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街道2022年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走好新的赶考路 跑出龙华加速度

凝心聚力谱写龙华街道高质量发展奋斗新篇章

——在2022年龙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2年龙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工作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团结带领辖区干部群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凝心聚力谱写龙华街道高质量发展奋斗新篇章,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极为重要、极其不易,砥砺奋斗、充满欣喜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毅前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长效性落实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扎紧扎密疫情防控网络。下沉3000多名机关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完成核酸检测161万人份,众志成城打赢“5·21”“6·14”等疫情阻击战。组建数据小分队,建立专项数据工作机制,排查各类专项线索20万余条,重点人员落地核查、核酸检测、后台核酸检测比对率达到“三个100%”,做到“动态清零”。稳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区首次推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累计组织居民接种疫苗116万余剂,数量全区第一。实现11个社区“平急两用基地”全覆盖,有序推进社区卡口、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跨境司机作业点等防控管理,收到集中隔离对象感谢锦旗163面。

  (二)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主动服务、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更有质量

  打造专业高效精干“产业秘书”团队,提出“5分钟响应,10分钟回复,40分钟初步处理,1天内到现场解决”服务承诺机制,企业诉求办结率93.5%,构建起全景式大属地服务体系。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入选数量占全区1/3;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新增“四上”企业近百家,挂牌上市企业1家,宝能科技园获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引导企业探索数字化发展新路径,三多乐、鹏元晟等9家重点企业启动生产线智能化改造,70家企业申请“上云上平台”,7家重点产业载体认定数字经济园区(楼宇),辖区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区40.7%、占街道工业总产值84.5%。高标准推动龙华超级商圈建设,壹方天地C区顺利开业,引进大批优秀品牌首店。打造龙华壹方天地、龙华星河ICO两个区级夜间经济示范点,推动运营商累计投入近3000万元,有效释放消费潜力。2021年,辖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160.89亿元,同比增长6.9%,总量占全区3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1.19亿元,同比增长14.4%,总量占全区33.0%。

  (三)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城区环境面貌更有品质、更有颜值

  保持查违高压态势,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44.33万平方米,完成量再创新高。土地整备入库17.17公顷,拆除建筑物1.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加速推进城市更新,清湖工业园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卓越油松工业区项目、彬峰桂工业园项目等9个项目完成实施主体确认。强力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11个社区65个城中村实现村村通气,燃气点火总量突破10万户、全市第一。推动河道C类挡墙、暗渠暗涵整治类项目5个2708米、城市边坡挡墙治理64个9600多米,边坡治理数是过去五年总和2倍多。高品位塑造城区环境,新增龙观路幸福街心公园、东环一路与三联路交汇处节点提升等环境提升项目20个,完成小额零星项目44个,打造沁瓷园等街心公园、口袋公园一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完成409处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施建设,覆盖率100%。推行“环境长”“清洁日”制度,全面推进无物业城中村连片管理,辖区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共和农批市场荣获2021年度深圳市“十大样板市场”,清华社区被评为“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构建城市良性水文循环系统,海绵城市面积新增52万平方米。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辖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22.6微克/立方米,平均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0.5%。

  (四)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群策群力、固本强基,城市安全基础更为扎实、更有保障

  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制定《龙华街道较大以上安全隐患举报与先期处置奖励暂行办法》,共接群众举报电话179宗,核实并整改隐患93宗,落实奖励2.3万元。推行柔性执法,对工业园区开展“一体化服务”,协助成功查办全省首宗危化品入刑案件。对工业园进行全流程监管,完成110家工业园区、1400家工贸企业安全隐患分类分级和曝光管理。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100条”,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年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1%。全方位推进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铁腕整治7.6万条消防隐患。开展出租屋“扫楼排雷”行动,清空42栋消防设施不完善楼栋,实现出租屋“七个一”“八个一”配备率“双100%”,未出现重大火灾亡人事故。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口2.5万个,建设量全区第一,充电口与电动自行车配比超1:3。严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设16个路口智慧道灯,整治23处路口“锐角盲区”,修复1369处路面隐患。盘活做实社区交安站,成立55人社区交安专干队伍,建成11个具“音像”功能的交通劝导站,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8.57%。采取“5+2”工作模式及“常态化巡查+不定期专项整治”工作方法,加大“二小零”工程监管力度,实现“应管尽管”。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利用雷达技术,对辖区23条市政道路、19个小区道路开展地陷监测,累计探测道路309.8公里,发现管道隐患68处,按照危险程度分批分步推进治理。高标准落实食品安全工作,“食品安全状况”考评获满分,有力保障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关口前移、疏堵结合,基层治理更为精细、社会治安更加稳定

