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龙华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 日期:2021年1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指导支持下,区司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工作大局,紧扣建设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目标任务,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拼搏奋斗,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司法行政工作答卷。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聚焦“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一是全面落实政治建设责任突出政治为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坚持“第一议题”学习51场次,严格落实“三步学习法”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全面抓好廉洁机关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岗位风险的警觉,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2021年,司法局党总支荣获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史学习成果展获评龙华区党史学习教育百佳案例。三是顺利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验收。圆满完成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不缺一项,不漏一人。

  (二)聚焦“先行示范”,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

  一是高站位谋划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2021年3月26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审议通过《深圳市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行动方案》,方案包括党的领导、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营商环境、司法机制、智慧法治6大板块具体创建任务。2021年6月1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明确提出“支持龙华区建设法治示范城区,推动基层深化依法治区、依法治街实践”。通过全面创建将龙华区打造成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在基层法治建设的“联系点”“观察哨”“实验田”,打造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地和精彩演绎地。二是高标准制定示范创建长效机制成立了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建立了示范区创建例会制度、调研制度、督促检查制度、激励制度等长效机制,实时掌握并调度各项创建工作。编制《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每周工作动态》,持续总结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考评促工作,将“各单位落实龙华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任务情况”纳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中。针对创建工作,区委依法治区办还制定任务书,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大提升,五年开新局”的要求绘制时间表。三是高质量完成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率先成立全市首个区级法治学院,邀请周叶中、邹平学、尤乐、宫正教授等授课;率先成立全市首批依法治街委员会,打通全面依法治国体系最后一公里。投放法治礼包,让初到龙华的“新深圳人”切身感受龙华法治服务的温度和热度;遴选出最具龙华特色的十佳法治口号,让法治声音响彻龙华大地;建立区、街道、社区和园区“1+6+56+N”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相关经验做法获法治日报刊载。

  (三)聚焦“良法善治”,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龙华区连续三年在法治深圳建设考评中名列前茅。

  一是全力护航依法履职展现新作为。严格落实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管理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突出对规划、政策规定的合法性审查,强化政府各部门牵头决策事项跟踪指导。多次召集法律顾问通过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对梅观创新走廊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平安医院、龙华能源生态园等区重大项目进行深入细致研究,提示法律风险,为区委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保障。二是行政决策程序公众参与呈现新亮点。率先在全市建立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查阅服务,将决策文本、决策草案、政策解读、公众意见及采纳反馈情况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监督,提高决策民主化水平。发布龙华区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听证目录,将《龙华区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龙华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三是推动行政执法工作迈向新征程。制定龙华区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推动综合执法事项全部下放街道,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全市开出首张以街道为行政执法主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探索人大监督、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检察监督联动机制,发出全省首份督促纠正行政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并举行公开宣告送达。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听证员培训、处罚法适用等80余场培训。四是行政复议改革翻开新篇章。落实《广东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关于“县级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工作要求,整合行政复议力量,成立行政复议科,开设行政复议窗口、行政复议听证室,同时配备相应的办案设备,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场所设施硬件水平。五是行政诉讼应对探索新举措做好全区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司法建议反馈整改等相关工作,推动被诉行政机关积极化解行政争议。通过意见、建议书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自觉加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自觉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行政争议。

  (四)聚焦“法安天下”,努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不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立区、街道、社区、居委会四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完善婚调委、医调委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建设,推广罗翠芳、张书政个人品牌调解室,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解网络,打造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坚持岗前培训、定期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调解员业务水平,组织开展两场调解员业务培训。推广人民调解+仲裁确认+法律援助“三室合一”制度,率先成立“流动调解室”、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和中小微企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调解员挂点楼栋”,把受理人民调解的二维码张贴在楼栋大门口,扫码即可线上申请。借助线上“微法院”小程序实现将司法确认和人民调解协同联动。是不断完善特殊人群管控体系深入宣传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成立龙华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充分发挥社矫委各成员单位之间衔接配合监管作用,确保社矫管理工作规范统一。扎实开展“关爱有方”心理矫治项目,及时、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信息,确保有效监管,组织心理健康科普宣传讲座、心理咨询干预、心理筛查评估等工作。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重大刑事案件、群体性案件及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等重大恶性案件。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配合区委政法委在“平安建设宣传季”中设置法律服务专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咨询;在“12.4”宪法宣主题宣传活动中融入平安创建元素和内容,形成宣传合力;通过开设法治专栏、开展法治点亮龙华十个“一”,多维度多角度宣传,不断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开展周末延时法律援助服务,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部门的满意度。

