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文件要求,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及区司法局大力指导下,紧扣龙华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法治化水平实现质的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022年中心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勇于担当,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在推进法治建设过程中,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真正了解群众的法治需求,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中心党组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工作部署会议及党支部学习会议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全中心上下以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为指导,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我中心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普法规划,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中心党组会、中心办公会议上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中心法治建设工作。二是中心主要负责人自觉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内容,班子成员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将法治学习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报告。每年均开展由全体干部职工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评议,自觉接受监督。

  (三)强化普法学习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和完善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2022年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发挥中心领导干部干部在学法、尊法、用法和守法中的表率作用。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研讨和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中心干部职工的企业服务法律法规、法治理论、科技政策等知识培训力度,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发展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二是根据上级要求,中心积极动员部署,依托法宣在线平台,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并参与练习和考试,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学习监督,中心38名干部职工全部通过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法。二是持续提升普法宣传力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新法律法规颁布加强普法宣传。通过专题培训、宣贯宣传标语、公众账号推送等形式,积极向辖区企业及职工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提高学法用法水平。同时结合服务企业走访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惠企纾困政策宣讲活动。定期梳理省、市、区最新惠企政策,面向辖区企业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和工作指引宣导,精准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尽全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全力护航企业稳定发展。

  (四)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及合同管理机制。将法律顾问经费纳入中心财务预算,完善法律顾问合同管理。聘请了北京德和衡(深圳)律师事务所为我中心法律顾问单位。2022年会同法律顾问就我中心政府合同、项目疑难问题研提法律意见,降低决策风险,提升行政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防火墙”作用,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的法律参谋,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中心《合同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凡是合同金额达到五万元以上的,一律要求要经主任办公会议审定,且需经过三方询价选定供应商。其中,超过50万元以上的项目采购需求还需报中心党组会议审定。

  (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支持企业落户发展。中心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将普法与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金融发展服务等业务工作相融合,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22年在银星科技园高品质举办2022年龙华区全球招商大会,大会签约项目共50家,总计投资额超900亿元。会上,龙华区还向机构授牌招商顾问,并推出绿色通道和高铁贵宾厅等重磅服务,增强企业获得感,加快推动一批优质项目选择龙华。二是落实扶持政策助企发展。全年组织政策宣讲活动共12场,累计全区7.5万余家企业参加,全区市场主体已完成减租共147家,减免租金1.23亿元,惠及租户6194家。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全区1559家企业2729项诉求,其中已经解决答复或积极推进2613项,占比95.7%。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对接国信证券、徽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争取加大金融机构对区内企业的支持,提升龙华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举办“绿色低碳·龙华先行”绿色金融专场对接活动、“金融赋能 合作共赢”银企茶话会、龙华区金融科技暨自主机器与边缘计算专场活动等,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有效对接。筹办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龙华金融展。高标准搭建龙华区政府展位、受邀企业展位,同时举办数字金融论坛峰会活动,集中展示龙华区金融业发展最新成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对相关法律规定掌握不够清楚全面,依法行政的专业水平待进一步提升。

  (二)普法学习安排有待增加。各部门业务工作量大、任务重,工作协调较难,日常忙于业务,部分工作人员普法学习缺乏统筹安排。

  (三)法治宣传方式有待丰富。政策宣讲和普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加强,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一把手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引导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法治教育理念和方法。一是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创新宣传学习方式方法。二是注重普法宣传学习。把普法宣传学习融入培训、工作中,确保法治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三是加强典型宣传和经验交流。通过大力宣传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先进事迹和其他部门普法工作的典型经验,在中心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结合业务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抓好科技、工信、商务等领域有关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宣贯工作,结合招商引资、企业服务、金融发展服务等工作,开展多形式的政策宣讲、普法宣传活动,支持和助力企业发展,为全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