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留言数据分析

深圳市龙华区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为宗旨,顺应“互联网+”发展态势,以应用创新为突破,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服务模式,构建“网民留言数据分析”平台。龙华区对近几年网民留言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精准把握网民咨询投诉重点领域,挖掘网民潜在需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

信件类别分析
2020年,网站留言咨询类占63%;投诉类占32%,建议类占4%,感谢类占1%。如右图所示。
信件类别分析
内容主题分析
对信件内容进行分析后,发现主要分布在以下主题:教育培训、人力资源、住房建设、户籍治安、卫生健康等。特别是教育培训主题,占比达到77%。各主题的分布情况如左图所示。
内容主题分析
信件答复涉及主体分析
对信件答复涉及主体进行分析后发现,主要聚焦于区政府部门,占比88%,而街道占比较少,为12%。如右图所示。
信件类别分析
  • 各街道信件情况
  • 部门信件数量排名前十

涉及街道中,最多的是民治街道办,其次是龙华街道办、大浪街道办。如左图所示。

各街道信件情况

涉及部门中,最多的是教育局,占比超过60%。其次是人力资源局、住房和建设局、公安分局等。如左图所示。

部门信件数量排名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