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工作动态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凤打造产业高地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1年09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科技兴则产业兴,科技强则城市强。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强区,产业基础雄厚、链条完整、门类丰富。自2017年建立行政区以来,龙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绘就蓝图、做好布局、全力推进,一步步把科技创新“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生根发芽,跑出属于自己的加速度,多项指标实现翻番。

  数据显示,2020年,龙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047.53亿元,较2015年增长252%,占GDP比重为42%,规模居全市第四,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1%)4.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21年1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为259.54亿元,同比增加66.69%,占GDP比重为43.7%……战略性新兴产业迸发出强劲发展势头。

  举棋落子,撸袖实干,科创风来,硕果累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迅猛增长,使得龙华向创新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产业形态迈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经过近些年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流的科创阵营在龙华落地扎根,“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渐趋成型,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在龙华这片科创沃土生出来、长起来。

  以创新为本色,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更加丰富完善

  创新是龙华的本色。以制造业立区的龙华,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先后制定了《龙华创新中心(红山6979)入驻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修订)》《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观澜湖)入驻管理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关于促进深圳国家高新区龙华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深圳市龙华区关于支持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建设扶持若干措施(试行)》等一批重大政策文件,不断丰富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2021年,市第七次党代会将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片区的建设纳入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数字龙华建设,龙华区正在抓紧出台《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梅观产业创新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关于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积极贯彻落实数字龙华链长制工作部署,将于近期正式印发《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龙华区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龙华区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措施》。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是龙华区激励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一方面,龙华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共拨付科技专项资金逾17亿元,涵盖39类项目,共计5863宗。2021年上半年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拨付超3.87亿元,惠及各类主体超1000家,对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明显。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初步核算,龙华区2020年研发投入超过8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可由2019年的2.94%提升至3.2%以上,创历史新高,增长率预计超过10%。

  随着科技创新政策的不断完善,政策“磁力”效应凸显。一大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技术攻关,在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活力充分迸发。

  着力培育更多优质创新主体,国高企业质量和数量连年跃增

  深圳地铁11号线内,正在排队等候列车的乘客,视线被地铁屏蔽门上一幅幅透明显示的精美3D画面吸引。这是龙华区内国高企业深圳光子晶体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的产品,通过光子透明芯片(NanoAR™)显示技术,把一切透明介质变为高清、亮丽的显示器,该技术可广泛应用在展览展示、舞台舞美、透明广告、车载HUD、高保真3D银幕、裸眼AR显示、AR眼镜、AR/MR以及光场显示等领域,让人们随时随地享受视觉盛宴。

  光子晶体科技成立于2017年,核心研发团队由国家高层次专家人才组成,是一家在AR显示和透明显示领域实现底层核心技术突破的硬科技公司,在扎根龙华4年多的时间里,获得超20项核心技术专利,2021年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入选世界光场显示全球五强的企业,获得众多投资机构的青睐,完成多轮融资,已经发展成为AR及透明显示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从起步到小有成绩,在每一个跃升的节点都感受到龙华区力量。来龙华创业后,公司享受到龙华区各阶段的房租补贴、企业研发激励、科技专项资金等政策支持,同时,每个阶段也获得了龙华区政府多个部门的精准服务,使得公司高质量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谈及龙华区科创环境,光子晶体科技总经理郑港称赞道。

  在龙华,像光子晶体科技这样的创新型企业不在少数。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杠杆,撬动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能,龙华正大踏步前行,生机无限。近年来,龙华区通过加大宣传与辅导力度、区街道联动形成合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库等举措,发动辖区企业申报国高,着力培育更多优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见龙华培育创新主体的决心。到2020年年底,龙华区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34家,比2015年增长了三倍,稳居全市第三。全区目前上市企业2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6家,科创板上市企业4家,涌现了海目星、中科飞测、乐聚机器人等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中小科技企业。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一批批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正在快速成长,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领域部分核心技术水平跻身全国甚至世界前列。

  比如,杰普特光电的激光器核心技术在国内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自主研发生产了国内首个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打破国外垄断局面;顺络电子生产的片式氧化铌电容、新型片式电感器、跳频滤波器,实现对日本村田的国产化替代;雷迈科技研发的荧光诊断定位系统获得国内发明专利,为国际首创;中科飞测的半导体前道产品实现了国产设备零的突破,填补了国内集成电路前道和先进封装检测设备在高端市场的空白;由深圳霁因生物医药转化研究院孵化的深圳市亦诺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C轮投资,共获得5个新药临床批件,2020年获评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亚太地区十大生物科技初创公司……

