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首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发布会
  • 访谈嘉宾:陈建民,陈伟文,马德伟,杨灵芝,李维,郭汉辉,杨春红,熊锦麒,陈海明,谭启华
  •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15:00
嘉宾介绍
龙华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陈建民,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文,区人才工作局副局长马德伟,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杨灵芝,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汉辉,区民政局调研员杨春红,区人力资源局主任熊锦麒,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海明及市市场监管局龙华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谭启华
访谈内容

  【主持人易宇丹(龙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并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加今天的龙华区首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发布会,为的就是将有关政策红利信息及时向外界市民传递,扩大政策宣传面、提升影响力,推动政策红利转换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助力我区“免申即享”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龙华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陈建民先生,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陈伟文先生,区人才工作局副局长马德伟先生,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杨灵芝女士,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李维先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郭汉辉先生,区民政局调研员杨春红女士,区人力资源局主任熊锦麒先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海明先生及市市场监管局龙华管理局知识产权科科长谭启华先生。

  下面,有请龙华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陈建民先生介绍我区政务服务改革情况。

  【陈建民】: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打造“数字龙华”。王卫书记、卫华区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有关工作,并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覆盖等工作内容纳入了今年的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全区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龙华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了系列政务服务新举措,主要取得了四大成果:

  一是政务服务体系改革成效突显,无差别、高品质的政务服务已成为龙华的一张名片。首创区、街道、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三级一体化”管理,“六统一”(统一人员、统一制度、统一服装、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统一系统)实现标准、规范、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位列全市前茅。

  二是减少人为干预、享受数字龙华带来的便利,网上办事的体验在不断优化。推动所有事项纳入市权责清单系统统一管理,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军涉密事项外,所有政务事项100%网上可办。在优化网办体验方面推陈出新:推出包括447项事项679个情形“不见面”审批;无人工干预“秒批”业务量突破了25万件,位居全市前列;123项事项无感申办实现表单免填写、材料免提交。

  三是大幅减材料、减时限、优流程,政务办事进入“快车道”。大力推动“数字龙华”,实现数据共享复用,推动电子证照调用次数超过100万次,位居全市第一;实现551项事项2000余份材料免提交复印件;实现全部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率超80%,事项即来即办率超60%,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四是政务“跨界服务”不断深化,居民和企业办事少跑腿、好办事。不断探索政务服务与银行、医院等民生办事紧密相连的“跨界”合作,推出政银e站、医政通等服务,与东莞塘厦两地推进“跨城通办”,实现14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

  前期的政务服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企业和群众办事还存在痛点堵点:比如事项办理存在窗口期,一些事项申报“过期不候”,让申请人“错失良机”;一些好政策在申报落地过程中,存在材料反复提交补充问题等,影响了整体的服务质量。

  区委区政府要求各部门围绕上述痛点难点,主动作为,推出“免申即享”服务。

  我们按照“资助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比对数据齐全”的原则,梳理了事项清单,实现了首批7个部门共计15项惠企利民资助类事项“免申即享”。也就是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审、大数据比对,直接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由政府就直接由送上政策福利,实现“政策找人”,政府“送政策上门”。企业和群众无需提交申请材料。这也是我们首批发布的清单,难免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请社会共同参与优化,也请媒体朋友们进行积极解读,给我们提改进的意见建议。

  改革不停步、服务无止境。在龙华,企业和居民正在体验“数字龙华”政务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接下来,我们每个季度还将继续发布新的“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实现更多事项的优化办理,让市民朋友享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好的改革成果。

  【易宇丹】:下面,有请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陈伟文先生发布龙华区首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介绍有关情况。

  【陈伟文】:“免申即享”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通过政府的主动作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不断提升,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区里各单位的通力配合下,我们逐一梳理、分解了全区302项惠企利民事项,最终形成了龙华区首批15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包含个人事项11项,企业事项4项。此批事项清单主要涉及龙华区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科技创新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等7个部门,涵盖教育、人才、企业、弱势群体等多个领域,预计惠及企业2000余家,个人13万余人。

  个人事项方面

  在教育方面,教育局共2项事项实现“免申即享”,分别为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发放和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学校通过核验学生首次报名材料,确认享受名单,即可进行补贴的发放。此事项共涉及12万余学子,发放金额近6亿元。

  在老弱病残方面,民政局共有7项事项实现“免申即享”。其中,残疾人补贴发放3项、高龄老人津贴发放4项。对于残疾人补贴,部门在获取并确认残疾人信息后,每月25日前通过银行转账形式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而老人津贴方面共计5000余人符合享受条件,相关补贴则会通过颐年卡的方式发放到老年人账号。

  在人才服务方面,人力资源局联合人才局推动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A、B、C类奖励补贴)实现“免申即享”。业务部门通过系统比对的方式确认审核名单,并由系统将相关信息发放给人才进行确认,明确申领意愿即可享受相关补贴。预计此次改革将惠及1100余名在我区干事创业的高层次人才,预计发放补贴1.7亿元。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为发力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补贴实现“免申即享”,以主动服务的方式简化办事流程流程,使代表性传承人更全心地投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此事项预计涉及人员13人,发放补贴35万元。

  企业事项方面

  区科创局首批推出的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助类“免申即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科技创新部门会主动联系确认,为企业兑现政策,预计惠及企业超过900家,补贴资金2亿余元。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推动2项“免申即享”事项,分别为国家A级物流及市重点物流企业资助类、市服务外包专项扶持项目配套资助类。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会定期和物流企业资质评定机构、交通运输部门及市商务局沟通联系,明确扶持企业名单和扶持资金,此批事项预计惠及20家企业,发放补贴700余万元。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推动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资助“免申即享”,主要针对在版权创造和保护方面成绩突出并被评定为“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的单位。

