+1”互帮互助活动,设立“教师成长营”“永恒大讲堂”;启动“党员+项目”,打造“橙色”志愿文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0多场。

  踔厉奋发,激扬党建活力

  打造“一体三地六联”党建特色,以“一体化”(5331)建设为主体,以“三地”“六联”为两翼,向内扎根,向外联动。

  深圳市龙华区万科双语学校 党支部书记 杨帆

  党建引领,倾力打造“学习型基层党组织”

  以终身成长为核心理念,运用成长型思维加强“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教师职业发展学院,加强理论学习,打造差异性、回应式的因材施教课堂教学,涵养良好的师德师风,高效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

  履践致远,以丰富的党员主题活动涵养师德

  开展丰富的党员主题活动,聆听红色讲座,开展红色实践,举行书记面对面茶话会,与龙华区书香小学开展同课异构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通过“党史进课堂”等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未来人才”。

  深圳市龙华区实验幼教集团 党支部书记 刘红喜

  多举措夯实基层党建战斗堡垒

  坚持“三结合”推动政治学习常态化,建立“三层级”决策机制,规范集团的决策行为,“四步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行动”扩大党员队伍,提高发展质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把基层党建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双创四融”争做学前教育“代言人”

  创先锋,创优质,坚持党建与集团品牌打造、课程建设、课题研究、集团化管理相融合。在党建引领上做示范,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带好头,在学前教育发展赛道上跑出竞争力,为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实验”力量。

  深圳市龙华区福城幼教集团丰懿幼儿园 党支部书记 曹立峥

  党建筑根基

  强化政治引领主引擎,守牢党风廉政主阵地,构建“学习+”“德育+”“争先+”“服务+”“联动+”等多维度教育范式,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命脉,打造浸润式红色基因堡垒。

  实干促提质

  将党建与“丰盈生命,完整生长”的办园理念相融合,以全人教育为核心,全人、全空间、全环境、全课程,培养完整儿童,推进融合教育走实走深,打造“全”文化幼儿园。

  其余党组织进行书面述职,专项督导组随机抽选部分党组织现场检查党建材料。

  三、点评指导 提出希望

  蒙莹对16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逐一点评,现场评议人员对述职开展评议。评议后,何红卫对龙华区委教育工委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导。

  何红卫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会议氛围很好,其中四个方面令人感受深刻:

  1.筹备工作做得好。

  2.主体责任压得实。

  3.办法举措抓得准。

  4.党建品牌擦得亮。

  何红卫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区委教育工委的基层党建还存在一些薄弱点、风险项。

  1.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还有待提升。

  2.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力度还有待加强。

  3.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还有待强化。

  4.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还有待加强。

  何红卫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1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 .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3 .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锻造高素质专业化教职工队伍。

  4 .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工作部署 踔厉奋发

  最后,蒙莹结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区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精神,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做好下一步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1.聚焦政治引领,筑牢思想阵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本领才干。压实思政工作,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构建龙华特色“大思政”格局。

  2.聚焦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加强公办学校党组织“标准+质量+示范”建设,进一步健全民办学校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推动学前教育领域党组织应建必建。健全党建督导工作模式,完善常规督导、专项督导、专题督导相结合的联合督导机制。抓实示范引领,聚焦第一书记、“两优一先”等榜样人物、事迹,持续强化“先锋”系列宣传品牌。

  3.聚焦队伍建设,提振奋斗士气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优化发展党员“双培养”模式。持续擦亮第一书记品牌,优化抓强党建、培养干部“双平台”效用。推进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化实施“夯基提质工程”,完善培养和管理机制,畅通成长晋升通道。

  4.聚焦党风廉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管,切实发挥党组织内部监督作用。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以案促改”,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查摆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检查,落实违反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新模式。

  述职评议会后举行龙华区全面加强教育领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专项督导工作会议,蒙莹全面汇报《2022年度龙华区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组对照工作清单及重点任务清单检查落实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何红卫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狠抓任务落实,二是狠抓教育为民,三是狠抓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