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热点资讯

春风“圳”暖,共绘“疆”来

来源:龙华区教育局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深圳市龙华区与新疆喀什地区之间的教育交流合作,3月14日至18日,深圳市龙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蒙莹率队赴新疆喀什开展送教慰问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深入喀什市第十一小学、塔县深塔中学等7所学校,看望慰问龙华区援疆教师7名,送课教学研讨覆盖60多人次,捐赠价值260000元的园服一批和价值220000元的文体用品一批。为进一步深化深喀教育帮扶工作,推动教育援疆工作新发展贡献龙华力量。

  一、赴喀什市第十一小学送教调研

  3月14日,蒙莹率队到喀什市第十一小学开展送教慰问调研活动,在喀什市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真真和学校领导班子的陪同下,送教慰问调研组一行参观校园,聆听学校办学规划和发展现状,并前往援疆教师宿舍了解其生活情况。

  来自深圳市龙华区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肖友花教师和四年级的同学一起上了一节生动的古诗教学课——《芙蓉楼送辛渐》。课堂巧设“回到唐朝,对话诗人”的情境,学生口中诵诗句,脑中出画面,心中悟诗情,在情境中品诗得意,在沉浸中传承文化。最后,“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意吟唱回荡在整个会场,师生共同营造出传承文化、对话经典的盛大场面。

  座谈会上,蒙莹首先感谢喀什教育对龙华教育的密切关注,感谢其对龙华援疆教师的关心与厚爱。她表示,龙华的教育教学理念应与喀什的教学实际更加紧密结合,通过加强两地教育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当好教育使者,助力深喀教育帮扶新发展新作为。

  张真真则高度评价了送教教师所展现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理念,并期待两地教育能借此契机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加强校际交流共建。

  二、赴塔县深塔中学慰问调研

  作为塔县唯一的一所中学,深塔中学肩负塔吉克民族教育的重要使命,3月15日和19日,送教慰问调研组两度走进塔县深塔中学的校园内,与学校领导班子、龙华援疆教师、深塔中学学生开展密切的交流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2104148.jpg

  座谈会上,双方就关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教育质量提升等多方面的帮扶工作深入交流。蒙莹表示,龙华教育将尽所能,助所需,携手推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中,慰问调研组步履不断,通过参观走访、座谈沟通、关切慰问、师生交流等多种形式,分别前往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喀什市第十一小学、喀什市第二十七小学、喀什市第五中学、塔县深塔中学、塔县塔合曼小学、塔县拉齐尼小学这7所学校,将龙华区的教育援疆工作扎到深处,行至远方。

  三、龙华援疆教师说

  姜波-不辞万里远,常怀修己心。每一位援疆队员都在曾经的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些许经验,但面对不同的教育环境,归零与空杯心态才是我们工作的起点。援疆支教对于我们每一位队员来讲,都是一场跳出自己舒适边界的个人修炼的过程,也是沉淀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我相信每一位援疆人员都是一滴水,汇聚在一起,一定能给遥远的喀什带来一片苍绿。同时,祖国的大西北也能够把我们历练成一棵棵顽强的大漠英雄树。

  辛晓明-文化润疆,意义深远。教育援疆作为文化润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民族、共创未来的有力举措。来到喀什第十一小学,我感受到了从前指到市教育局领导,再到学校管理者对办好教育、办高质量教育的强烈建功之心,感受到了一线教师对专业引领的殷殷期待,我们发起的“校本研训”系列引领活动,他们参与积极,反响热烈。

  吴伟权-深喀二地育桃李,倾情倾力倾智慧。这是援疆一年以来我常常用来要求和鞭策自己,扎根深塔中学,始终保持着感恩之心、奉献之心、主人翁之心,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尽己所能授业传道、用情用功维护民族团结,做好教师的“传帮带”并且乐在其中、融在其中、爱在其中, 与一批批无私奉献的深圳援疆教师共同助力喀什教育,牢记援疆初心、踏实做好个人援疆工作。

  邓李君-援疆支教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是一种改变民族薄弱地区教育最直接的办法,是实现边疆地区长治久安的百年大计,是一种舍小家顾大家、保家卫国的使命。我希望能够发挥自己所长,将深圳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深塔中学,在躬身授课的同时,也能做好“传帮带”等学科教研工作,改进深塔中学的教育教学,让一个民族立起来。

  郭金才-塔县是塔吉克民族的主要居住地,塔县的所有初中生均就读于深塔中学。因此,帮扶深塔中学就是帮扶一个民族,托起一个民族的未来。虽然学生的基础很薄弱,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每一个孩子,以教育情怀让孩子们感受到教师的大爱,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文化润疆,以家国情怀增进孩子们对党和祖国的认同。讲奉献,能吃苦,推广国语教学,促进民族融合,为实现新疆的长治久安作贡献。

  沈真雷-援疆是一段经历,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荣耀,一份骄傲。我们传递的不仅是知识,也是真诚炽热的爱心,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付出自己的才干,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这是我的荣幸和责任。与当地领导教师相处,我们互帮互助,教学研讨,共同学习成长;与喀什五中民族学生相处,我们课上传授知识,授业解惑,推广国语教学;课下踢足球,打篮球,一起运动流汗。

  李向阳-援疆是一次选择,会有更多机会贡献力量,体验不同人生;援疆是一种使命,能够更好实现自我价值,感受责任担当;援疆是一场修行,可以真切践行知行合一,努力提升自我;援疆是一项交流,利于互相学习沟通,提高共融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