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完善技能人才保障,稳定产业发展基础
  • 访谈嘉宾:陈智谦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周三)11:00
嘉宾介绍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陈智谦
访谈内容

  【主持人】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此后,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去年,国家、省、市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文件陆续出台,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加快培育一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已成为政府部门的重要使命。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龙华区在完善技能人才保障方便做了哪些努力,取得哪些成绩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龙华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陈智谦,为我们详细解答。您好,智谦局长。

  【陈智谦】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近年来龙华区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实施“龙舞华章计划”,广泛集聚和培育人才。其中,技能人才是其中重要一个部分。那么,龙华区为什么要保障技能型人才呢?

  【陈智谦】龙华以制造业立区,技能人才是制造业发展的生力军。据社保局反馈的数据,龙华区购买工伤保险的人员数量约120万,其中技能人才约47.91万人,占比近40%。可以说,龙华的现在,需要技能人才的保障,龙华的未来,需要技能人才的支撑。

  当下,龙华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龙华制造”正向“龙华智造”跨越,技能人才数量短缺、结构性矛盾、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日益突出,企业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瓶颈已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焦点痛点,为切实实现技能人才“来得了、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加强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势在必行。

  【主持人】确实,就像您说的,技能人才对龙华的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对于技能人才,目前不少企业都存在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那么您认为,当前龙华保障技能型人才还有哪些主要不足之处?

  【陈智谦】一方面,在《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出台前,初级、中级,特别是有能无证的技能劳动者申请享受人才政策保障时存在较大局限,未得到很好覆盖。对此,我局在制定政策时,特意邀请富士康、顺络电子华润三九等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充分研讨,最终在政策中明确了企业可以自主推荐技能人才参加认定的条款,从而有效确保各级各类技能劳动者均有机会参加人才认定,改变了以往职业资格评价“一刀切”的方式;此外,通过这一条款,还有效引导企业建立完善评选、培训、使用、奖励密切联系的人才自主评选制度。

  另外一方面,住房保障和子女入学的问题,也是技能人才群体关注的焦点。这两个问题,很大程度影响人才能否长期扎根龙华、服务龙华。对此,《办法》规定了领军、骨干技能人才可以享受住房保障和子女入学政策,目前共收到9人申请住房保障,均已转区住建部门协调落实。但是,领军和骨干只占我局已认定的技能人才一小部分(共认定234人,A、B类37人,占比15.8%),涉及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问题,最大比重的优秀技能人才群体暂时还没有被覆盖。我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修订政策条款,目前正在讨论中,竭尽全力打消技能人才“后顾之忧”。

  【主持人】咱们龙华区有没有了解过国内外其他地区是怎么解决上述问题的吗?

  【陈智谦】在制定《办法》期间,我局联合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成立课题组,系统梳理过国际(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内(上海、广州、苏州、杭州、成都、重庆、武汉等)先进地区以及深圳市兄弟区好的经验做法,可以说,奖励补贴、就业创业、住房保障、子女入学、技能提升、载体资助等系列扶持措施还是比较全面,甚至可以说,该《办法》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因为社会公共资源有限、要确保公平分配等种种因素,我们也采取稳扎稳打的方式,步子没有迈得太大。针对各位委员和专家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在把现有服务做好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酌情采纳吸收并加以落实。

  【主持人】您刚才好几次都提到了《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这个办法有些什么内容呢?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办法》吗?

  【陈智谦】《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是作为“龙舞华章计划”的一部分在2019年4月份出台的。该办法以技能水平、技能贡献为导向,突出梯度化扶持和技能人才储备,补齐技能人才政策空窗,科学设置领军、骨干、优秀3类技能人才评审认定标准,建立符合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特点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创新技能岗位突出代表类企业自主推荐,并从奖励补贴(最高可获得50万、30万或1-6万元补贴)、技能提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给予扶持保障;同时对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及其申报的重点建设项目,给予10—20万元不等的资助。

  在实施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收到技能人才认定扶持申请1573人次,已认定第一批技能人才104人、第二批技能人才130人,预计发放补贴1700万元,第三批的也正在审批中。

  【主持人】在接下来,龙华区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完善技能人才保障工作呢?

  【陈智谦】一是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加大网络宣传,用好“龙华工匠”“深圳龙华就业”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深入园区、社区、商区,铺开线下设点宣传,进一步挖掘辖区技能人才并提供精准扶持;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邀请区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引导辖区企业广泛开展优秀技能人才自主推荐工作,提高政策知晓率和运用度。

  二是完善政策内容。总结反思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掣肘,吸收借鉴相关政策执行经验,对现有政策进行修订,持续推进技能人才评价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改革,确保技能人才评价不断档、不掉队。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对接区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梯度化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文件,激发各层次技能人才活力,不断优化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全区“技能人才雁阵”。

  四是提升服务效能。除了注重物质保障,更加关注精神关怀。通过常态化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公益职业技能培训、举办“龙华区十大工匠”评选、组织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评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活动,凝聚社会共识,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尚技能劳动、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气氛。

  【主持人】我相信通过以上举措,龙华区的技能人才保障工作将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您还有其它需要补充的吗?

  【陈智谦】在这里,我也特别预告一下,龙华区目前正在建设龙华区公益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其中的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预计明年投入使用,这将为龙华区的技能人才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龙华工匠之家。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提升技能人才待遇、优化技能人才服务,更重要的是,引导社会形成认可、关心、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舆论氛围和价值导向,让技能人才真切感受到发展有温度、幸福有质感、共享有保障,使其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扎根龙华,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