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
  • 访谈嘉宾:余晓晖,李卓文,余锡权,王卫,王爱华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上午
嘉宾介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
访谈内容

  【谭岱】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谭岱。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举办的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将于今年11月7日至8日在深圳龙华举办。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先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先生,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余锡权先生,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先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秘书长王爱华女士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相关问题。

  首先有请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先生介绍大赛的相关情况。

  【余晓晖】尊敬的李卓文副秘书长、余锡权局长、王卫书记,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在此我也谨代表中国信通院向支持大赛的领导、产业界以及参加大赛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方向各位介绍一下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暨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的情况。

  在工信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以及在深圳市工信局、龙华区政府和中国信通院等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从8月13日起有序开展。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产业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大赛,大赛定位于国家层级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系列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夯实产业核心能力”+“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两大方向,设立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智能网络、5G+AI网络应用、工业智能等八大专题赛道共计十道赛题,吸引了全国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与应用汇聚。

  截至10月12日,本次大赛共有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0名选手报名,大赛参赛选手覆盖广东、北京、上海等30个省级行政区域、百余所高校以及优秀AI创新企业,呈现了“地域覆盖广泛、参赛主体丰富、选手能力突出”的特点,在产业界和学术界掀起了参赛热潮,吸引了全国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与人才的汇聚。在赛事期间举办了18场活动,参与者接近4万余人次,成为交流活动最为丰富的全国赛事。

  在大赛前期稳步推进的基础上,为进一步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提炼本次大赛经验成果,挖掘优秀项目和人才,加速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的工程化落地,我们将于11月7日在深圳市龙华区举办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大赛总决赛,届时将邀请来自8条赛道、10个赛题的部分优秀选手亲临现场,共同角逐百万奖金。为了给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及参赛选手等产业界同仁提供更多交流探讨与共商发展之计的机会,11月8日中国信通院将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主办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并在峰会上午对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颁奖。

  今天我们也面向全国各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发出邀请,期待全国各地的朋友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来参加大会。总决赛和峰会具体的活动日程安排和参赛方式,后续会在大赛的官网、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我们衷心希望本次大赛和峰会汇聚全国人工智能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的平台,激发人工智能产业界和学界的热情,吸引全国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与应用汇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规模化发展,加快提升人工智能产业区域化发展水平,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发展新生态!谢谢大家!

  【谭岱】谢谢晓晖院长全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赛事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下面有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先生介绍深圳市人工智能发展态势,并做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预告。

  【李卓文】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演进,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在技术进步与市场需求双重推动下,人工智能应用全面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治理、商业创新乃至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助力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当前已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核心集聚区和首批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一。

  近年来,深圳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工信部的指导下,全力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集聚,初步形成了产业链条完善、高端资源集聚、技术深度融合、应用逐步铺开的发展格局。人工智能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拥有华为、腾讯、平安、大疆、优必选等一批知名的人工智能企业。

  深圳市工信局和龙华区人民政府作为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四个专题赛道总决赛和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的联合主办方,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领域国内高端合作交流及宣传平台,推动人工智能工程化发展和规模应用落地。大赛在赛道选取方面充分考虑了行业应用工程落地的技术痛点、难点问题,紧密结合了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需求侧与供给侧的发展情况和已有的技术优势。

  大赛举办以来,产学研各界对赛事情况高度关注。截至10月12日,参赛选手中来自广东地区的比例约占25%,其中深圳选手接近广东地区的三分之一。深圳主办的四个专题赛道报名人数近五千人,充分展示了我市极大的参赛热情和强劲的创新活力。

  通过举办本次大赛和峰会活动,充分展示我市作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融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将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用,引领大湾区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当前大赛的各专题比赛即将接近尾声,专家评审委员会将从全国优秀选手中遴选出近百支优胜队伍,于11月7日汇聚龙华,展开最终角逐。同期,我市将于11月8日举办以“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为主题的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

  在此诚挚邀请产业界、学术界的各位精英积极参与本次赛会。深圳将携手海内外人工智能产业从业者和技术爱好者共享智能成果、共谋发展良策、共建创新生态、共创智能未来,谢谢。

  【谭岱】谢谢卓文副秘书长的精彩介绍和对生态峰会的预告。下面有请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先生为大家介绍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

  【王卫】尊敬的李卓文副秘书长、余晓晖院长、余锡权局长、王爱华副总工程师、谭岱副局长,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龙华发展的关心支持,对数字龙华建设的高度关注,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落户龙华,是对龙华工作的高度肯定。在此我谨代表龙华区委区政府对领导、嘉宾、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龙华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发展和数字转型,多次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把脉定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也先后出台系列规划方案,对发展人工智能做出部署,为我们指出了具体的发展路径。龙华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产业强区,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数字化发展动能强劲,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贡献率突破50%,企业上云项目超过2.48万个。今年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出增速高于总产出增速18.7个百分点。龙华先后被列入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深圳市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产业基地。