  支撑源头创新发展,高层次研发机构、高水平创新载体发展势头强劲

  在技术创新背后,龙华对创新主体有着清晰的认知:高校和科研机构是创新的基础力量,在创新源头供给和人才供给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的落户,为龙华区源头创新能力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突出基础研究是龙华区创新发展的一大特色。龙华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系统部署和前瞻布局,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端科研机构,支撑源头创新发展的科研载体体系逐步建成。

  今年1月,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及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正式入驻龙华,为龙华再添创新生力军。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集聚顶级创新资源。创新中心主任郑海荣表示,该中心将打造创新、创业、产业融合的全球开放创新平台,推动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抢占全球医疗器械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

  此外,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霁因生物医药转化研究院等十余家各类高层次研发机构加速集聚,“多点开花”。

  位于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红山6979)的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11月批准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管,深圳大学举办,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建。研究院落地至今已取得明显建设成效。

  科技创新要取得突破,需要基础设施、创新载体等“硬件”支撑。反过来,创新载体也是考量创新实力的重要标准。2019年以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智能化精密工具创新中心、广东省岭南药材资源与现代中药制造创新中心等4家国家级、省级创新中心相继落户。截至2021年8月,全区拥有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65家,较2015年增长超四倍;其中国家级2家、国地联合2家,省级99家,市级62家。各类创新载体加快建设,为龙华科技创新发展频添注脚。

  高端赛事及峰会“加持”,让创新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举办高交会龙华分会场、深创赛、智慧全球云聘会等,深度挖掘各地潜在的优质项目,推动人才的交流。积极参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策划“百名海外博士龙华行”,多年来,龙华区一系列“走出去、请进来”的揽才行动收获颇丰。

  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优秀人才与优质项目正加速汇聚。今年,龙华区陆续通过主办第五届龙华区创新创业大赛、支持承办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内赛)龙华区预选赛等活动,为各行各业的创业者提供了技术对接、落地合作的绝佳平台。

  龙华作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区,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走在全球前列。近期,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大湾区智能制造峰会及加速营路演等活动在龙华接续启动。作为活动的重要参与方,龙华借助大赛发掘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共同打造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龙华样板。

  走出深圳北站,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汇德大厦,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简称“双创中心”)位于大厦第12、13层。工作日的下午,双创中心内的年轻人忙碌着,进行头脑风暴的团队、键盘上没有停下来的手、全天待命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处处是生机勃勃的气息,港澳青年的梦想正在龙华生根发芽。

  今年年初,龙华区双创中心启用,为广大港澳青年在龙华创新创业、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据了解,双创中心专门制定了涉及办公场地、创新项目、人才、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形成入驻办理、商事注册登记、会计报税、跨境法律咨询、人才招聘、创业辅导、投融资及产业链对接一条龙配套服务和政策服务体系。

  如在港澳青年团队、企业引进落地阶段给予房租和物业管理费(水电费)两年全免、第三年减半的场地费用支持,落户中心的项目可获得10万-30万元的入驻补贴,优秀人才能获得最高20万元的生活补贴。目前,首批15家企业、团队已完成入驻。

  加快布局新赛道,塑造“数字龙华”未来竞争优势

  乘着深圳“双区”建设、“双区”叠加的东风,去年龙华区全面吹响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号角。近日,又重磅推出了“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龙华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再提速。

  在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新一轮科技创新发展目标已经定下:到2025年,龙华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创新能力将实现大幅跃升,培育起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更加完善,龙华区整体创新能力跻身全市前列,高端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和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形成若干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数字经济的产业集聚、示范应用等方面领先全国,建成具备一定特色的数字经济先行区,成为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都市核心区。

  ——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资源集聚程度和质量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要素逐渐集聚,对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基础愈加坚实。到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00家,集聚若干数字经济领域世界500强企业和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累计培育市级以上创新载体180家,累计引入各类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000人,每年新引进科研机构1-2家,累计集聚科研机构不少于21家。

  ——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通过领军企业带动在部分细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新兴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0%以上。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数字经济领域,突破一批行业关键技术,打造若干应用示范标杆,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环境愈加优越。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出台若干在全市具有首创性和标杆性的科技政策。创新创业空间载体建设加速,氛围营造更加优越,到2025年,累计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35家以上、众创空间达到45家。加快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引进1-2家技术转移机构,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创新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棋局中,龙华努力争做“排头兵”,下好“先手棋”的关键之着,等不得,也慢不得。“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是当前龙华的奋进方向,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必将为龙华未来发展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