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多方位助力科技创新,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单位数量创近年新高

来源:龙华区科技创新局 日期:2022年05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并颁发了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该奖项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评选,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2021年度共设突出贡献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科技合作奖5个奖种。

  龙华区此次共有7家企业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创下了近年来内获奖企业数量的新高。其中,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2个项目分别荣获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是设奖以来智慧交通领域唯一一家同一年度牵头获得两项省科技进步奖的企业,也是今年深圳市唯一牵头获得两项省科技进步奖的企业。此外,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独立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深圳市桥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单位获得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深圳市捷顺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作为参与单位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龙华区涌现出一批研发型企业,在多个层级斩获科技创新奖项。2016年至2020年间,全区共有1家企业获得国家级科技创新奖,12家企业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27家企业获得深圳市科学技术奖。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归根于龙华区近年来多方位助力科技创新。

  为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龙华区推进落实创新发展惠企政策,仅2021年一年就累计资助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超过7亿元,惠及区内企业更是达到3000家次,有力推动了企业研发投入规模的提升。2020年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02.20亿元,历史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38.6%;R&D投入强度达4.1%,比上一年度提高1.16个百分点,历史性突破4%,实现了总量和强度的“双突破”。

  为鼓励区内重点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等创新载体,2021年龙华区全面摸底辖区企业、机构建设国家、省、市、区创新载体相关情况和需求,举办了多场省市创新载体政策线上宣讲会。2021年龙华区新增国家、省、市、区各级创新载体共计42家,累计拥有国家、省、市、区各级创新载体227家,覆盖了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主要技术领域。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成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使得龙华区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国家级创新载体的认定有利于发挥优质创新载体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汇聚创新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资源。

  此外,龙华区依托产业和技术优势,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优先布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资源,支持核心技术攻关,开展产学研合作,截至2021年底,共引入及发展省、市、区各类科研机构累计10家,推进院企深度产学研合作,例如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与企业、行业、区域协同共建联合科研平台15个。科研机构的布局有助于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助力区内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今后,龙华区将继续落实好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引入培育科研机构和创新载体,汇聚科技创新资源,激发区内企业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会有更多的龙华区企业获得科技创新奖项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