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打造高密度建成区滨水空间
  • 访谈嘉宾:贺红艳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星期五)11:00
嘉宾介绍
龙华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访谈内容

  【主持人】:观澜河流域我是经常过来采访,每次来都感觉变化很大。尤其是近几个月,我发现白鹭一大群一大群在河边栖息,水也清澈见底,看得到成群的鱼在河底驻窝。要有这么好的成效,咱们通过与龙华区水务局局长贺红艳的访谈深入了解一下。

  【主持人】:请问我们近几年治水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

  【贺红艳】:2016-2020年,全区水污染治理累计总投资174亿元,累计新建雨污分流管网988公里,基本补齐管网基础;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2052个,基本实现正本清源改造全覆盖;完成47个内涝点整治工作,基本实现“四年消除内涝”目标;新增海绵面积25.27平方公里,完成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234项;完成131条小微黑臭水体治理,23条支流实现全面消黑,并顺利通过了市“初见成效”和“长制久清”评估,水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观澜河企坪断面2020年月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达到建区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水清、岸绿、景美的观澜河成为市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主持人】:为了能够让我们的河流“长制久清”,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贺红艳】:我区把水污染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以“控源截污、节水减排、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清水补给、长效治理”为思路,以“全流域统筹、全要素治理”为导向,构建“厂网河库”全要素治理总图,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成功克服了人口密度高,土地空间开发强等难题,创造了高密度建城区水污染治理的龙华模式。

  【主持人】:据了解,我们今年好像还开展了河长红色叶脉活动,能给我们说说具体是什么内容吗?

  【贺红艳】:实施河长“红色叶脉”就是以观澜河干流为主脉,23条支流为纽带,将市区联动、组织引领、河长带头、党员模范、为民服务、智慧管控等工作构建在流域“叶脉”上,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主脉、延伸流域管理支脉、打通组织功能动脉、接受群众评议把脉、打造流域发展绿脉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激发广大党员守初心、亮身份、明使命、担责任,以党建引领各级河长、供排水企业、水污染治理工程参建单位、居民群众等共建共治,推动水污染治理见成效。

  【贺红艳】:为维护河湖生命健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区河长办组织2000余名党员河长成立了23个支流党员行动小组,参加“清源”“碧水”“亮剑”三大行动,从排水精细化管理、河流雨季达标、河湖专项执法3个方面实施56项具体措施,持续巩固治水成效。同时我们还将打造一批以“红色驿站”“红色工地”为代表的红色阵地,为群众提供宣传、向导、救援等服务。

  【主持人】:那咱们“十四五”期间的规划出来了吗?

  【贺红艳】:“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托龙华独特的山水格局,以实现数字水务设施和全要素全周期管控为目标,以统筹实施“提质增效、立体防御、安全保障、全民节水、碧道建设、生态修复、智慧管控、强化监管”八大任务为抓手,着力构建量质并齐的城市供水体系、长制久清的生态美丽河湖、韧性高标的防洪排涝体系、全域数字的水务监管体系。建成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管控有力、智慧融合的现代化水务治理体系,把龙华水务打造成为高密度开发城区人水和谐的生态水务发展先锋、高品质都市水务发展高地、城区水务文明示范、水务法治典范和智慧水务建设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