  坚持人防技防结合,在富士康周边等重点区域新设8套治安岗亭,在68个城中村投入2733套视频门禁系统。加大反诈宣传力度,推动反诈APP安装注册30万人,在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安装智能语音系统565套,在龙华公园等5个公园营造反诈主题氛围,清湖、富康等3个治安问题社区顺利摘牌,辖区警情数同比下降11.2%。开展龙华汽车站片区综合整治,检查劳务派遣机构442家次,责令整改15家,查封短租房27家,救助社会闲散人员100余人,拆除户外广告招牌86处,汽车站及周边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完成全国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敏感期维稳任务,稳控重点人员349人次,平息8宗涉众型矛盾纠纷。完成街道共治中心和综治中心心理服务站建设,成立楼栋长联合会并设立楼栋长服务站11个,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持续完善“三室合一”“流动调解室”“调解员挂点楼栋”等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时间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华联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街道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和“第四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是深圳唯一上榜的基层司法所。

  (六)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践行宗旨、服务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标准打造民生项目精品,累计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34项。做强街道“学有优教,幼有善育”学习品牌,积极配合推进龙华二小改扩建、龙为小学建设项目,以全市最高分通过“深圳市学习型街道”督导评估。系统构建社区“1+N”公共卫生体系,设计全市第一个公共卫生委员会专用标识标牌,在全区率先打造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独立型专用阵地。建成示范型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完成8户“智慧+居家”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超额完成3户),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建成。新增完善无障碍设施31处,成功推荐20余名残疾人就业。落地实施“儿童友好社区规划建设”项目14个,街道获评龙华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优秀组织单位,清湖社区获评全市儿童友好型社区。首创异地补办身份证“绿色通道”,免费为流浪人员补办身份证137人次;充分发挥“五级联动”机制作用,帮助27名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提升党群服务覆盖面,在富士康周边建设4个党群服务V站,在壹成商圈等重点区域建成暖蜂驿站3个、歇脚屋和安心小屋21个。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三融合”工作机制,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首批“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广东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要求,开展网络公益招聘会101场,大型公益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超1.2万个。持续推进广西凤山、河源紫金乡村振兴,多方募集社会帮扶资金227万元,支持贫困村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倾力打造文艺精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原创舞蹈《新人之歌》获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金奖,莫荣家庭喜获“全国最美家庭”殊荣。

  (七)回首这一年,我们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干部精气神全面提振、组织力战斗力持续提升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各级党组织运用“三步学习法”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400余次,街道党校、社区分教点举办培训20场。抓实抓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活动650余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0余场,龙华烈士陵园被列为深圳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成立基层党组织53个,成立全区首个产业链党委和首个新兴就业领域网点流动党支部。组建6个攻坚克难专班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冲锋在边坡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急难险重工作第一线。坚持严管与厚爱,在社区范围开展第一轮“政治体检”,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2个。严格落实“非编人员监管12条”,全年公示备案离职非编人员47人次、纳入廉政黑名单10人次。推出“纪律作风举报平台”,畅通干部群众监督、投诉、举报渠道,有效防止基层微权力滥用。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结合扫楼排雷、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设置“荣誉榜”“先锋榜”,表彰在急难险重岗位、重点专项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党员干部400余人。

