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热点资讯

打造新时代教育评价“龙华范式”撬动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用好评价指挥棒,是各地教育系统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撬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圳市首个“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龙华区拿出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姿态,以智慧教育手段为支撑,聚焦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四个维度,不断探索区域教育评价改革的新路径、新样态、新范式,全力构建与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

  2022年,龙华区教育评价改革工作获评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典型案例,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领域实现高位起步、先行示范,为其他区域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样本和范例。

  1.成为全市首个改革试点区 推进教育评价管理体制改革

  龙华区自2021年获批成为全市首个“广东省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以来,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以五育并举、形式多样的个性化作业替代机械、单一的作业设计;关注学业成绩,更关注背后付出的学习成本;关注学业质量,更关注学生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的过程;综合素质考核代替纸笔考试;从以升学率作为丈量的唯一“尺子”,到如今实施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价方式……

  龙华区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印发《深圳市龙华区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构建具有龙华特色的教育监测评价督导体系,着力提升督导效能。强化监测评价督导结果运用,创新智慧督导平台,建立整改、约谈、通报、问责机制,对督导发现问题实行闭环管理,为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力支撑。

  据了解,龙华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双覆盖式”(覆盖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覆盖全体学生、教师、家长)教育满意度调查,针对不同人群设计了16套问卷,全区341所学校(含幼儿园)参与,收集有效问卷34万余份,形成总报告1份,学校报告95份,幼儿园报告246份。利用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结果,为学校、幼儿园的管理和龙华教育的决策提供数据参考和科学依据,逐步形成多元教育评价新机制。

  2.引领教育评价改革新风向 创生一批“评价育人”新成果

  评价一所学校教育质量怎么样,看什么?如今在龙华区,已构建了绿色多元的学校评价体系。

  龙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学校履职考核评价,升学率不再是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尺”,而是从党建工作、学校安全工作、教师队伍建设、“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近视变化率、学校满意度评价等方面对学校进行综合评价,推动学校坚持正确政绩观和科学教育质量观,在区内形成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与此同时,龙华区先行先试,以行政推动、机制促动、专业引动,“三轮驱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落地见效,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建立项目孵化机制,创生了一批评价育人新成果,共有14个项目分别入选省、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教育评价改革成果丰硕。

  2022年,龙华区率先全市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评选,组织专家在100个申报项目中择优评选出10个项目作为首批试点,这些学校的评价体系均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校本风格,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我们在校内创建了‘缤纷乐园’和‘缤纷商城’,‘缤纷币’是学生学分通过规则计算后获得的一种校内币,可支持学生在校内进行兑换。”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缤纷评价体系”将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纳入评价范围,借助信息手段随时记录过程性数据,为学生、教师、家长开放权限端口,实现过程性、多元化评价,对学生给予多方位的激励,受到学生、家长、教师及业内广泛好评。

  3.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塑造学子未来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实现追赶超越

  曾经冰冷的“只见分数不见人”的成绩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更有温度、更加丰富的学生成长记录。华南实验学校研发的“果实银行”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探索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观澜第二小学采集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过程数据,通过红棉树、雷达图、成长报告生动记录学生成长……这些校园里的教育评价创新作为区级试点项目正在塑造龙华教育的未来。

  2021年,龙华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59.07%、合格率97.72%,相较2020年,分别提升了21.75和3.66个百分点……体测成绩原本处于深圳市下游的龙华区,如何实现奋进赶超,夺得全市优良率、合格率双第一的成绩?

  据了解,2021年,龙华区出台了《深圳市龙华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3)》。该行动计划实施一年多以来,龙华区通过落实全区公民办学校开齐开足体育课程、配齐配强体育教师、配足配齐体育器材、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打造校园体育特色项目等举措,构建了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学校体育发展新格局。

  为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的管理应用,完善学生体质健康过程性评价,龙华区建立体质健康大数据平台,运用数据结果实行督导问责;片区专职督学应用数据结果,逐校开展精准化、个性化督导,切实改进了学校体育工作。

  4.率先构建“六位一体”监测评价体系 打造教育评价“龙华样本”和区域范例 

  近年来,龙华区在智慧教育赋能教学变革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构建了学业质量监测、体质健康监测、师生成长档案、深度监测、专题监测、增值评价“六位一体”的区域教育质量监测评价体系,搭建了功能强大的数据管理平台,初步建立了区域教育发展数据库,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探索建立了“看起点、比进步、评绩效、论质量”的增值性教学绩效评价体系,发布首份初中学业质量增值评价报告,考察了学校、教师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净效应,弥补了以单次考试结果评价学校的不足。

  推进区域深度监测,对影响学生成长的家庭、学校、教师和学生自身因素进行精准诊断和科学归因,目前已完成三轮义务教育质量深度监测,发布了区域、学校、班级、学生报告共计万余份。

  依据区域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动态实施专项监测,开展了“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效果跟踪调查、区域教师发展专项调查、PISA for Schools(国际学校评估项目)测试、学生体质健康监测。

  “我们通过充分发挥‘六位一体’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功能,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教育决策与教育治理的专业性、教研教学的有效性及针对性,期望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教育评价的龙华样本和区域范例。”龙华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表示。

  5.开创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谱写育人方式变革新篇章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师评价,龙华区教育系统创新师德师风齐抓共管新机制,率先面向社会选聘1018名师德师风监督员,构建全覆盖、点状式、网格化的监督模式。同时,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在教师评价改革方面,龙华区部分学校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如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系统建立生态型教师评价体系,实现绿色生态型评价;民治小学以育人成就积分促教师评价改革,激活教师专业发展动力……积极探索构建潜心教学、全心育人的评价制度,为教育评价改革倾注了强劲动能。

  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牛鼻子”,也是教育发展的“风向标”。2022年底,龙华区发布了全省首个“双减”及“五项管理”专项监测报告,科学分析了“双减”前后学生、家长的变化,监测结果显示学生学习负担明显减轻,作业、睡眠、收集、读物、体质管理方面均有所改善,不仅反映了龙华区在落实“双减”及“五项管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育人方式、教育评价方式的转变提供了必要参考。

  未来,龙华区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推进综合施策、积极探索创新,用科学的教育评价引领推动龙华教育高质量发展,以“赶考”的姿态谱写人民满意教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