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工作动态

营造一流科创生态 助力“数字龙华”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到今年6月底,下达惠企资助计划12批次,科技专项资金拨付超3.75亿元,惠及各类主体超1500家;新认定国家级孵化器1家,新认定区级重点实验室7家、区级工程中心2家,新增创新载体20家,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239家……

  2022年以来,龙华区科技创新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兑现,有序推动科技创新工作,有力支撑“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

  当前,龙华区处在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历史新阶段,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在这个新阶段,龙华区有哪些新的部署和行动?为此,南方日报采访了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吕继纲。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国高企业从588家增至3084家

  南方日报:数字龙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紧扣“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对标深圳“20+8”产业集群,科创局今年以来有哪些重大动作?

  吕继纲:首先,我们科学谋划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积极推进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和4个未来产业[细胞与基因(含生物育种)、合成生物、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区块链]的配套政策编制与产业规划研究,推动全市在龙华区布局“11+4”产业集群,数量全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新增国家级孵化器1家,新增市级孵化器4家,总数全市排名第二,占比26.7%。新认定的国家级孵化器——紫荆1号双创园,是目前我区第二家国家级孵化器。紫荆1号双创园自启动运营以来,已累计服务近200家科技类初创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80多名。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总数140家,主要代表企业有中科飞测、思坦科技、卓睿通信等。

  其次,我们牵头高标准打造科技防疫示范隔离点——龙馨家园集中隔离点,采用智能化设备、信息化系统为防疫集中隔离点保驾护航。该隔离点具备1500个隔离房间,基于机器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规划建设了驾驶舱、信息化平台、科技化平台,配置了消杀机器人、送餐机器人、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等科技产品,力求打造成科技防疫示范点。

  今年以来,我们培育市级创新创业团队1家,新立项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3家,累积人才个人立项创办的企业17家,创新创业团队27家。国高培育库入库企业共计5995家,其中重点企业3109家,已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3038家,其中1759家已入库。全区国高企业总数从2015年的588家增长至2021年3084家。全区6家企业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我区2021年研发投入超118亿元;科技金融备案企业数122家,备案金额5.61亿元。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五大举措打造一流科创生态

  南方日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龙华区如何营造更优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吕继纲:我们将从五大方面入手,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

  其一,做好政策评估修订,完善产业规划。评估现有政策有效性,合并冗余重复政策、删减无效政策,修订龙华区科技创新政策,结合国高企业认定数量、全社会研发投入金额近几年高增长态势,对专项资金实施细则进行系统性评估,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提升专项资金扶持的精准性;同时,继续完成未来产业规划制定,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重点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成立未来技术学院,培育国家级创新载体,引进优质科研团队。

  其二,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链政策兑现。我们将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大创新平台,提出一系列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点任务;紧盯上级部署,搭建具有龙华特色的技术攻关和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半导体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已出台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数字经济产业链政策受理;鼓励区块链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腾讯数字经济龙头引领作用,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

  其三,加强科技企业培育与服务。持续做好国高企业认定后续相关工作,包括组织企业复议、开展现场核查、报送绩效考核佐证材料等;鼓励研发主体创新,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大型企业设立研究院、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平台,做强基础研究、创新研究,对符合资助条件的以原创设计、研发为核心的服务业、商贸业等企业予以支持,打造一批行业创新标杆;继续对接区内潜在的优秀团队、企业,安排专人提供服务。

  其四,推动创新载体、平台持续高效产出。强化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等优质创新载体对产业链的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现有国家、省级创新载体示范效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领域相近的创新载体进行资源整合、拓展规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辖区创新载体优化升级;指导一批园区运营单位申报国家、省市孵化载体,支持“科研院所+孵化器”的创新创业模式,引导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天使荟(龙华)项目落地。

  其五,推动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我们将加快推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建设发展,鼓励支持高等研究院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省、市重点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科研项目;加快推动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建设发展,促进重大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