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人力资源局 日期:2022年09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工作落实年,区人力资源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前海开发开放等重大战略,紧扣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将人力资源事业放在全市、全区的大局当中来谋划和践行。现将区人力资源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质效导向,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实施

  1.成功举办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轻联及市人社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局联合区各相关部门,成功举办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2021年全国首届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有超过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业设计领域顶尖选手参加,不仅深入宣传龙华形象,还促进龙华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并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2.推动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顺利开园。龙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21年5月7日第一期正式开园。引进深圳市人才集团、深圳技师学院等专业单位及25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本建成基础性及中高端人才供需服务体系,成为全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服务最广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时,通过龙华区公益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了“名企有约”“职耀龙华”“才汇龙华”等主题公益招聘活动10余场次,并举办多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宣讲暨就业推介会,累计服务1300余人次。

  3.扎实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多措并举,高效完成三项工程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办出特色、办出亮点。一是举办市级竞赛。成功举办市级一类竞赛——“粤菜师傅”中式面点技能竞赛项目,形成区域特色。二是完善评选方案。制定并印发《龙华区2021年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方案》,鼓励符合相关条件的高技能人才申办技能大师工作室,并发挥辖区已有的18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在技能攻关、技术革新、带徒传艺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三是引进培训机构。积极引进多家粤菜餐饮、家政类等优质民办培训机构,着力推动技能培训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四是组织公益培训。推进龙华区2021年公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专家座谈、企业走访等形式制定覆盖智能制造、传统制造及现代服务业的意向培训项目,共组织开展了34项培训(40班次),参训人员超1600人。同时,鼓励创业技工参加“就业第一站”的能力提升讲座、就业创业培训等活动,提升其创业能力。

  4.开发建设龙华区就业服务综合管理系统。系统已建成初步摸排、建档立卡、跟踪及信息更新等功能模块,正全力实施辖区劳动力管理、职业介绍管理、技能培训管理等功能系统搭建,力争实现数据管理、跟踪服务、日常管理的基本功能运营目标,并逐步将辖区劳动力服务纳入系统管理。通过建设大数据平台,采集并融合社保、社区网格等数据,链接各类职介机构求职人员关键核心资料,掌握全区劳动者就业及求职情况,并提供各项稳岗就业培训服务及全流程管理全区公益培训。

  (二)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就业促进服务

  1.精准提供“一企一策”就业服务。针对重点企业招工难问题,制定差异化服务方案。针对龙华区新转型重点企业希望协助解决招募劳务工的诉求,切实上门实地走访进行政策宣讲并引导其注册公益网招平台等方式,缓解用工需求难的问题。

  2.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积极沟通交流,针对往年高峰期“高工价”、虚假招聘等乱象,分类处置不同机构竞争矛盾,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机构工作协调会,发放“职业介绍补贴”,全力保障重点企业高峰期用工需求。在区人力资源局协调及动员下,辖区各人力资源机构共为区重点企业输送劳务工15.6万人,有效解决了重点企业的生产用工需求。

  3.深入推进“1+3”就业扶贫新模式。进一步完善龙华区“1+3”就业扶贫体系,用好龙华“就业第一站”及广西河池市“龙凤就业+”就业促进服务中心、东兰培训就业扶贫基地、“龙凤就业+”思源社区职介服务点等四个平台,整合开展就业思想转变、职业测评、就业指导、培训提升、岗位开发及长期送岗为整体的一条龙就业服务。举办培训百余场,推送超4.5万个就业岗位,累计服务覆盖3.2万人,成果显著。

  4.全面开展公益招聘活动。一方面,联合各街道开展“春风行动”系列线上线下公益招聘会,累计开展招聘会182场,参与企业2000余家次,提供岗位信息26万余条;另一方面,持续开展“周四直聘日”主题招聘系列活动,每周四定期组织10家以上企业开展现场招聘,并为重点企业举行专场招聘会。累计开展43场活动,累计入场求职人员达34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此外,“龙华区公益招聘网”线上招聘会共有超2000家次企业、提供岗位近10万个,平台浏览量超117.1万人次,访客数超71.1万人。

