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热点资讯

龙华区10所“最美校园”出炉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3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加快建设深圳中轴教育高地,提升学校办学品位,龙华区教育局启动“最美校园”评选活动。

  在评选第一环节,经过学校自主申报、评选小组认真审核,初步评选出华南实验学校、红山中学、龙华中心小学、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观湖校区、行知实验小学、行知中学、玉龙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行知小学、和平实验小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民治中学教育集团初中部、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龙华第二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集团)龙华学校16所学校。 

  在评选第二环节,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筑设计师、名校长等组成的专业评选组,及龙华区教师、家长、市民代表组成的大众评选组,对进入初选的16所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并从文化特色鲜明、建筑功能布局合理、景观错落有致等方面进行打分。根据初审得分和实地考察得分,最终评选出以下10所学校为龙华区“最美校园”。

  1.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

  龙华区华南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创办于2018年9月。用地面积286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395平方米,现有58个教学班级,学生2795人,教职工190人。

  学校坚定不移地走优质特色发展之路,在组织结构改革、课程体系构建、空间环境打造、师资队伍建设、减负提质增效、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等方面做出大胆尝试和创新,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校先后被评为:教育部基础课程改革实验区课程领导力项目、教育部基础课程改革实验区STEAM教育课程实验学校、全国舞蹈美育示范校、广东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深圳市“减负提质”实验校、深圳市科普示范点、深圳市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示范学校、深圳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学校、龙华区儿童友好学校、龙华区教育评价改革示范单位、龙华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龙华区竞技体育发展示范学校、龙华区艺术发展示范学校等。于2022年12月高分通过深圳市义务教育办学水平评估。

  2.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

  龙华区行知实验小学创办于2015年,学校占地面积12352.71㎡,总建筑面积12540.86㎡,现有31个教学班,学生1581人。

  学校以“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为校训,以“造一个‘真善美爱乐群’的儿童世界”为办学目标,用“慈和、智慧、优雅”的为师形象,营造“尊重、理解、保护、引导、等待、接纳”的教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行知美少年。

  学校奉行“少即是多”的哲学管理理念,打造了“小而美”的校园环境,创设了“少而精”的课程体系,实现了“简而优”的工作效率。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做到“儿童第一”,让儿童成为校园的主人,保护儿童的童真、童趣;“从容有情、含蓄平和”的管理风格,给予师生高度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3.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观湖校区

  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观湖校区(原龙外本部)创办于2016年9月,是龙华区第一所区属九年一贯制外国语学校。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建构适合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的“源动力”课程体系,形成启智赋能的“源生态”课堂模态,实现促进人更好成长的精准化学程管理。

  学校以五育融合为建构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石,以“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课程为学生能力进阶通道,以“人文+”“科学+”“外交+”课程为学生素养拓展平台,校区之间课程资源互通,学生活动互动,特色空间互享,营造富有特色的龙外集团育人文化。

  自办学以来,学校先后获评“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校”、“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深圳市教育改革创新领跑学校”“深圳市最受关注新锐学校”“深圳市国际化典范学校”“深圳市线上教育先进学校”等荣誉,正逐渐成长为具有深圳气质、世界眼光、未来风范的大湾区高水平义务教育的卓越学校代表。

  4.龙华区行知中学

  龙华区行知中学是龙华区教育局重点打造的初级中学,位于观澜街道桂香路100号,学校占地面积22300㎡,建筑面积58125㎡,办学规模为42个班,提供2100个学位。学校于2019年9月开始办学,目前已有38个教学班近1836名学生。

  学校以“重人品、遵规律、负责任”为办学理念,提出“行大爱、知责任”的校训,以“真”为核心,培养负责任、敢担当的人才,擎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任。学校配备雄厚的师资力量,现有专职教师137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占比71.3%。

  学校设备设施齐全,为师生提供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教室配备多媒体辅助教学设备,校园还提供图书馆、体育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游泳馆、学生微机室、音美教室、教工食堂等场所。

  5.深圳市红山中学

  深圳市红山中学是深圳市高中教育质量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公办全寄宿高端品牌高中,总用地面积3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000 平方米。学校注重文化育人,融通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自我与社会、人类与自然、中国与世界等维度,营造多元浸润的文化空间,开创立体的“未来校园”教育生态,让学生在温暖润泽的“学习共同体”氛围中获得自我生长的内驱力。

  学校致力于打造“理科见长、文理兼备的学术性研究型”品牌高中,助力学生成为学识广博、品行高雅、格局大、气魄足、有担当、独立自信、时刻心怀家国的人才,让学生真正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和领军人物。

