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公共场所逢进必扫!关于场所码,这些你要知道!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2年10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对深圳人来说,无论是去商场,逛公园,还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凡是到公共场所扫场所码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什么是场所码?

  场所码,是特定场所赋予的一个专有二维码,可在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的基础上,对进入场所人员信息进行自动化登记。

  当前,深圳在全市社区小区和城中村卡口使用场所码,可同步核验身份、行程码、健康码。此外,进入市场、药店、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各类公共场所,都要扫场所码。

  扫场所码有何必要性?

  扫场所码,是核验居民健康状况、有效记录行动轨迹的重要手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具有重要作用。进入公共场所,市民主动扫场所码,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大家负责。扫场所码不是多此一举,而是一举多得!

  1、方便群众出行

  场所码与健康码数据互通,扫描场所码可对出入人员进行自动化登记,同时自动核验“健康码”信息,无需重复出示健康码。

  2、精准溯源排查

  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扫码记录快速追溯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及时查找密接人员,为避免疫情扩散争取宝贵时间。

  3、保护个人信息

  场所码的应用,可以减少个人敏感信息的传递层级和外泄几率。

  场所码助力流调工作,更快更精准

  流调是防止病毒扩散的“关口”,行程轨迹的调查,则是流行病学调查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但让相关人员回忆前些天去过哪、接触过谁,难免会有疏漏。

  而场所码的使用,可以使追溯排查更加快速、精准。还能减少基层排查的工作量,降低对市民正常生活、工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