  此外,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人民武装、人大、政协、群团建设等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时光如笔,铭记着闯关夺隘的奋斗豪情;岁月为尺,刻录着枝叶关情的赤子之心。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这一年所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街道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呵护、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街道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以及积极投身龙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龙华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和挑战困难:一是经济发展韧性不足,空间保障力度不够,内外环境影响越来越大。二是安全维稳基础薄弱,各种矛盾隐患交织,社会治理压力持续增加。三是配套设施老旧,城区品质整体不高,城市管理还需更加精细。四是民生供给有限,群众需求标准提高,服务保障力度还需加大。我们要高度重视,认清挑战、直面困难、剖析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全力攻坚解决。

  二、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凝心聚力谱写龙华街道高质量发展奋斗新篇章

  发展无坦途,奋斗无止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正发生新的深刻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当前,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历史机遇下,在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部署下,龙华街道已经迈入了数字赋能提效突破期、城市品质提升加速期、安全稳定提档攻坚期、民生福祉提高普惠期。对标先进城市、兄弟街道,群雄竞逐的发展浪潮汹汹来袭,争先进位的奋斗氛围愈来愈浓,如果我们还沉浸在过去的成绩单中,还躺平在已有的功劳簿上,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落伍、在无声无息中掉队;如果没有“想人所未想”的先见之明和“做人所未做”的先行先试,就会被标兵甩开、被追兵赶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激流勇进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规范打基础的常规动作,探索利长远的创新思路,发挥长处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在应对各种变化变局中迸发出更强大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更加坚定信心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凝心聚力谱写龙华街道高质量发展奋斗新篇章。

  (一)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是我们最独特的两大优势,必须牢牢把握。洞察大势、把握优势,方能顺势而为。地处全区的中心位置、作为全区的产业大镇,龙华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成为外界看全区经济发展的一面折射镜子、看全区城市品质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全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中,龙华街道是重要一环、关键节点。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把握好“时”与“势”,坚定信心和决心、保持定力和耐力,提速奔跑、奋力求进,在优势和机遇中激活动能、强劲功能、集聚势能、释放潜能,全力打造“产业重镇、魅力城区、商贸旺地、人文街道”,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形成特色亮点、作出示范表率,以中心街道的闪光、荣光为全区争光,以首位街道的精彩、出彩为全区添彩。

  ——激活数字引擎动能,打造“产业重镇”。盘活现有产业资源,发挥清湖区块、富士康区块等聚合作用,用好宝能、港之龙等重点产业载体,以“5G+区块链”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为切入点,促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带。增强“数字+”乘法效应,推进服务业、商贸业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引导中小微企业数字化改造,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推行“上云”服务,减少数字壁垒,降低数字成本,构建数字化产业链,营造数字化生态圈。

  ——强化都市核心功能,打造“魅力城区”。发挥核心枢纽优势,促进生产、生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人、城、产”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区环境,打造更多城市精品、街头小品,让环境脏乱、交通混乱、业态凌乱逐步成为过去时,让高品质、高水平、高颜值成为代名词,充分体现首位街道、都市核心独具魅力、富有活力、彰显实力的城市品牌形象。推动老旧园区、老旧小区改造,分步更新一批、完善一批、提升一批,不断强化城市功能配套,提高宜居宜业水平,让企业发展更加高质、更加高效,让群众生活更加舒适、更加美好。

  ——集聚超级商圈势能,打造“商贸旺地”。推动龙华超级商圈建设,开展商圈产业发展和业态布局规划,以商圈激活、辐射和带动打造“两城两中心”,努力把高端消费、国际品牌、跨境商务引进来。在商圈培育亲子消费等新生态主题业态、数字文娱等新生代主题业态,建设地上地下立体化商业带,打造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以壹方天地为商圈核心,以人民路、和平路、东环一路等主干道为轴线,串联星河ICO、文化广场等商业休闲点,融入更多主题元素,创建更多街景夜景,打造集休闲、文化、娱乐、美食、购物于一体的商圈示范街区。