  6.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

  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始建于1923年,占地2.5万平方米,现有61个教学班,3000多名学生。学校以“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引领未来的幸福学校”为办学目标,是最早一批广东省一级学校,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小学之一。

  这里有充满童趣与诗意的行知广场、和雅廊、笑脸墙、创意园,有适合师生工作、学习的活动场馆,还有校园里的大腹木棉、菠萝树、小叶榄仁……学校的大美不仅在于这里的人和绿色植物所组成的生命体,还在于历代中心人对这块校址上的非生命体的精心装扮和维护。在历任校长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连接各主建筑的连廊、楼梯和过道的布置越来越精巧,主、辅建筑和周边环境颜色的搭配越来越和谐,生命与非生命之间的互动越来越融洽和美。

  7.龙华区行知小学

  龙华区行知小学创办于2005年7月,是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第一所以陶行知命名的公办学校,是龙华区行知系列学校的源头校。

  学校以陶行知先生的名言“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为校训,以“知行合一,真善美爱”为学校精神,以“造一个真善美爱的儿童世界”为办学愿景,以“先行示范的湾区名校,行知思想的深圳名片”为办学目标,着力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行知小学开办以来,深入学习、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创造性地开发了以“爱”为主题的生命教育行知课程体系,包含人文科学“真”课程、生命健康“善”课程、艺术生活“美”课程。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创新成果先进集体、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基地校、中国陶行知研究实践基地校、广东省艺术特色学校等荣誉,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品牌特色学校。

  8.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

  创办于2018年的“市内一流、区内龙头”高中——龙华高级中学,是龙华加速度、高质量的生动写照。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一所高考成绩一路“狂飙”的学校:2021年首届高考特控率(重点率)全市第14名,语文等学科成绩进入全市前十名;2022年高考取得更大突破,物理类特控率73.75%,物理等学科成绩进入全市前十名;与2018、2019年中考入口相比,连续两届高考成绩进步率全市第一。

  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高中部是一所社会认可度不断飙升的学校:自2018年创校以来,学校中考录取分数线年年攀升,2022年实现跨越式提升,较2021年提高19分,位列全市第19名,是“二十强”录取分数增幅最大的高中。

  位于深圳中轴线的龙高,在硬件资源保障上,可谓“顶配”。学校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承南启北、贯通东西,紧邻三大主题公园,妥妥的“公园里的学校”。立体开放的绿色校园与高端前沿的数字化校园相结合,为学生营造五星级的学习与生活体验。龙高的五星网红食堂“快乐食间",高层山景宿舍,得到广大家长和学子高度认可。

  9.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

  外秀内华,精致可爱,这就是龙华区鹭湖外国语小学。要说鹭外的美,最突出的有两点:形态美、意蕴美。

  形态美,纵眼看去,清新自然,洁净雅致,这是鹭外外在呈现的美。这和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愿景、校风校训一脉相承。俯瞰鹭外,形态犹如青山与鹭湖依傍,人与自然的关系一派和谐。走进鹭外,这种感觉会更加深刻,一花一草,一水一石,都是美的印记。我们花了心思营造其整体性,使整个学校虽占地面积不大却充分挖掘其效能,全面发挥其艺术性、工具性并赋予其人文性,让师生收获满满的舒适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意蕴美,文化多样,底蕴深厚。这是一所国际化学校,校园环境中显性文化及隐形文化均彰显国际化特点,开阔了师生视野。丰富的课程体系的设置,为学生文化的积淀提供了全方位的成长资源。尤其是学校的足球课程、舞蹈课程、小语种课程、美术课程、机器人课程、吟诵课程,将学校整体的文化底蕴加深加厚。

  10.龙华区玉龙学校

  龙华区玉龙学校于2014年9月1日正式开办,为龙华区“十二五”规划建设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学校秉承“生活为源,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践行五育并举,构建新生活教育课程体系,凸显劳动教育特色,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开展“七节”(欢乐开学节、君子节、体艺节、国际文化节、生活节、社团节、家长节),给学生提供多样的成长舞台,致力于培育具有生活素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现代君子。

  学校获评国家美育劳动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与应用众筹众创共同体、全国体育联盟学校、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创建一等奖、广东省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成果征集活动一等奖、广东省中小学特色教材评选二等奖、广东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等荣誉。

  此次评选活动充分展示了龙华学校的校容校貌,促进学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龙华教育将持续夯实教育公平厚度,打造更多“最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