  全区现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317家,初步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在基础层,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基础扎实;在技术层,机器学习算法、计算机视觉技术等领域实力雄厚;在应用层,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等领域蓬勃发展。同时,吸引并培育了一批人工智能初创潜力企业,深受投资机构青睐。

  刚刚闭幕的龙华区第二次党代会,聚焦“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制造型企业与平台型企业“双向赋能”,打造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链群,建设国家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应用示范先导区,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龙华的闪耀名片和鲜明标签。在此,真诚欢迎各位专家、企业家和业界精英到龙华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提供最佳营商环境、最优惠企政策以及最暖心、最贴心服务!

  借此机会,预祝峰会和大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参赛团队取得优异成绩!谢谢大家!

  【谭岱】谢谢王卫书记,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媒体朋友们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媒体朋友们开始提问。

  【记者】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的记者,我有两方面的问题想提问晓晖院长。

  一,人工智能迎来了工程化应用落地的窗口期,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态势到底怎么样?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二,这次大赛我们举办的目的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大赛方面总决赛的亮点,谢谢。

  【余晓晖】人工智能迎来了工程化应用落地的窗口期,在过去的几年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出台了人工智能相关政策10多项,连续四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我国企业在应用算法、专用芯片、开源开放平台中取得了很重要的突破。

  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有两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人工智能工程化发展为当前核心。人工智能产业进入了技术兑现、技术红利的关键阶段。经过过去十年来高速技术创新,人工智能发展已经从以科研实验为主的小规模的探索试点进入了大规模应用落地的爆发窗口期。这也带来对于应用技术、研发部署、数据与算力资源供给等工程化支撑的多元挑战。从目前看,若实现全面推广的话,人工智能技术还面临着泛化能力、鲁棒性、安全性、准确性等方面不足。这也是当前释放人工智能潜力最大的痛点和难点之一。同时,AI编程范式的规模化,开发和服务的标准化、普惠化成为AI应用从小作坊手工调试走向规模化研发的关键,开源框架、AI平台等工程化工具能力及生态建设成为当前的攻坚重点。

  第二,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融合不断深入,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同时也带来了对应用解决方案和人才供给的挑战。从全球和我国看,人工智能技术在助力科学研发、制造工业等技术型创新不断增强。如粒子加速器性能优化、化学反应过程模拟、药物筛选、制造参数优化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一方面在更大范围,尤其是生产和城市发展、生活里,人工智能的作用也逐步显现,像芯片的自动化设计、自动驾驶、机器人、生产制造智能化、产品质量检测、工业优化等很多方面都能看到人工智能发挥很好的作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的深入,尤其是深入到实体经济各个核心流程以后,我们发现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的供给以及相关人才供给缺口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

  基于这样大的行业发展特点和需求,在深圳市龙华区和工信部的指导下,信通院和大家一起举办了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这次大赛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我们产业落地的要求,主要是想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关注行业应用工程化落地的技术痛点和热点问题。目前有一个共识,未来十年是人工智能落地的关键时期,预计未来十年70%的传统行业都会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转化率比较低,所以我们在大赛赛题的构思中,紧紧围绕人工智能工程化落地以及结合行业智能化升级的需求所面临的挑战,比如人工智能城市交通的3D云图像识别、工业缺陷检测、变电站智慧巡检等,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转型的需求深刻融合。

  第二,重视以开源框架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基础核心生态建设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开源框架,它类似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是支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关键平台。这次大赛吸引我国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积极参与,我们设置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工程化应用两大专题赛,希望推动构建一个技术领先、功能完善、开放合作、良性竞争的生态格局。

  第三,缓解人工智能优秀人才、技术、解决方案供给与行业需求不平衡的问题。各个行业已经显现出对人工智能技术强劲的需求。这对人才、技术、解决方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迭代的要求,形成了很大的供需缺口。所以这次大赛面向全社会、全国各行业企业和个人开放,在更大范围内汇聚并挖掘高端项目和创新团队、创新人才,通过大赛以及后续的措施,给予充分的支持,协助创新团队和人才的发展壮大。

  整体来看,到目前为止,本次大赛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建设打造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对人工智能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城市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加速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的推广。

  感谢您的提问,后面的问题请我院的副总工程师王总回答。

  【王爱华】就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态势包括这次大赛举办的一个背景及现状,院长已经说得特别全面了,就这个记者的提问,我想给几个具体的数据来支持一下这次大赛的具体特点。