  ——释放文化底蕴潜能,打造“人文街道”。推动“五型”人文社区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在管理治理中融入文化元素、融入区域特色、融入群众需求,让辖区烟火更浓郁、文化更厚重、活力更充沛。利用、挖掘文化和生态资源,保护好清湖老村、油松老村等民俗文化,塑造好龙华公园、文化广场等地理标识,整治好龙华河、油松河等城市河流,让本地居民看得见山、亲得近水,记得住乡愁,让外来人员忘不了街、错不了景,留得下回忆。抓好文化项目和景观打造,擦亮“青工基地”“书香龙华”等文化品牌,建设更有人文内涵、更富人文气息、更具人文精神的现代化人文街道。

  (二)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城市安全、社会稳定是我们最突出的两大难题,必须久久攻坚。认识短板、认清不足,方能厚积薄发。龙华街道人口密度较大、社会结构多元、基础设施老旧,城市安全和社会维稳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和长久课题。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始终把社会和谐稳定视为重中之重,一个隐患一个隐患除,一宗纠纷一宗纠纷解,一块牌子一块牌子摘,紧紧守护着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新的赶考路上,我们碰到的安全稳定风险隐患会越来越多,要深入分析、趋利避害,积极做好战胜困难、应对风险的充分准备。

  ——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思想认识。必须清醒认识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龙华街道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可以说,前进道路并不平坦,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我们要紧密联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内部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从容应对、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推动街道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在新征程上破浪前行、无往不胜。

  ——强化维护安全稳定的联动共识。坚持“稳”字当头、抓早抓小,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心态和状态,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推动“重要信息联通、重大任务联手、重点人员联管、重大事件联处、重大风险联治”,形成“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的联防联控、齐抓共管格局。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因势利导,培育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管理治理,构建“群众举报+社区上报+部门就到”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闭环模式,打造群防群治、共建共治“枫桥经验”龙华街道升级版。

  ——增强应对突发情况的前瞻意识。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应急处突主动权。理顺应急处置程序,制定详尽预案方案,研究精细对策措施,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体制,实现街道、社区与社会力量之间的有机融合、有效联动。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开展常态演练训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管理队伍。

  (三)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团结一心、敢打必胜是我们最可贵的两种精神,必须时时弘扬。凝心聚力、团结发力,方能打赢胜仗。今天的龙华街道,敢于攻坚、敢于挑战、敢于创新的精神已然彰显,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氛围已经形成,所以我们从来不怕事、向来敢扛事、一定能成事。疫情防控大规模核酸检测、燃气点火走村串巷入户、安全夜查集中扫楼排雷,一场场的攻坚战,一次次的大行动,充分展现出龙华街道党员干部敢打必胜的英雄气概、团结一心的奋斗姿态,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也是临机取胜的法宝。新的赶考路上,我们更要把这些精神长期弘扬下去、坚持下去。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提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拿出“开山虎”雷厉风行的闯劲、“镇山虎”滴水穿石的韧劲、“下山虎”所向披靡的拼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攻坚难点、突破重点、打造亮点,努力将各种“将来时”转化为“进行时”“完成时”。发扬“谋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快干、干则必成”的工作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当坐而论道的“看客”,不打推诿回避的“太极”,不做背手甩手的“掌柜”,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开新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干实事。

  ——大胆探索、求实创新,增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锐气。铆足特区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那一股劲,遇到瓶颈时,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碰到困难时,少讲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种办法。持续解放思想、发扬斗争精神,摆脱思维定式、固有模式、无用招式,常学不止、能快不慢、可超必超,需革新就革新、该突破就突破,确保“新办法会用、老办法善用、硬办法敢用、软办法顶用”。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攻克阻碍发展的难点、消除群众反映的痛点、疏解影响工作的堵点,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效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下同欲、团结奋进,激扬“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气。团结出凝聚力、生产力、战斗力。团结可以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我们要牢固树立团结干事、荣辱与共的理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与居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基层管理治理,汇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持续弘扬“无奋斗、不龙华”精神,引导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党一起拼搏,与党一起奋斗,以团结一心、昂扬向上的“奋斗文化”,对冲安于现状的“佛系文化”、甘于垫底的“躺平文化”、急于求成的“内卷文化”,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奋斗华章。

