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答问知识库 > 医疗卫生

宝宝喊痒就是过敏吗?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夏日来临,蚊虫也渐渐活跃了起来,一不留神,宝宝粉嫩的皮肤上就留下了几个蚊子包,害得宝宝又蹭又挠,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有时候宝宝身体发痒不一定是被蚊子叮的,还可能是过敏性疾病

  问:什么是过敏性疾病?

  答:过敏性疾病是机体受过敏原,如花粉、粉尘、食物、药物等刺激后,引起的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属于异常或病理性的免疫反应。

  问:过敏性疾病有哪些?

  答:主要包括食物过敏、特应性皮炎、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和支气管哮喘等。

  问:过敏性疾病有什么症状?

  答:婴儿期主要表现为皮肤湿疹,牛奶蛋白过敏以及食物过敏。湿疹多为潮红和丘疹,反复刮擦后有渗出,干燥后形成硬皮,受到刺激或出汗后引起瘙痒。牛奶蛋白过敏以及食物过敏表现为进食特定食物后婴儿出现呕吐、腹泻、便血、全身荨麻疹等。幼儿期可出现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多为鼻塞、鼻痒、清水样涕和阵发性喷嚏。哮喘也常见。学龄前期最容易发生支气管哮喘,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咳嗽、气促、 胸闷,常在夜间和/或凌晨加重。学龄期主要以哮喘、过敏性鼻炎为主,而食物过敏、皮肤过敏有所减少。

  问:过敏性疾病有什么危害?

  答:过敏性疾病病程长,影响患儿及其家庭,不仅对生长发育、生活质量产生严重影响,同时加重经济负担。世界卫生组织将过敏性疾病列为21 世纪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问:过敏性疾病人多吗?

  答:研究显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影响到 25% 的儿童。

  问:为什么会患过敏性疾病?

  答: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是由遗传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

  问:哪些人容易患过敏性疾病?

  答:有过敏性疾病家族史,过敏原暴露、生命早期机体微生物改变、空气污染环境中的儿童更易患过敏性疾病。

  问:过敏性疾病如何预防?

  答:尽量减少暴露于过敏原和空气污染环境中,生命早期保护好身体的微生态环境,对于父母一方或双方或同胞患有过敏性疾病的高危儿童及早干预。

  问:过敏性疾病如何诊断?

  答:过敏性疾病的诊断是查找引起过敏的物质,医生根据患儿病史、临床表现和体格检查,通过过敏原检测或特异性激发试验结果验证,从而诊断过敏性疾病。

  问:过敏性疾病主要治疗方法?

  答:避免接触过敏原:可以使过敏性疾病减少或不用药物治疗。

  药物对症治疗:无法准确避免致敏物质时,就应使用药物进行抗过敏治疗。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抗组胺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肥大细胞稳定剂;糖皮质激素;生物靶向制剂。

  特异性免疫治疗又称脱敏治疗:是过敏性疾病的对因治疗,是改变过敏性疾病进程的唯一治疗方法。

  管理好过敏性疾病可以减轻患儿的痛苦,改善症状,减少药物的使用,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及社会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