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3年03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聚焦“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心任务,着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科学归纳形成“六个一”管理工作制度,创新应用疫情防控“黄红黑”警示制度,加强重点场所防疫宣传,突出“物防、人防、技防”,持续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防控。“百日攻坚”日夜驻守开展陆路入深冷链食品检查。全力做好生活物资保供稳价,建立餐饮外卖、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白名单,确保生活物资“运得进、备得足、价格稳、送得到”;试点“云买菜”机制,为1万多家住户解决买菜难问题。扎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的原则,按照90天的消耗量储备防疫物资,有效应对多起突发严峻复杂疫情。围绕“新十条”新要求,做好医疗物资保障,持续做好龙华区防疫医疗包采购分配工作,最大限度满足龙华区群众用药需求。

  (二)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在服务“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彰显市监价值

  制定并实施服务“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十大行动计划,系统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助力龙华数字经济集聚化、高端化、品牌化。一是建成全国领先、深圳唯一的食药科普教育基地,隆重举办深圳市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启动仪式。二是建立以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体系,中心获区委批准事业单位编制,推动市局和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标准落实市局建设质量强国标杆城市“揭榜挂帅”项目,深入推进“十百千服务”行动计划,建成龙华产品学校,“国际通”全球创新生态服务标准化项目成功入选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专家研讨会,在全省率先制定区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不断拓展“信用+政府服务”“信用+资金扶持”“信易贷”“信易租”等信用应用场景。

  (三)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统筹运用市场、行政、技术、信用等各种手段,提升放的效率、管的效益、服的效能。拓宽许可审批“一窗通办”服务,优化重点企业“绿色通道”,提供定制式商事登记服务。扶持“个转企”,联合税务、社保、街道等部门打造“转前精心培育、转时高效服务、转后热忱帮扶”全周期服务模式。“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日趋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日益健全,“龙华区开展全周期失信治理新模式”获评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优秀案例。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和包容审慎监管,试点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涉企清费工作成效显著,获评市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先进集体。做实质量强企双月服务周活动品牌,组建质量强企双月服务周工作专班,走访调研重点企业150家、处理诉求200余条。率先开展市场监管公益咨询志愿服务,“手把手、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许可申请难题。

  (四)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在守护民生福祉中筑牢安全防线

  以农贸市场为主阵地,以校园周边售卖烟酒问题整治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创文攻坚。加强源头监管,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美丽田园”建设。圆满完成食品安全“守、查、保”工作任务,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落实;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方式,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教育培训活动60余场。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定检率、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及使用登记业务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引入专业机构全程指导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完成11个小区共63台老旧电梯更新。开展重点产品质量专项抽检、整治行动,依托龙华产品学校开展“问诊治病”和产品质量“清零”行动,创新“约谈+培训+帮扶”模式,开展“电子电器”和“纺织轻工”产品质量指导培训会。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和市属蔬菜基本土壤监测、开展高标准农田规划和基本农田维护工程项目,大力宣传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企业办理涉农税务减免。

  (五)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在深化市场秩序综合治理中凸显利剑作用

  积极开展“清湾2022”、铁拳行动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校外培训、医疗美容、养老诈骗、冻库冻品、港货店走私等违法行为。联合公安机关侦破“1210”成品油案,突查假冒N95口罩窝点和假冒注册商标化妆品窝点。采取严打在先、防控当头、联查联打等新措施,认真落实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提升调处能力,强化调处力度,调处成功率和消费者满意度排名全市第四。加强消费宣传教育,改编创作维权歌曲《心愿》被人民日报及学习强国等媒体跟踪报道,消费教育云课堂吸引1.2万人在线观看。

  (六)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中持续发力,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优化干部管理、人才培养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夯实龙华市场监管事业基石。推动“三级一体”监督体系建设落地落实,梳理、印发廉政风险和失职渎职风险防控清单。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市场监管十大行动护航数字龙华高质量发展”项目入选基层党组织破题破难“书记项目”。成立龙华区“小个专”党委,设立6个街道党建指导站。树牢“学习型、能干型、吃苦型”干部选用导向。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以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凝聚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强大共识和磅礴力量。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围绕全面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和提高综合监管效能,有针对性地拿出具体贯彻落实方案。

  (二)以赋能“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为主题,统筹运用多项职能工具,推动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护航行动”。完善龙华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力度,深入实施“蓝天”行动。二是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修订《龙华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规定》,强化政策激励的导向作用。三是开展质量标准强基工程。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计量测试、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品牌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四是打造“质量强企双月服务周”品牌。为重点企业提供“定制式”上门服务,完善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工作机制,形成重点企业服务长效机制。五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动信用城区建设,充分发挥信用要素在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作用,加快龙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成落地。

  (三)以激发市场活力为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一是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深化“一窗通办”制度建设,多维度开展企业政务服务。深入开展市场监管公益咨询志愿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与二次不予受理上门服务。持续扶持“个转企”,落实“个转企”奖励资金发放工作。二是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信用监管机制。统筹区各部门、各街道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完善双随机抽查与信用分级分类相结合的监管机制。三是实施柔性监管护苗行动。推进数字经济企业专项行政合规建设,引导重点企业建立内部专项合规组织体系和规章制度,完善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减轻处罚清单。三是精准扶持市场主体发展。制定印发《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严格规范涉企收费,强化平台收费监管;全面推进龙华区“小个专”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四)以民生安全为底线,全面提升数字治理水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一是提升食品监管效能。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上主动加力提速,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二是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健全深圳市食药科普教育基地运营管理机制,丰富服务体验。利用食品安全U站,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三是提高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效能。加大对重点领域、高风险品种监管力度,持续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提升农贸市场文明水准。继续落实领导包点和驻场专员驻点责任机制,开展数字化智慧农贸项目建设。五是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模式。加强特种设备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智慧电梯、智慧叉车监测预警系统,深入开展电梯、起重机械、锅炉、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和“回头看”。六是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覆盖面及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依托龙华产品学校,加大质量帮扶力度,持续开展“问诊治病”清零行动。七是建设集约化现代化农业监管发展样板。创新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模式,积极开展都市农业试点建设,健全动植物防疫工作体系,提高我区突发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能力。

  (五)以动真碰硬为手段,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一是更好发挥公平竞争审查作用。加大新经济领域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力度,定期开展政策措施公平竞争抽查,更大力度破除地方保护、市场分割。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稽查执法力度。加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秩序监管,强化对电子数据的取证固证。三是完善法制指导服务体系。拓展法律顾问服务,加强法律顾问服务成果信息共享。扎实推进日常普法,探索上门送法等新模式,围绕重要节点举办专项普法活动。四是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加大消费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结合“3·15”等重点时间节点及消费热点问题,开展有特色、有记忆点、群众喜闻乐见的消费宣传普法活动。

  (六)以深化党建引领和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石,铸造坚固战斗堡垒,为龙华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增强“第一议题”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二是加强干部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加强对新选拔领导干部、新录用公务员、业务骨干等三类群体实施青蓝、专才、腾飞“三大工程”,滚动实施“学习达人”培育计划,加大年轻干部能力培养。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加强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实现预防在前、警示在前、教育在前,以严明纪律保障履职更加规范。