  5.组织校企交流及异地招聘活动。组织区内50余家优质企业,于9月、10月分别前往广西南宁、柳州和陕西西安,开展龙华区2021年技能人才校企外出交流活动及“龙舞陕耀·青春鹏发”校园招聘系列活动,推动区内企业与当地院校达成90余项初步合作意向,现场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20余份。同时,发动百余名高校师生报名参加就业管理系统活动,将为区内企业增加人才储备深度,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提质提效,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服务

  提高人才服务质量。一是推动“龙舞华章计划”人才政策及操作规程的修订。已于11月15日完成《深圳市龙华区引进顶尖人才“一事一议”实施办法》等四个政策的修订,并制定了政策操作规程。二是落实高层次人才中期、任期评价工作。开展以材料审核、人才背景调查评估、专家评审等相结合的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中期(任期)评价工作,涉及评价对象171人。三是推进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免申即享。积极探索材料更新备案制,避免人才重复提交同一材料,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主动、精准、智能化水平。四是积极开展人才政策宣讲活动。举办10余场“龙舞华章计划”人才政策宣讲活动,对重点企业园区开展“点对点”式人才服务,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及收集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保证人才便利地获取政策和准确理解政策,最大程度推动人才和惠企政策落地生根。

  (五)多措并举,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一是完善“四级”调解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区、街道、社区(园区)、企业四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健全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已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园区195个,调解组织206个;劳动争议调解员877名。二是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站。依托园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将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专员下沉基层,孵化赋能企业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搭建劳动关系调解工作平台,帮助企业依照规范及标准建立调解委员会,推动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标准化建设。已推动民治、龙华、大浪街道共32家500人以上企业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涵盖美团、韵达快递、圆通快递等新业态重点平台企业。三是打造关爱劳务工品牌。持续推进“春暖龙华”“与你同行”“龙月华光”“榕树家园”四大关爱劳务工活动,其中“榕树家园”项目被评为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春暖龙华”“与你同行”“龙月华光”项目被评为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百佳市民满意项目”,项目品牌效应更加明显,辖区内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日益浓厚。同时,统筹指导各街道开展各种形式关爱活动共244场,有效丰富辖区劳务工的业余生活。

  2.及时妥善做好劳资纠纷处置工作。一是不断完善劳资纠纷处置机制。印发实施了《龙华区2021年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强部门联动,明确责任,建立劳资隐患排查台账并实时更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升劳资纠纷隐患预防化解处置能力。二是联动摸排各类劳资隐患风险。建立网格化信息收集平台,并联动街道、工会等各相关部门,开展劳资纠纷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发现的劳资隐患及时分析研判,确保劳资风险隐患苗头“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做到“小隐患化解到位、大隐患预警及时”,同时密切跟进隐患处置、后续跟踪等各项工作,做到“不解决、不销案”。三是快速处置群体性劳资矛盾。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凝聚多部门形成处置合力,多头发力,确保大部分劳资隐患在属地得到快速妥善稳控处置,整体劳资形势持续平稳。

  3.“高水平、高效能”开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一是依法办好仲裁案件。共立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5814件,涉案人数8168人,全年结案5879件,同比上涨13.93%,结案率为97.80%。二是举办移动仲裁庭活动。将移动仲裁庭开进公园、小区、工业园区,通过公开庭审强化普法效能,开展活动6场,涉及企业60余家次,涉及群众270余人。三是提升仲裁队伍专业水平。加强劳动仲裁队伍建设,并定期组织参加业务培训,提升仲裁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区仲裁院统筹协调工作效能。

  4.加强劳动信访工作,筑牢稳定根基。及时接收、转办、办理各类劳动信访案件,将大量劳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六)严抓落实,稳步筑牢安全疫情防线

  全面加强对各纳管机构的监管力度,一是做实安全生产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从严从速扫清各类隐患死角,避免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二是组织各纳管机构参加生产培训及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教职员工1300余人。三是落实纳机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要求,“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巡查,引导培训机构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培训,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风险。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人力资源局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人才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区人力资源服务进一步落到实处,为深圳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龙华力量。