  (四)走好新的赶考路,跑出龙华加速度,党建红色、为民本色是我们最鲜明的两种底色,必须处处加强。心中有党、忠心为民,方能找准方向。龙华街道前行的每一个步伐,都是因为有党的引领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都是因为心系民生、体察民忧、纾解民困,落脚点、出发点才那么精、那么准。这些年来,V站、U站、驿站,为民、利民、便民,党建红色、为民本色已成为龙华街道最美的景色、最亮的底色。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把这两种底色处处加强,渗透辖区每个领域、每个角落,以党建统一思想、凝聚民心。

  ——始终突出党建引领的高度。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忠诚核心成为街道党员干部最坚定的品格。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全面推动组织力提升,强化党的建设和全面领导,久久为功强基础、筑堡垒、树先锋,在重点难点工作中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始终彰显以人为本的温度。坚持以民心为镜、以民情为秤,群众有急难、我们冲在前,群众有愁盼、我们马上办,围绕“民生七优”、聚焦群众诉求,坚决做好群众掌声多、笑声多的事,坚决不干群众不认可、不高兴的事,真正把每项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有口皆碑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群众有呼声、我们就有回音,群众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多施惠民之举、多办便民之事、多解扰民之忧,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支持、信赖和点赞。

  ——始终把准纪律规矩的尺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坚持依法执政、恪守程序、遵从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制度约束下开展。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顶起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该担的那份责,坚决消除“推出去、躲过去、混下去”的懒散观念,激发“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的昂扬斗志。坚持严管和厚爱、约束和激励并重,真正让“实干的干部得实惠、埋头的干部能出头、吃苦的干部不吃亏”,让“有为就有位、优秀者优先”成为街道的选人用人导向、干事创业环境。

  同志们,崇高的使命,召唤我们开拓前行;美好的愿景,激励我们接续奋斗。今天的龙华街道,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交织,压力与动力并存,迈向新的历史征程,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志气满怀、底气十足、士气倍增!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成不了的事,龙华街道的明天一定会更美、更好、更精彩!

  三、2022年工作思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龙华街道加快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拿出都市核心区和特大型街道的担当和作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踏平坎坷成大道”的闯劲,“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干劲,努力立高标杆、争当尖兵,做击楫中流、争创一流的示范先锋。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发展格局,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委“1+10+10”工作部署以及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抓住“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等重大历史机遇、战略机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勇立数字经济潮头,建设“产业重镇、魅力城区、商贸旺地、人文街道”,凝心聚力谱写龙华街道高质量发展奋斗新篇章,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龙华街道新的更大贡献。

  综合考虑,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辖区工业总产值达2300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等各项指标完成区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实现发展总体目标,我们要聚焦“六个突出、六个推动”,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党建引领,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将2022年作为街道“基层组织力全面提升年”,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意识,建立基层党员“三个五”、基层党支部“三个十”评价体系,全力坚固堡垒、全员争做先锋、全心打造阵地、全面协同治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全力坚固堡垒,增强支部战斗力。强化支部“头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压实党支部书记党建主体责任。强化支部建设,开展支部班子业务培训,大力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组织创新,加强住宅小区、商业楼宇、商圈、产业链、新兴就业群体等组织覆盖,探索加强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强化党建引领,在重点难点工作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落实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的不竭动力。

