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工作动态

区科技创新局聚焦科技创新做好“聚、引、育、转”催熟科技硕果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3年02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期,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明将荣获市长奖,深圳中科飞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我区市长奖、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获奖数量分别占市长奖、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名额的50%。

  区科技创新局聚焦企业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着力做好集聚、招引、培育、转化,催生我区科技硕果。

  (一)加大重点产业链培育,打造高新产业集聚。加大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重点产业链和未来产业链顶层谋划,加快扶持政策兑现。目前我区已集聚中科飞测、金誉半导体等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企业154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累计引育广东省大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市区创新载体23个、省市创新创业团队4个。

  (二)做好优质产业空间保障,加强科技企业招引。积极盘活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龙华区半导体产业园、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观澜湖)、龙华区数字创新中心等产业空间,用活用好区属创新性产业用房资源,做好优质科技企业招引工作。今年,汇川技术、翰宇药业等优质企业已入驻深圳高新区龙华园区,多个产业空间已引入埃芯半导体、海德门电子、中科集成等产业链优质企业及项目。

  (三)梯度培育创新主体,为科技创新注活水。建立阶段性培育企业库,联合街道筛选潜在国高企业择优入库,入库企业已达5995家,预计今年最终认定通过数量将超1150家,超额完成市下达的绩效考核任务995家。发动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通科技企业良性发展路径,已发动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3440家,其中3382家已入库。面向区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等重点单位上门开展政策宣讲,提供精准政策解读及项目申报辅导。今年新增创新载体20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

  (四)打造最优创新创业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积极落实人才专员机制,做好人才团队企业服务工作,助力解决企业创业中的困难,推动高层次人才团队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积极挖掘辖区潜在团队企业,向市科创委推荐秩益科技和埃芯半导体申报2023年市级重大创新创业团队,有望实现我区重大创新创业团队的连年新增。推动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获批市重大创新创业团队,为全市10个重大团队之一,推动乐聚机器人冷晓琨获市科技青年奖,实现我区科技人才连续4年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