  当前人工智能是新兴战略型产业,我们还处在人工智能发展的比较早期的阶段,但是深度学习的红利已经开始落地了。我们要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需要把当前已经可落地的很多技术进行工程化,推进它在各个行业领域的应用。整体来说,生态的培育、解决工程化落地的痛点、难点是我们这个大赛非常重要的举办目的。这个生态的集聚需要深度动员力量。这次大赛从8月份开赛以来,无论是整个启动仪式的观看,还是举办的培训活动的,参与人数都是很多的。比如说参与这个启动仪式的,线上累计有5000余人次。大赛总计有7000多报名的选手,但是真正参与大赛相关环节活动的参与者、产业各界人士达到了4万5千多人。我们在办这场活动的时候,就是希望有一个生态的推介。通过地方政府、区域高校、协会机构,进行很多的推介活动,就是想把产业动员起来。

  在这样一个动员之下,我们希望把这场大赛办成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水平最高的大赛。水平高还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在大赛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培训人才,举办了非常多的培训活动。现在大概在线上线下活动超过了18场,其中这种直播的活动是15场。这是在我们现有的国内举办的各类人工智能大赛里动员力最强的,是选手与人工智能产业的专业人士沟通的非常好的平台,这是我们的大赛亮点。

  【谭岱】感谢余晓晖院长、王爱华副总工的回答,有请下一位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我是深圳晶报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工信局的余局,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深圳人工智能对于推动深圳整个产业的智能化转型、AI城市发展有什么积极作用?另外,请您介绍一下本次人工智能产业会有哪些亮点?

  【余锡权】当前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已具雏形,智能化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在消费终端这块供给十分旺盛,拥有一定的软硬件发展的基础和强大的产业发展潜力。一是算法、芯片、传感器、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基础,在国内属于第一梯队。二是在无人机、服务机器人、智能医疗以及智慧交通等领域,涌现了一批代表性的成果,得了国家、省、市AI相关的成果推介。三是在应用场景方面,人工智能在城市治理、智能制造、文化娱乐、医疗健康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正在逐步落地,而且迅速突破。

  如在交通电子眼执法,工地安全监测和工业产品缺陷等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AI的助力下,各个行业都能实现跨越式的变革。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与智慧深圳建设的需求以及“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高度契合,通过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化整体转型,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也是深圳“十四五”时期重要目标任务。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市民生活、智慧城市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打造国际领先的融合应用先锋区,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生产制造效率和民生的获得感。

  这次活动是立足深圳,辐射全国,构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全国顶级的互动交流平台。既体现了学术化的水平,又关注了工程化的特点,通过规模化、范式化推动产业化。赛会有两大成效,一是这次峰会和首届应用大赛的总决赛的举办,是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的具体举措,对于助力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应用性技术的突破,推进人工智能在关键领域的落地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二是通过举办本次活动能够集中展现深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深化改革、制度创新、融通发展方面的成果,特别是龙华区以AI为抓手,发展数字经济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加速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更好地推动AI产业化,发挥人工智能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引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风向。

  本届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亮点多多,大会将发布《人工智能区域发展要素研究报告》、《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地图》等系列成果,从发展模式、产业范畴、法律法规等角度探讨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和趋势路径。大会将揭牌中国昇腾产业源头创新中心,进一步夯实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础,共享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带来的丰硕成果,激发产业生态活力。

  【谭岱】感谢余局长的回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记者】广东台记者提问,请问王卫书记,龙华正在致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并且也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和行业布局,龙华作为此次比赛的举办地,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以及战略的举措?

  【王卫】谢谢广东台的记者,龙华区在人工智能发展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以及我们最近也有一些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向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贺信中指出,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龙华区始终把数字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为此我区专门出台了《龙华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器发展,支持投融资项目,支持人工智能与工业、服务业的融合运用,支持人工智能应用产品和服务推广,奖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等,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龙华区拥有人工智能领域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一共84家。在2021年上半年,我们的产值已经达到了293.3亿元。

  龙华区积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先后引进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深圳京鲁计算科学应用研究院等人工智能研究院所。其中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重点推进的新设基础研究机构,在计算科学领域取得了多个奠基性、颠覆性、开放性的理论和系统研发成果。同时为推进产业与创新耦合发展。龙华区将建立一批公共数字化转型促进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行业共性技术平台、中试转化平台,打造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龙华区作为本次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主办地,我们将全力确保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我们相信,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开源开发框架等基础核心能力的提升,以及在城市、制造、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发展,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注入新动能。同时我们也期待从当中发掘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和项目,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注入新动力。谢谢。

  【谭岱】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暨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的筹划情况,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