  (五)聚焦“全民守法”,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普法要点》,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结合“4·15”“4·26”“12·4”等时间节点,开展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宪法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二是全方位宣传普及民法典全国首家民法公园和民法博物馆开园开馆,2021年开园开馆以来,参观人次达百万次,日均参观人流量突破3000余人次。开展民法舞台剧、旁听庭审、民法典专列等一系列民法宣传活动,有力推动民法典在辖区落地生花。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完成100场民法典宣传讲座任务,派发一万本民法典读本。发布全国首套幼小中民法典课程《给孩子们讲民法典》。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开展四项法治创建活动,2021年,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龙华街道华联社区被确认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培育候选单位;观湖街道平安基地确认为第三批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民法公园获评深圳市五星级法治教育基地,观澜平安基地获评深圳市四星级法治教育基地。加强重点人员普法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区委书记带头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闭卷考试,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9场288人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在全区中小学生中培育首批100名“小小普法员”,推动学生成为普法宣传的实践者、传播者。

  (六)聚焦“法治惠民”,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品质

  一是精准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效。率先建立“慈善基金+法律援助”工作模式,成立首个区级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援助基金。组建了由公、检、法、司和律师等22名人员构成的龙华区巾帼法律服务志愿队,积极为我区打造深圳知名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提供法律力量。龙华街道司法所获评“全省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二是加强社区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1名法律顾问+1名顾问助理”服务模式,实现全区56个社区全覆盖。全面建立月度检查、季度督导、年度考核的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制度。三是探索公证服务利企惠民模式。在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诉前调解中心提供公证业务咨服务及诉前调解服务。开展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增强与高科技企业交流合作。开通周末直通车,为老弱病残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为60周岁以上居民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等公益服务,累计服务群众2300多人次。四是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托龙华区国际创新中心,引进百人总所,不断扩大我区律师队伍规模。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率先开展律师调解工作,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企业”等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七)聚焦“数字治理”,提升龙华智慧法治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广东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12348语音平台建设一体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服务渠道。全区设置12台“法律ATM”智能法律服务终端,实现各类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相关做法获法治日报、司法部网站转载刊登。自2021年10月建成以来,“法律ATM(24小时法律服务站)”累计为市民处理社区矫正对象签到2957人次,人民调解预约、网上立案等其他服务累计6022人次。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推广应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系统和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为归集全区行政执法数据及各单位补录历史数据、缺项数据、开展本系统执法案件监督提供技术支撑,有序推进数据共享,积极化解各级执法部门“多头录入”“重复录入”难题。三是深入推进“互联网+”社区矫正建立区级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完成矫正中心及各街道司法所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人脸+指纹”识别签到、“手机+电子手环”综合定位、“监控+教育”视频三大系统,提高社区矫正智能化水平。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龙华区司法局将坚持以文明法治为基石,以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为目标,奏响“无奋斗、不龙华”最强音,涵养更加崇法实干的城市气质。具体来说,就是以四个“突出”为标准,全面推进各项司法行政工作。

  (一)突出“政治建设”,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局将牢牢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重大意义。龙华区司法局将认真学习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三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断引向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局将充分利用法治学院培训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二)突出“苦练内功”,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1.做强做优区政府法律顾问,当好政府法律参谋一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培养优秀法制审核人才;二是加强合规体系建设,分类区分审核事项,科学规划审核流程,制定完善法律审核工作指引,从源头上把控风险;三是提前介入、深度参与法制审核事项,有效提供综合施策方案;四是探索成立区重大决策事项风险咨询委员会和专家智囊团,对重大、疑难、复杂的决策事项,进行法律风险咨询评估,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保驾护航。

  2.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水平,发挥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主渠道作用。聚焦行政复议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三化”建设,着力提升案件办理水平。一是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全面运用复议平台办理案件,确保在线办理全覆盖。探索运用互联网或微信小程序在线申请行政复议、参加行政复议听证、接收法律文书。二是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通过行政复议制度规范化、流程规范化、文书规范化、场所规范化,从四个维度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三是推进行政复议专业化。编撰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汇编,分门别类进行业务分类指导。强化行政复议建议书运用,加大行政复议法治培训,推进行政复议办案专业化。