  全员争做先锋,激发党员示范力。常态化开展“我为组织献良策”活动,引导党员围绕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方面研提意见建议,提高党员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收集民生需求,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开展“我为社会作贡献”活动,激励党员发现和报告企业重大经营发展状况、安全生产隐患、违法违规违纪线索等情况,提高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全心打造阵地,提升平台聚合力。加快推进景乐党群服务综合体建设,积极打造区抗疫纪念馆、青工奋斗记忆馆、街道奋斗者广场等阵地。高标准塑造环富士康党群服务V站体系,延伸打造奋斗文化微景观和物理空间。建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织密商圈党群服务阵地网。投放24小时自助便民“暖心柜”,开展“幸福小推车”移动服务,打造“暖蜂驿站”“暖蜂窗口”等新兴就业群体服务平台。推动新建“平急两用基地”建设,持续深化平急转化机制。

  全面协同治理,强化党建引领力。完善“社区书记茶话会”等议事机制,搭建基层治理“好平台”。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兴领域人员主动融入辖区社区管理治理。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化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数字化治理水平。健全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实现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构建基层党建“共同体”。探索党建引领“五社”联动机制,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等五方力量聚合,形成互动互补、相辅相成的共治新格局。

  (二)突出赋能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焕发新活力

  聚焦数字赋能,强化企业服务,引进优质企业,激发集体经济活力,补短板为长板,化劣势为优势,以自身发展的“稳”应对外部环境的“变”,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做实数字经济产业。精准实施招商引资,引入央聚控股、九米信息等优质园区运营商。常态化摸排并动态掌握宝能科技园、壹成环智中心等优质产业载体情况,打造数字化示范园区。重点打造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示范样板,总结并推广稳健医疗、亚士德、精智达等一批数字化赋能标杆企业实践案例和成功经验。

  做优企业服务保障。持续做强专业高效精干“产业秘书”服务团队,构建全景式“线上+线下”企业服务体系。推动落实“便民惠企15条”,多渠道多角度宣讲惠企政策,全方位多部门联合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龙华汽车城建设等工作,引导更多优质企业进驻辖区。

  做大龙华超级商圈。高标准打造龙华超级商圈,推动壹方天地D区顺利开业,引进首店经济、总部经济、时尚设计等高端产业,引进“丝芙兰”“顺电”“极宠家”等优质知名品牌。充分发挥龙华壹方天地、龙华星河ICO等大型综合商业体的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释放区域消费潜力,提升商圈辐射影响力,打造市级核心商圈和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

  (三)突出以人为本,推动民生服务增进新福祉

  厚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居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优化保障服务体系。聚焦“民生七优”,完成不少于155项“民生微实事”,通过“小切口”实现“大变化”。配合推进龙华二小改扩建、龙为小学建设等项目,及时解决学位紧张、入学难问题。制定分类救助和管理服务方案,用好用活“龙峰关爱基金”,用心用情做好辖区流浪乞讨、老弱病残等群体民政救助工作。深入推广退役军人服务“三融合”工作机制,扎实做好优待证试点工作。遵循市区相关政策及部署安排,扎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实施关爱来深建设者“安居乐业”计划,针对性开展“安心、优居、乐享、立业”四大行动。

  打造便民服务平台。完成景龙、华联社区分设工作,推动社区管理治理更加精准精细。高标准建设示范型街道职康中心、“双百”社工服务站、未成年人保护站等,打造公共服务“一条龙、一站式”优质服务阵地。推进区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打造一批职工特色阵地。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行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着眼居民需求及治理难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奋斗型、良序型、智慧型、安心型、仁爱型“五型”人文社区。

  营造文化文艺氛围。配合推动龙华文体中心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体育需求。用活“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擦亮“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节等文化品牌,打造更多文化文艺精品。充分发挥文艺专业人才特长和组织优势,带动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特色文艺精品,建设更高水平人文街道。培育组建社区特色文艺队伍,引导群众唱爱国歌曲、跳爱国舞,激发群众爱国奋斗热情。

