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提供有力支撑
  • 访谈嘉宾:芦江
  • 发布时间:2021年1月6日(星期三)12:30
嘉宾介绍
龙华区科技创新局党组书记、局长
访谈内容

  【主持人】: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动下,龙华土地上开始越来越多地注入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元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时尚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层次不断提升,湾区中轴源源不断向世界输出“龙华智造”。芦江局长请您谈下具体有哪些做法和亮点?

  【芦江】:近年来,在市科创委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通过完善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与政策体系,大力培育和引进高端创新资源,优化区域创新生态,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大力培育科技企业。近年来,我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型企业大幅增长,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截至2020年底,全区国高企业总数从2015年的588家增长为2020年的2734家,增长了360%。数量居全市第三。涌现了大漠大智控、国电科技通信、首骋新材料等一批拥有先进技术的中小科技企业。以及海目星、杰美特、普门科技、杰普特等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

  (二)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端科研机构,支撑源头创新发展的科研载体体系逐步完善。截至2020年底,累计引进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深圳罗兹曼国际医学转化研究院等各类高层次研发机构16家,其中,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4家、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3家。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落地龙华,并已顺利开学,实现高等院校零的突破,为龙华区源头创新能力提升提供强有力支撑。2019年以来连续获批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为市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内医疗器械领域唯一一个国家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广东省智能化精密工具创新中心等三家省级创新中心。

  (三)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主要是从资金扶持、人才培养和引进、平台建设、技术支持、政策扶持、空间保障等各个方面搭建起一个完善的科技创新生态。

  (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规模全市靠前,创新型产业结构特征鲜明。2019年,龙华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099.69亿元,较2016年增长28.6%,规模居全市第四,占GDP比重为43.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7.7%)6.1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五)制定了较为完备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体系。我区科技专项资金覆盖面广,受益范围大,在创新链的各个方面具有政策支持。是资助力度横向对比具有优势,通过对比各区在科技创新上的政策条款,我区大多数资助条款保持在各区前列,吸引了各类创新主体到龙华落户。是资助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此次修改调整,增加了对优质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以及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奖励,增加了对国家、省市团队创办企业或机构产业化资助以及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三是受益对象数量保持稳定。2020年支付科技创新扶持资金超5.2亿元,惠及单位1484家。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局长请您谈谈下一步科技创新局的部署与计划。

  【芦江】:(一)全面融入“双区”战略,谋划龙华区科技创新新定位。1.在“双区”建设背景之下,面向龙华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目标,结合龙华区科技创新现状及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发展战略,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科技创新发展痛点及发达国家技术封锁等风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加快谋划龙华科技创新新定位,与兄弟区形成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创新发展格局,找准在全市科技创新发展格局的角色定位。2.依托九龙山智能科技城和观澜高新园,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主动对接光明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港澳及海外高端创新资源,聚焦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集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九龙山智能科技城片区的空间优势,打造龙华高新区的科技招牌,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积极融入大湾区区域发展版图,探索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周边兄弟区协同创新发展长效合作机制,构建以龙华高新区为中心,南北东西两横两纵的区域合作版图。

  (二)继续围绕“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主旋律,继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创新生态链,推动辖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更大提升。

  (三)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发力补齐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中科技金融短板,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加强人员教育培训,构建专业化科技金融工作队伍,提升科技金融政策宣介、受理工作的精准度,主动跟踪中小科技企业对于发展的资金需求,同时密切关注企业贷款使用情况,确保政策实施效果。

  (四)拓展优质产业空间,在北站片区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北站片区区位优势明显,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桥头堡,在该片区加大对科技产业的布局力度,吸引更多初创企业、风投机构以及科技服务业相关机构落户,打造深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五)为辖区内的企业提供组建一批更高水平的符合龙华区产业导向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利用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院的产业化优势,成立生物医药领域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创新药产业链上的各类优质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早期研发、获得临床批件、临床研究、获得新药药证等提供服务,为科技成果对接、医药企业投融资搭建桥梁。利用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学科优势,成立数字经济领域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的创新研发提供服务,助力企业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主持人】:我们先前采访一些企业的时候,他们说到之前是在福田区的,后来选择入驻龙华,您能介绍一下我们龙华在吸引企业入驻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策或者福利吗?

  【芦江】:(一)龙华区各方面政策是成体系化的,从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政策、住房政策、教育政策,都对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保障。

  (二)龙华区是产业大区,产业配套非常齐全,非常有利于电子信息产业、人工智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企业在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拓宽自己的市场。

  (三)龙华区政府部门服务效率高,服务质量也很好,而且持续不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产业空间布局,现正创新采取“大兵团”作战工作方式,强力推进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土地整备,为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数字龙华腾出宝贵的空间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