  以上为龙华区首批15项“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的简要介绍。

  为规范完善“免申即享”流程,我们制定了《龙华区“免申即享”改革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免申即享”操作规程、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具体实现流程为:业务部门先行确定适合“免申即享”的事项清单,对原有办事规程进行修改--通过结构化数据和相关资质评定结果确认“免申即享”名单--确定名单后根据需要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查询信用情况等--确定符合条件后推送“免申即享”信息--企业群众确认申领意愿并在指定时间完成确认--业务部门进行名单汇总,并对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相关名单无异议后,业务部门将程序报批,推动政策兑现。

  接下来,我们将每季度发布一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不断扩大“免申即享”覆盖范围,保障政策兑现高效便捷化。

  【易宇丹】: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的时候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下面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我想请问民政局的杨春红调研员,此次民政局推动的“免申即享”政务服务事项相对较多,此次主要涵盖哪些范围,推广情况如何?

  【杨春红】: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此次“免申即享”事项主要是针对残疾人和高龄老人这些弱势群体,我们希望通过政府的主动服务,给他们生活带来便利,让这些特殊人群也能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在“免申即享”的推广方面,以高龄老年津贴发放为例,我简要介绍一下:高龄老人津贴发放“免申即享”是以颐年卡为载体,依托全市高龄津贴子系统来实现,目前全区享受高龄津贴老年人5289人,其中5259人已实现“免申即享”,“免申即享”比例达99%,剩余30人因无意识、不能自理等重度失能的原因无法办理颐年卡,接下来区民政局将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解决这部分老年人办颐年卡问题,争取全面实现补贴发放“免申即享”。

  【记者】:我是晶报APP的记者,我想请问工信局的郭汉辉副局长,纳入“免申即享”的资助事项,在企业无需主动申请情况下,如何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享受到资助?

  【郭汉辉】: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此次区工信局推出国家A级物流及市重点物流企业资助、市服务外包专项扶持项目配套资助两类免申即享政策项目。我们主要是通过以下措施保障应享尽享:一是从资助名单收集渠道上确保准确无误。物流企业资助类,我们会定期通过物流企业资质评定机构及交通运输部门,收集上一年度我区获得国家5A、4A、3A级物流企业和市级及以上重点物流企业名单;市服务外包专项扶持项目配套资助类,我们会定期通过市商务局收集上一年度我区获得市服务外包专项扶持的企业名单及扶持金额等信息。从源头上确认可以享受资助的名单无误。二是通过网上公示信息确保准确。经审核确定扶持的企业名单及金额,在扶持资金拨付前,还会有征求意见和网上公示环节,及时让企业知晓政策已经享受,确保企业知情权。

  以往企业申请政策扶持,既要线上申请又要线下递交材料,耗费企业大量时间精力,增加了企业负担和成本。今后,我们将逐步上线“新纳统”奖励等更多的免申即享资助政策,企业对免申即享的资助政策,将无须再搜集政策信息、准备申报材料,真正实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记者】:我是“龙华十分”的记者,想请问一下人力资源局的熊锦麒主任,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什么时候可以直接享受补贴,覆盖范围有多广?

  【熊锦麒】: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此次我们推出ABC类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作为第一批免申即享试点事项,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系统开发联调,即将实现“免申即享”。届时,我们将通过系统比对的方式确定享受名单,人才在系统中进行申领意愿的确认即可享受相关待遇。预计惠及1100多人。

  实行免申即享后,人才在系统确认开通“免申即享”的,我们将在其任期年度结束后,主动通过系统对人才相关情况进行审核,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奖励补贴。以往人才须在每一任期年度内提交当期奖励补贴申请,可能因为各种原因错过补贴申请,以后人才只要选择免申即享,就不用担心错过申请时间了,我们会主动发起审核。

  免申即享是我们主动服务人才、简化人才办事流程的一大创新举措,但不是强制的,以自愿为原则。如果人才不愿意开通免申即享,也可以继续按照原申请方式和流程来办理奖励补贴,享受相关待遇。

  【记者】:我是南方都市报的记者,想请问一下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陈伟文局长,今年除“免申即享”是咱们的重要改革举措,那在政务服务改革方面还有哪些举措?

  【陈伟文】: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免申即享”是龙华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除此之外,我们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改革方面也在进行深入探索。一是全力打造“政务1厅”。为实现主动精准的政务服务我们局自主开发了“政务1厅”项目,通过一人一厅、一企一厅的精准服务模式,逐步实现线下服务向线上转移、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以政府的主动换取企业群众的少跑动。政务1厅上线半年以来,新增用户2万余人,用户登录4万余次,共计浏览近20万次,办成业务2.3万余单。二是积极打造无卡证城区。通过推动电子证照等的签发、应用,逐步实现申办材料去纸质卡,彻底解决办事材料多、携带不便捷问题。目前,我们区电子证照调用次数超过100万次,位列全市第一。三是加强政务与传统行业合作。今年初,我们探索和医院等合作,推出了医政通服务,一站式解决了从生育到入户到社保办理的问题,极大方便了咱们的新手爸妈。

  下一步,龙华区将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覆盖范围,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数字政府”“放管服”改革红利。

  【易宇丹】: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到来,也感谢台上的各位嘉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