  (四)突出群防群治,推动城市运行安全开创新局面

  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着力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不断健全城市安全运行机制,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严守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紧跟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数据核查、集中隔离、居家监测等工作机制。持续推行社区小区卡口“红黑榜”,优化社区小区卡口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药店、诊所等哨点作用,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加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及时核实防疫系统人员信息及公安下发线索,确保数据每日动态清零。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常态化检测工作,筑牢守好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严守城市安全红线。针对消防、交通等突出安全问题,出台违规不良记录“灰、黑名单”制度,补齐监管漏洞、扫除监管盲区。充分用好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建设推广“安全员”之家,打好隐患排查整治群防群治“人民战争”。进一步加大“二小零”工程监管力度,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定期开展建筑工地、企业园区等专项巡查整治行动,主动协调、尽早排查、及时治理边坡挡墙、路面塌陷隐患,强化人防技防物防制度防等,构建城市发展大安全格局。

  严守社会稳定防线。统筹抓好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政治安全,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全力降压警情。增强捕捉“弱信号”能力,对涉“农转非”“问题楼盘”等舆情保持高度敏感,开展正面宣传,对冲负面舆情影响,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擦亮“全国模范司法所”品牌,继续完善“三室合一”“24小时法律服务ATM”等人民调解模式,实现“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五)突出品质提升,推动城区环境面貌展现新形象

  以建设龙华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为主线,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查违治违等工作,全力打造整洁有序、安全文明城市环境,让城市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加“文明”。

  强化城市空间保障。开展地铁22号线、6号线支线等轨道交通项目拆迁范围摸底。统筹推进清湖工业园等38个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重构城市公共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三联地块、玉石新村等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为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拓展空间。加大“减存量”力度,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等方式,处置不少于27栋控停违法建筑。充分发挥“地上人员巡查+空中无人机监测+重点区域定点监控”模式,推动违建巡查“无死角”,实现“零增量”。

  完善城市管理机制。探索“城市管家”服务模式,创新环境卫生整治及城中村治理,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常态化开展“环境清洁日”“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打造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社区。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辖区环境污染、植被破坏等突出问题,让天更蓝、水更绿、土更净、环境更宜居。

  全力打造城市精品。推动人民路等6条主次干道提升,龙华汽车站周边等7个城市节点提升,民清路等4个外立面整治,打造龙华门户节点和精品景观。建设景龙儿童街心公园、幸福街心公园等“口袋公园”“街心公园”,打造更多具有龙华味道的城市IP和网红打卡点。持续推动城中村、学校开展共建花园建设,实现“转角遇到美、处处小清新”。对部分主次干道、人行天桥进行灯光美化,打造具有龙华街道特色的灯光夜景带。

  倾情建设文明城市。持续完善交通、环卫等市政设施,从细微处体现城市温度。推动执法体制改革落实,加大“城市六乱”整治和处罚力度,营造干净舒适宜居城市。以街道文明实践所和11个社区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评选“龙华好人”“最美商铺”“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开展垃圾分类、资源节约志愿服务活动等,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深做实,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六)突出严管厚爱,推动干部队伍展现新作为

  树立科学选人用人育人导向,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为担当者撑腰,向不作为者亮剑,让干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打造一支内外兼修、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按照“三步学习法”要求,认真开展“第一议题”学习,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探索党校培训“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外化于行。结合街道党员多、领域广等实际,打造党员线上学习平台,实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随时随地、全面覆盖。

  健全内部廉政管理机制。优化项目建设、合同制定、财务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全面推行履约评价机制,防范廉政风险,确保“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建设非编人员廉政风险监管系统,进一步细化并严格落实“非编人员监管12条”,构建“信息化+N”的立体式监管防控体系。推进“线上、线下、社团”三块廉政宣传阵地建设,打造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清风园”,营造崇廉尚廉良好氛围。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设置“荣誉榜”“先锋榜”,表彰在急难险重岗位、重点专项工作中敢于担当作为、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党员干部,并作为优秀后备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完善“微改革微创新”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创新性意见建议。不断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同志们!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作为龙华的龙华、都市的都市、核心的核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一如既往的耐力、一往无前的魄力,奋楫启航、奋发有为、奋勇前行、奋力奔跑,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中争先进位、争当尖兵、争创一流,凸显中心街道首位度、显示度、美誉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