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工作动态

科技体制改革再创新 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揭牌成立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3月8日上午,在中科院院士陈国良、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市科创委基础处处长席卫忠、区科技创新局领导陈伟文、芦江和区委组织部、财政局、经济促进局、住建局、龙华街道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以及来自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单位深圳海关、富士康集团、前海恒邦投资基金的领导等四十多人的见证下,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在龙华街道1980科技文化产业园区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龙华)是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和龙华区政府合作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也是龙华唯一一家由政府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的科研机构。研究院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顶尖技术优势,以自动化所曾大军研究员团队为核心,重点实现智能政务技术研究、智媒体技术研究、智慧健康技术研究、新兴智能技术研究等四个研究方向的技术创新突破。研究院将致力于通过产业前沿技术创新、集成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开拓有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基地、产业培育基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与教育合作基地。研究院将成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高端技术人才资源对接深圳的重要桥梁。

  中科院自动化所作为国字号的科研机构,是我国成立最早的自动化研究机构,在模式识别、复杂管理系统管理与控制等人工智能领域,以及大数据领域具有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科研实力。自动化所在龙华区设立研究机构,是对龙华区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的认可。

  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科院自动化所和龙华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龙华区,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近年来,区科技创新局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聚集高端创新资源、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这一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层次科研机构正逐渐向龙华聚集: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等3家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已落户龙华,此外,还有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深圳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圳大学龙华生物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已落户龙华。

  龙华区政府制定了优惠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今年龙华区各部门合计安排产业资金约18亿元,其中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约4.3亿元,用于支持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发展。

  下一步,区科技创新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提升我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