  (一)在就业创业方面。一是做实做细现场活动。按照线下活动防疫标准继续打造“周四直聘日”等现场公益招聘品牌,有效提升公益职介服务影响力。二是建立完善龙华区就业服务综合系统。三是继续深化“两出一进”校企交流活动成效。通过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外出招聘,组建校企专场,促成校企合作意向,并吸引全国各地院校到龙华区重点企业参加校企交流活动,搭建两者合作交流平台,给企业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二)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一是做好新旧政策衔接工作,兼顾存量和增量人才业务。一方面,将以《龙华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等文件为依据,全力做好区人才政策体系的衔接工作,以“产才融合”“高精尖缺”为主导方向,突出人才政策的市场性、科学性、精准性,做到“靶向引才”。另一方面,以支持重点产业人才发展为主。同时加大包含新引进人才、港澳人才、博士和博士后等人才的普惠支持,进一步突出人才工作对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作用。二是开展业务事前事后内审工作。按月度对业务进行事前审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按年度对业务进行事后审计,查缺补漏。同时,完善人才业务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人才业务办事时效,确保人才专项资金安全可控。

  (三)在劳动仲裁方面。建立持续有效的“移动仲裁庭”工作机制,提升仲裁社会效能。为持续有效提升劳动争议仲裁的社会效能,结合2020年、2021年开展的移动仲裁庭经验,将探索优化“移动仲裁庭”机制。将继续开展移动仲裁庭,通过“以案说法”“庭审公开”等新模式,提升仲裁普法效能。

  (四)在劳动监察方面。一是深化部门联动,全面摸排隐患并及时有效化解。联动工会等各相关部门,依托社区,实施网格化劳资隐患摸底排查,突出制造业、服务业及重点企业等劳资隐患防控重点,发现隐患迅速跟进,抓早抓小及时化解在园区(厂区)的隐患问题。二是强化协同治理,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助力新兴业态健康发展。积极研究探索新业态用工指导服务管理模式,凝聚政府、工会、企业代表组织以及新业态企业、行业协会、劳动者等多方合力,健全和完善协同治理机制,指导和帮助新业态企业规范用工行为、防范和化解矛盾争议。三是提升劳资纠纷预防化解能力。继续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治欠保支工作效能,在提升纠纷预防预警能力的基础上,深入排查全面掌握各类劳资隐患,及早介入各类隐患问题,避免矛盾恶化升级。

  (五)在劳动诉求和调解方面。一是树立“大调解”理念,建立“横联、纵深、内贯”工作机制,横向协调整合工会、党群、公安、信访等部门的劳动调解优势资源,形成调解合力;纵向强化龙华区劳动调解四级体系建设,将触角深入到社区、园区和企业;内向即在前端信访调解、中端劳动监察、后端劳动仲裁全过程中,突出调解为先,实现全程贯通调解,维护龙华区和谐劳动关系。二是全力打造一支“专兼精”高效调处队伍。全面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和调解能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同时联动街道总工会、社区网格组、园区物管方等力量,优化劳资纠纷调处机制,提升调解效能,打造“及时调、调得好”的调解品牌。此外,通过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建立“全民调解”的工作格局,培育“职业化+多元化+社会化”劳资纠纷调处化解工作队伍。三是推行和谐劳动园区“五个一”制度。在选定园区里设置一个普法阵地、成立一个劳动争议调解室、推选一个“工资发放监督员”、打造一个劳务工关爱品牌、组建一个“现场调解委员会”。依托企业工会,协同各街道,在用工存在隐患的园区巡回设点,开展上门送调解送普法工作,以预防为主要手段,从源头上减少企业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促进园区和谐稳定。

  (六)在产业园建设与发展方面。一是加快建设青年工匠学院。稳步推进产业园二、三工程建设,加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围绕四大中心打造青工技能提升平台。引进龙头企业,制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推动成立龙华区“工匠讲师团”,全面提升青工群体的能力水平。二是协调推动重点企业在园区设立直招点。为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和求职者,缓解用工高峰期招工难、招工贵问题,牵头协调推动重点企业在园区设立直招点。三是推动成立区人力资源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