  3.推动执法品质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制定行政执法合规指引。制定涵盖执法流程、执法用语、执法文书填写、案件归档制作及音像记录保存四大方面的行政执法合规指引,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性,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二是多元化多层次开展执法培训。继续深入开展岗前培训、综合法律知识、案卷评查、“双系统”培训等多样化内容的执法培训,必要时以现场考试方式强化培训质效。针对勘验检查、调查取证、法制审核等重点执法环节,开展契合执法实际需要的主题培训,有针对性提升执法能力;探索点菜式培训模式,2022年我局会继续“送法下街道”,并坚持需求导向,根据各街道执法实际,“点菜式”确定培训主题。三是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执法监督。我局将在聘请专业团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季度评查的基础上,采取各单位交叉互评的新模式,让各单位“沉浸式”参与案卷评查,以参与促规范,以交流促提高。充分发挥龙华“执”播以点带面规范执法行为的辐射作用。推出了全市首档覆盖多领域的“直播式”执法栏目“龙华‘执’播”,充分发挥网络监督和“直播执法”的示范效应,引导各行各业“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促进各单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压紧压实各部门责任。一是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分配指标权重。优化指标结构,加大有效激励权重,通过考核传导压力,杜绝个别单位漠视考核的现象。二是加大法治督察力度,通过定期督察和不定期督察、书面督察和实地督察相结合方式,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情况进行督察,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按时按质完成。

  (三)突出“司法为民”,服务群众更加有为

  1.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做强做优人民调解。探索筹建区级人民调解中心,整合现有人民调解资源,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方便、灵活、亲民特点,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二是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筹建行政争议调解化解中心,按照“一中心两机构七机制”模式,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推动行政调解化解工作,努力降低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数量。

  2.打造精品普法宣传高地。一是出台龙华区“八五”普法规划,科学设定各单位普法任务,统筹推进全区各项普法工作;二是聚焦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推进“小小普法员”小手拉大手的普法效应,推广全国首套面向中小幼的民法课程,探索开发宪法课程;三是深度挖掘民法公园品牌效应,扩大民法公园“五星级”普法宣传阵地作用,探索开发民法公园系列延伸产品;四是探索打造“法治文化示范村”,通过在社区植入法律元素、设置法律场景、规范法律行为、引导法治方式,打造一个处处彰显法治文化的生活示范社区,将法治从外部行为强制转化为居民内生自觉。五是做优做强法治学院,打造“名家讲坛”“律师来了”“高峰论坛”等金牌法治培训栏目。

  3.推动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制定律师扶持政策。加快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结构科学合理、服务优质高效、保障充分有力的工作格局。二是引进高端法律智库。大力吸引法律高端智库进驻龙华,为我区提供高端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及法律培训等,引领我区组建高端法学法律人才库,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实现高端法律服务业的进步与发展。三是加强律师两委建设。成立深圳市龙华区律师行业党委,完成区律师工作委员会换届,坚持律师行业党委班子与律工委班子“交叉任职”;积极推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领导班子与管理层、决策层“双向进入”;通过“双向培养”把律师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律师培养成骨干。

  4.打造人文社矫智慧社矫一是加大对社矫对象人文关怀力度,聘请专业人士为社矫对象开展心理矫正,帮助社矫对象早日接受改造回归社会;二是加快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打造社区矫正智能指挥中心,实现各矫正监管部门之间信息传递、数据共享。三是推进智慧社矫建设,推行社区矫正“AI矫正官”,借助科技力量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四)突出“示范创建”,法治成果更加丰硕

  1.全面落实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是中央赋予深圳的重大使命,也是深圳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中央出台文件支持基础上,市委依法治市委出台实施细则,聚焦“七个率先”,从8个板块23个类别中细化出266项具体工作任务。龙华区从中梳理出59项与我区相关重点任务,制定任务分工表,明确各单位责任,挂图作战狠抓落实,确保创建任务按时完成。

  2.继续推进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是龙华区法治建设的中心任务,将继续推进的有法治地标、法治名片等项目。按照区委印发的创建方案,一棒接着一棒干,继续全力推进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

  3.提前谋划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政府是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战场,必须率先取得突破。区司法局将提前谋划,对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百项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建制度,力争下好先手棋,为明年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龙华区司法局将紧紧围绕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目标,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在市司法局的指导支持下,全面推进既定各项工作任务,以“无奋斗、不龙华”的昂扬姿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推动辖区法治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